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692/2020-62890 分  类: 总体办理情况
发布机构: 县水利局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3日
标  题: 昌乐县水利局2020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文  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水利局2020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昌乐县水利局2020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20年交由我局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委员提案3件,主要涉及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与管护、建立农村抗洪减灾的体系等方面,这充分反映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水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针对今年办理工作,坚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积极主动,行动上切实有效,程序上合理规范,时间上及早安排,真正把办理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点,经过努力,我局主办的5件建议提案除不符合规划无法实施的建议外全部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完毕,做到了按时办结率、面商率、满意率均为100%。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明确分工

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后,局党组迅速对会议精神作了传达贯彻,布置落实了办理任务,要求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促进全局工作的强大动力,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予以认真落实。同时,办理工作继续实行建议提案办理领导负责制,由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明确了承办人,由局办公室落实协调、督办。

二、程序规范,认真办理

为确保办理工作的进度和质量,我局严格规范办理程序,建立健全办理制度。对在交办会上收到的建议和提案,认真逐件清点审核,确保无误。同时为提高办理质量,我局在办理工作中不断探索提案办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完善办理机制,在保证办理质量上下功夫。承办人在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然后在调查了解、确定方案的基础上,认真撰写提案答复材料并通过局党委会同意后,按统一格式,整理、核对、打印,再由承办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面,沟通情况,根据意见,对答复进行修改,确保了每件提案办理100%落实,100%满意。

三、深入调查,讲求实效

在办理过程中,我们要求各承办人必须与领衔代表或提案人进行联系沟通,认真倾听他们对办理工作的建议和意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而不是浮于表面,匆匆走过场。如人大代表建议“关于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与管护的建议”,促使继续积极向上争取防洪排涝、农田灌溉项目建设和管护资金,完善规章制度,分步分阶段对其他区域的农田灌溉、防洪排涝进行规划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县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促进现代农业发展,保障农业生产安全。机构改革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项目管理职能划转到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将积极搞好配合,推进我县农田灌溉排涝体系建设的完善提高,增强农业抵御洪涝灾害风险能力,减轻或避免旱涝等自然灾害对农业发展的影响和损失。政协委员提案“关于加强建立农村抗洪减灾的体系的建议”等,促使我们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积极做好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平台运行维护;根据我县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平台监测站点建设,确保平台正常准确运行;进一步加大灾害宣传力度,扩大防灾减灾科普教育,提升群众抗灾、防灾、避灾综合能力。我们对每一件建议和提案涉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力争做到有条件解决的立即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积极创造条件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向代表委员说明情由,争取取得代表、委员的理解和支持,保证了2020年承办工作按质、按量、按时限要求完成。

我局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在局党组的重视和指导下,在承办人的努力下,顺利完成,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领导的要求及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发扬成绩,扬长避短,纠正不足,力求办理工作出特色、出水平、出成效,推动我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