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852/2020-68288 分  类: 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
发布机构: 县商务局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1日
标  题: 山东潍坊昌乐县2020年11月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分析 文  号:
内容概述: 山东潍坊昌乐县2020年11月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分析

山东潍坊昌乐县2020年11月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分析


   据对我县生活必需品样本监测企业监测,202011月,我县重点监测的40种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运行平稳。较10月比,禽类、粮油类总体持平,蔬菜价格叶菜类部分品类波动较大,水果类价格平稳,部分变动;鸡蛋类持平,猪肉类环比下降。奶制品、食糖价格较10月环比持平。其运行特点是:

 

    一、价格变化情况

 

    粮食类价格运行平稳:25Kg风筝特一粉零售价格为102.9/袋,环比持平;大米零售价格为5.98/公斤,环比持平;散装小米零售价格为10.36/公斤,环比持平。

 

    白条鸡价格27.96/kg,价格环比持平。

 

    油类价格运行平稳:5L鲁花花生油零售价格为169.9/桶,环比持平。

 

    蛋类价格持平:鸡蛋零售价格为7.78/公斤,价格环比持平。

 

    肉类价格小幅下降:猪后肘零售价格为43.96/公斤,价格环比下降4.4%

 

    蔬菜价格部分变动:甘兰零售价格为3.16/公斤,价格环比持平;西红柿零售价格为7.98/公斤,价格环比持平;白芸豆零售价格为9.16/公斤,价格环比下降8.2%,鲜土豆零售价格为3.16/公斤,价格环比持平,油菜零售价格为7.98/公斤,价格环比持平。

 

    水果价格整体平稳,部分下降:白水晶火龙果零售价为13.98/公斤,价格环比持平;香蕉零售价为5.98/公斤,价格环比持平;苹果零售价为5.76/公斤,价格环比下降27.8%;黑美人西瓜,零售价为5.98/公斤,价格环比持平。

 

    奶粉类价格运行平稳:国外品牌婴幼儿奶粉零售价格为254/公斤,环比持平;国产品牌婴幼儿奶粉零售价格为228/公斤,环比持平;中老年奶粉零售价格为108/公斤,环比持平。

 

    二、价格变化原因分析

 

    我县生活必需品价格整体平稳,发生价格波动较大的有猪肉、白芸豆、红富士苹果,主要原因: 猪肉价格下降是因为11月份生猪出栏量持续增加,供给充足。白芸豆价格下降是因为产地出货量较大,进货压价较低;红富士苹果价格下降是因为11月苹果大量上市,货源充足。

 

    三、后期预测

 

    12月份受进口冷冻品疫情影响,加上进入冬季猪肉消费旺季,养殖成本上涨,猪肉价格可能会有小幅上涨。鸡蛋价格会有小幅上涨,逐渐稳定。蔬菜价格随着气温降低,部分品类价格上涨,根茎类变化不会太大。粮油、奶类价格保持稳定。

 

    四、政策建议

 

    建议多措并举并加大力度来稳定物价,保障民生底线,降低猪肉价格,第一就是要增加生产,加快国内散养户和集团化猪场恢复速度加快。第二就是投放储备肉,营造打压猪肉价格的舆论氛围,虽然对于整体肉价走势影响意义不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