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65X/2020-62788 分  类: 审计整改报告
发布机构: 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20日
标  题: 关于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文  号:
内容概述: 关于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关于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

县审计局局长  周广田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政府委托,我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18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一)县审计局加强跟踪检查。县审计局针对2018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问题,向有关部门、单位印发了整改通知和详细问题清单,并按照“谁审计谁负责跟踪检查”的原则,组织各科室对照问题清单,按项逐条跟踪检查整改情况,重点检查整改措施的真实性和效果,对整改进展慢的问题督促制定针对性措施。

(二)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有关部门、单位积极部署整改工作,逐条研究整改措施。同时,深入剖析问题原因,认真采纳审计建议,堵塞管理漏洞,健全完善制度机制。

截至2020年3月底,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21项问题中,19项已完成整改,2项在整改过程中。通过整改,增加财政收入1085.16万元,盘活财政存量资金700万元,促进财政专项资金拨付到位5817万元,增加国有资产19.22万元,清理长期挂账的往来款119.14万元。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具体整改情况

(一)县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 部分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问题整改情况。

县财政局2018年底未缴库的非税收入1049万元,审计期间已全部缴入国库,完成整改。县财政局下步将加强收入调度,及时将非税收入解缴入库,确保年度决算收入的真实、完整。

2. 预算内专款未及时拨付、挂账数额较大问题整改情况。

县财政局协调项目主管部门,加快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进度,正在陆续开展整改,在未及时拨付的专款中已拨付到位5722万元,占比32%。其余专款将按项目进度和规定程序逐步拨付。

3. 项目库建设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

县财政局已按照项目预算编制要求,在编好项目资金预算的同时,及时编制项目绩效目标,并确保所有项目资金全部落实到相关部门。

4. 惠农补贴资金发放不及时问题整改情况。

县财政局已于审计期间将95万元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项目资金指标下达至县林业发展中心,县林业发展中心已于2019年6月19日支付完毕,完成整改。

5. 部分上级专项资金指标分配不及时问题整改情况。

县财政局已按照上级财政部门有关规定,制定方案、优化流程,加快上级专项资金分配效率,确保专项资金及时投入项目使用。

(二)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县统计局预算编报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县统计局已于审计下一年度按照节约行政成本的原则结合实际合理编制了“三公”经费预算。

2. 县科技局、综合执法局预算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县科技局针对预算调整手续不全问题,已按照程序补全了预算追加指标批文,完成整改。

县综合执法局针对超预算支出差旅费问题,已采取措施加强差旅费管理,确保严格按照预算支出。

3. 县市场监管局政府购买服务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县市场监管局已于审计下一年度按正规流程对食品安全抽检活动进行政府购买服务并及时向财政部门报备。

4. 县科技局、市场监管局绩效评价工作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县科技局、市场监管局已建立部门绩效评价管理制度和绩效评价指示框架体系,完成整改。

5. 县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管局资产管理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县综合执法局已将未入账的资产登记入账,完成整改。

县市场监管局派出机构朱汉、崔家庄闲置场所按照资产管理的相关规定进行了出租,租金按要求上缴县财政;高崖、白塔两处闲置场所按照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规定进行了处理,完成整改。

(三)其他部门单位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 “三区”建设物流园内部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县工商联账务设置不够规范、县房产发展促进中心购置资产未入账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三区”建设物流园已制定完善了相关内控制度,县工商联已按照会计制度补充编制了相关财务报表,县房产发展促进中心已将未入账的资产登记入账,原县社保中心已于审计期间将未处置的两辆车报财政部门作报废处理,都已经完成整改。

2. 两个单位往来款长期挂账问题的整改情况。

县总工会和县住建局已对挂账科目进行清算和账务处理,完成整改。

3. 县住建局专项资金闲置问题的整改情况。

县财政局已按照流程将该项700万元资金指标收回县级财政统筹使用,完成整改。

4. 部分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不及时问题的整改情况。

县水利局对21个项目进行了自查,正在陆续开展整改。其中:已对7个项目补征了水土保持补偿费36.16万元,3个项目经确认无需补征,其余11个项目尚未完成补征。

本报告所附整改清单,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具体整改情况逐一进行了详细说明。

三、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及下一步措施

从整改情况看,2项未完成整改,正在整改推进中,预算内专款未及时拨付挂账数额较大、部分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不及时未整改到位的原因:一是部分专款需要根据项目进度拨付,且履行必要程序,无法一步到位。二是部分企业因资金紧张未及时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县水利局正在追缴中。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督促整改,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领导,落实被审计单位、主管部门和审计机关的相关责任,推进整改落实。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昌乐县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的各项要求,强化与纪检监察、县委巡察、组织人事等机关的协作配合,督促整改未到位的单位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逐项落实、对账销号,确保真整改、改到位。

 

附件:昌乐县2018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清单

 

2020年4月


附件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清单

单位名称

审计发现问题

问题具体表述

整改情况

县财政局

部分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应缴未缴非税收入1049万元,影响当年决算收入真实性。2019年2月,该项非税收入已上缴入库。

已在2019年上缴国库。

预算内专款未及时拨付,挂账数额较大

截至2018年底,预算内专款未及时拨付,在其他应付款-往年专款科目挂账共计17975.38万元,其中:以前年度专款7150.40万元,2018年专款 10824.98 万元。

协调项目主管部门,加快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进度,在未及时拨付的专款中已拨付到位5722万元,占比32%。其余专款正在整改过程中,将按项目进度和规定程序逐步拨付。

项目库建设不规范

2018年县财政局项目库预算项目共计522个,抽查部分项目发现,应编制未编制项目绩效目标的项目32个,未明确到部门单位的项目4个,涉及金额662万元。

已按照项目预算编制要求,在编好项目资金预算的同时,及时编制项目绩效目标,并确保所有项目资金全部落实到相关部门。

县财政局

惠农补贴资金发放不及时

2018年度上级财政部门下达昌乐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项目资金95万元,其中:潍财农〔2017〕69号文件下达省级补贴资金73万元,潍财农〔2018〕25号文件下达市级补贴资金22万元。上述资金县财政局当年未及时拨付,至 2019年4月15日下达该资金预算指标。

已于审计期间将95万元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项目资金指标下达至县林业发展中心,县林业发展中心已于2019年6月19日支付完毕,完成整改。

部分上级专项资金指标分配不及时

2018年县财政局部分上级专项资金指标,自收到至下达日超过30日,共计54笔,涉及金额13088.52万元。

已按照上级财政部门有关规定,制定方案、优化流程,加快上级专项资金分配效率,确保专项资金及时投入项目使用。

县综合执法局

超预算支出差旅费

县综合执法局2018年差旅费预算支出4万元,实际支出8.42万元元,超预算支出差旅费4.42万元。

已采取措施加强差旅费管理,确保严格按照预算支出。

资产未入账

县综合执法局2018年购置资产1.8万元未入资产账,其中复印机输稿器、双面打印机0.38万未入固定资产账,中孚保密三合一管理系统、保密自查自评信息管理系统1.06万元、金算盘记账软件0.36万元未入无形资产账。2019年4月该资产已入账整改。

已将未入账的资产登记入账,完成整改。

县市场监管局

项目绩效管理不合规

县市场监管局未制定部门绩效评价管理制度,也未建立绩效评价指标框架体系,对应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未进行绩效自评。

已建立部门绩效评价管理制度和绩效评价指示框架体系,完成整改。

应进行未进行政府购买服务等程序

县市场监管局2017年至2018年与多个技术检测公司合作进行食品安全抽检活动花费共计210.87万元,其中:2017年107.19万元,2018年103.68万元,未进行政府购买服务等程序。

已于审计下一年度按正规流程对食品安全抽检活动进行政府购买服务并及时向财政部门报备。

部分办公用房闲置

由于以前年度乡镇合并,县市场监管局派出机构高崖、白塔、朱汉、崔家庄市场管理所撤销,其所在办公用房闲置,县市场监管局未对其进行合理规划利用。

出机构朱汉、崔家庄闲置场所按照资产管理的相关规定进行了出租,租金按要求上缴县财政;高崖、白塔两处闲置场所按照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规定进行了处理,完成整改。

县科技局

项目预算追加手续不全

2018年项目支出报表年初预算数310万元,调整预算数1259.85万元较年初财政预算指标数增加929.85万元,其中786.85万元未附批文。

针对预算调整手续不全问题,已按照程序补全了预算追加指标批文,完成了整改。

未建立部门绩效评价管理制度和绩效评价指标框架体系

通过调查了解及抽查部分项目发现,县科技局未制定部门绩效评价管理制度,未建立绩效评价指标框架体系。

已建立部门绩效评价管理制度和绩效评价指示框架体系,完成整改。

县统计局

预算编制不合理

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数8万元,决算数4.83万元。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数10.35万元,决算3.92万元。三公经费节省3.17万元预算,而2018年编制预算时,并没有调整预算,反而增加预算。导致三公经费预算编制不合理。

已于审计下一年度按照节约行政成本的原则结合实际合理编制了“三公”经费预算。

县“三区”建设物流园管委会

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

县“三区”建设物流园管委会在2016年至2018年8月期间,未建立合同管理、资产管理、财务管理、业务管理等内部控制制度。

已制定完善了相关内控制度,完成整改。

县工商联

账务设置不规范

县工商联未按规定编制资产负债表、收入支出表等相关财务报表。

已按照会计制度补充编制了相关财务报表,完成整改。

县房产发展促进中心

购置资产未入账

县房产发展促进中心2016年12月购入联想服务器、内存、硬盘等17.42万元,未入固定资产。

已将未入账的资产登记入账,完成整改。

原县社保中心

部分资产未及时处置

原县社保中心分别于1991年、1999年购入的2辆车辆已分别于2009年和2012年不能使用,处于待报废状态。截至2018年3月,该两部车辆长期闲置,未进行处置。

已将未处置的两辆车报财政部门作报废处理,完成整改。

县总工会

往来款长期挂账

县总工会其他应收款中,截至2018年2月末,有8个科目长期挂账超过10年,涉及金额42.14万元。

已对挂账科目进行清算和账务处理,完成整改。

县住建局

往来款长期挂账

县住建局截至2019年2月底,账龄五年以上的其他应付款75万元,账龄五年以上的其他应收款2万元,仍在挂账。

已对挂账科目进行清算和账务处理,完成整改。

专项资金闲置

2017年5月县财政局拨付县住建局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专项资金)700万元,由于县住建局没有符合条件的建设项目,截至2019年7月,该专项资金未支付使用。

县财政局已按照流程将该项资金指标收回县级财政统筹使用,完成整改。

县水利局

部分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不及时

2017年至2018年县水利局未对21个项目及时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共计197.77万元,其中,2017年9个项目103.93万元,2018年12个项目93.84万元。

县水利局对21个项目进行了自查,正在陆续开展整改。其中:已对7个项目补征了水土保持补偿费36.16万元,3个项目经确认无需补征,其余11个项目尚未完成补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