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692/2021-97141 分  类: 政策简明问答
发布机构: 县水利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28日
标  题: 【简明问答】昌乐县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实施方案 文  号:
内容概述: 【简明问答】昌乐县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实施方案

【简明问答】昌乐县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出台目的是什么?

为进一步做好全县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建立科学的管理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确保水库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水库除险加固如何推进?

今年要完成16座已到安全鉴定期限水库的安全鉴定任务,对已鉴定为三类坝的8座小型病险水库,11月底前完成初步设计批复,2022年汛前全部完成除险加固任务;2021年以后,严格落实当年到期、当年完成鉴定,按照当年鉴定、翌年加固的原则实施除险加固,实现水库安全鉴定常态化;对十四五期间每年按期开展安全鉴定后新增的中小型病险水库,及时实施除险加固。

三、如何建立健全水库运行管护长效机制?

进一步落实水库管护主体、人员和经费,做好日常巡查、维修管护、安全监测、防汛抢险等工作,推进水库管理规范化标准化。2021年底前对分散管理的小型水库,全面实行区域集中管护、政府购买服务、“以大带小”等专业化管护模式;2021年完成2座中型水库大坝安全监测设施的维修改造和提升;2025年底前,全部完成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设施建设。“十四五”期间,依托省水库数字化信息平台,采用集中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列支专项经费,建设县级水库数字化信息平台,形成水库管理专题信息资源库,提升水库信息化管理能力,委托专业机构开展水库大坝安全监测运行与维护,实现全县中小型水库大坝安全监测自动化。

四、中型水库除险加固支持政策是什么?

2020年以后经安全鉴定为新增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所需资金,按规定由上级和县财政承担;对遭遇高烈度地震、超标准洪水等原因发生病险的水库除险加固,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不足部分按规定由上级和县财政落实。

五、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支持政策是什么?

2020年以后经安全鉴定新增的小型病险水库,县财政要落实省市补助资金。

六、小型水库维修养护补助政策是什么?

小型水库继续按每年每座小(1)型不低于2万元、小(2)型不低于1万元的标准足额落实,专项用于水库维修养护,县财政要做好资金保障。

七、如何做好水库运行管护工作?

1.全面落实水库安全管理责任制。严格落实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和防汛“三个责任人”,进一步落实水库管护主体、人员和经费,做好日常巡查、维修养护、安全监测、调度运用、技能培训、防汛抢险等工作,确保度汛安全。要逐库制定落实病险水库控制运用措施,修订完善防汛抢险应急预案,配备必要的管理设施和抢险物料,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2.积极创新管护机制。积极培育管护市场,鼓励发展专业化管护企业,对小型水库加快实行区域集中管护、政府购买服务、“以大带小”等管护模式,不断提高小型水库管护能力和水平。

3.推进水库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根据《全省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推进方案》,指导各镇(街、区)因地制宜开展水库管理标准化建设。鼓励水管单位向水利部申报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和争创水利工程大禹奖。

 

【文件关联】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昌乐县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