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692/2021-97309 分  类: 主要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县水利局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2日
标  题: 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义增解读《昌乐县全域美丽幸福河湖创建三年攻坚行动方案》 文  号:
内容概述: 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义增解读《昌乐县全域美丽幸福河湖创建三年攻坚行动方案》

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义增解读《昌乐县全域美丽幸福河湖创建三年攻坚行动方案》


一、政策背景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聚焦管好“盆”和护好“水”,持续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落实落细落地,促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决策依据

山东省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加强美丽示范河湖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鲁河长办字〔2020〕2号)、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潍坊市全域美丽幸福河湖创建三年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潍政办字〔202131号)和县总河长令《关于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暨全面构建美丽河湖的通知》(〔2020〕第1号)。

三、出台目的

    创新提升河湖长制工作标准水平,围绕“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总体目标,进一步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赶超发展,推动河湖长制从“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美丽示范河湖建设,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让昌乐的每一条河流、每一座水库成为造福人民的美丽幸福河湖。

    四、重要举措

按照“一年示范引领、两年多区突破、三年全面提升”攻坚思路,到2023年底,全县10个镇街区全部整建制创建为全域美丽幸福河湖示范镇,40条河流、122个湖库创建为美丽幸福河湖。内容主要包括:

一是建设安全河湖。强化水利工程建设,规划、新建县域内骨干河道治理、中小河道治理、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提升河道防洪和排涝标准;完善防洪减灾工程体系,全面提升骨干河流的防洪标准,加快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建设,增强防洪减灾能力。加强水文、气象、通信等防洪指挥系统的非工程体系建设,切实提高河湖洪水的监测预报和科学调控水平。建立健全应急协调联动机制,修订完善应急调度方案,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定期开展演练,全面提升水旱灾害综合防治能力;深入推进河湖问题清理整治常态化、规范化,重点向中小河湖延伸,严格河湖空间管控,确保河湖问题动态清零;落实河湖全域保洁,探索建立农村河湖保洁新模式并纳入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管护长效机制。

二是建设生态河湖。实施涉水工业企业综合治理,到2023年,水质达到水功能区划水质目标或水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市控以上重点河流全部达到水环境功能区划要求,未划定水功能区划的河湖,水质不得低于干流水质目标1个水质类别(若干流也未划定水功能区划,水质不得低于V类),消除黑臭水体。开展全县黑臭水体整治,实施全县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工程,进一步完善全县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实施农药减量控害工程、化肥减量增效工程和有机肥增施替代工程,杜绝河道内乱倒垃圾和农作物秸秆等固体废物。统筹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求,兼顾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科学配置客水、地表水、地下水和非常规水,最大限度保障河湖生态水量。规划实施昌乐综合抗旱水源等抗旱水源工程、荆山水库增容工程,“一管线二调蓄”、城区环状供水管网工程,提升水生态质量;把河流生态系统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持续推进河湖生态修复和保护。以水域(水体)或水利工程为依托,积极推进水利风景区建设,创建具有昌乐人文特色的国家级、省级水利风景区。在确保安全和生态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推进滨水休闲绿道、滨水公园、亲水设施建设,实现一地一风景、一域一风情,切实增强居民和游客的幸福感、获得感。

三是建设文化河湖。充分挖掘河湖治水文化和人文历史,加强水利工程和水文化遗址保护与修复,提升美丽示范河湖内涵和品质。围绕河湖水系,打造沿河湖水文化特色镇、民俗村和田园综合体,以水域、水利工程为依托,在人员密集区合理建设滨水慢行道、水文化公园、健身设施、亲水平台、便桥、垂钓平台等亲水便民设施,创建具有昌乐人文特色的国家级、省级水利风景区和国家级、省级、市级湿地公园等,推进水生态旅游项目建设,营造“山水与城乡相融、自然与文化相益”的滨水文化景观,增强河湖文化内涵。

四是建设智慧河湖。加强河湖管理信息化建设,健全河道、水利工程、水功能区、取排水口、水质等基础信息数据库。在原平台的基础上,对智慧河湖系统进一步开发、提升和完善,重点开发智能调度、监管、考核等方面的功能和河湖“四乱”问题人工智能识别系统,实现河湖问题的高效智能处置,推进河湖管护数字化、智慧化转型。

五是建设法治河湖。夯实一河一档、河湖划界、规划编制等基础工作。强化采砂管理,严厉打击盗采河砂行为。做建立“河长湖长+检察长”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加大河湖管护和监管力度,积极组织开展执法巡查。

五、解读部门及咨询方式

解读单位:昌乐县水利局

解读顾问:王振昌

咨询电话:0536-6856669

 

【文件关联】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昌乐县全域美丽幸福河湖创建三年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