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692/2020-57230 分  类: “河湖”工作进展
发布机构: 县水利局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03日
标  题: 昌乐县组织参加全省河湖清违清障暨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视频总结会 文  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组织参加全省河湖清违清障暨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视频总结会

昌乐县组织参加全省河湖清违清障暨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视频总结会


 

13日,山东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河湖清违清障暨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视频总结会,昌乐县在城关商务社区一号楼设分会场,副县长、县副总河长、县河长办主任相伟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全省河湖清违清障及划界工作情况,济南、临沂、潍坊、菏泽、德州乐陵、威海乳山等地作交流发言,省河长办常务副主任、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鲁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刘鲁生指出,河湖清违清障涉及群众、企业、政府的切身利益,事关“两个维护”、改善生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自2019年山东省开展“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以来,全省清理整治河湖违法问题1.6万余处,销号率98.99%,清违清障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大量河湖陈年积弊和“老大难”问题被一次性解决。在河湖清违清障的同时,河湖划界工作也同步推动,互为促进,加强空间行为约束。截至201911月底,已全部完成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和常年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湖泊的划界工作。

下步,山东将对已经完成划界的河湖组织好检查验收,确保划界范围合理、数据精准、埋好界桩;同时抓紧推动开展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下河道划界工作,确保2020年全部完成划界。加快推进全省河湖岸线利用管理规划制定,规范建设项目许可,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建立健全河湖管控长效机制。

随后,副县长、县副总河长、县河长办主任相伟就落实会议精神,推动我县河湖长制工作持续深入开展进行安排部署。相伟强调,一要认清形势。持续深入推进河湖清违整治工作是2020年河湖长制工作的重点,所有阻碍行洪和破坏水生态的行为必须要彻底清理,防止问题“前清理、后反弹”,将河湖问题彻底“清零”。二要落实长效机制,实现巡河常态化,尤其是加强镇、村级河(湖)长巡河(湖),提高巡河(湖)质量,发现问题,立即处理;三要明确责任分工和任务目标,各镇(街、区)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责任分工,主动担责,确保整改见底清零。要强化靶子观念,明确任务清单,精准定向施策,分类破解难题、化解风险,各县级河湖长联系单位要履行好统筹协调责任,落实包靠河湖的清违清障工作,督促做好整改工作。我们要以本次视频总结会议为契机,严格落实按照上级工作要求,持续深入推进河湖清违清障,推动河湖长制工作从“有名”向“有实”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