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852/2021-81459 分  类: 昌乐县政协提案结果公开
发布机构: 县商务局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4日
标  题: 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5080号提案(关于利用新媒体提高昌乐知名度促进昌乐新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内容概述: 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5080号提案(关于利用新媒体提高昌乐知名度促进昌乐新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5080号提案(关于利用新媒体提高昌乐知名度促进昌乐新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王秀红委员关于“ 关于利用新媒体提高昌乐知名度,促进昌乐新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新媒体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促进了商业模式的转变,疫情突至,更是加速了新媒体的发展。近年来,我们紧抓电商快速发展的机遇,立足我县实际和特点,针对有特色的农产品、宝石及其他产业发展,积极探索,打造昌乐品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是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积极助推农产品上行。开展山东淘宝直播村播计划试点,着力提高直播水平和效益,我县被省商务厅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授予“淘宝直播村播试点县”,成为全省12个试点县之一。同时,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短视频和直播带货的农产品企业也越来越多。另外,组织优秀农产品电商企业参与线上、线下直播活动,金福利、自然邦和岳洋农业、盈羽商贸4家企业先后被评为潍坊市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二是推动成立电商协会,做好宝石城直播基地运营。2021年4月成立昌乐县电子商务协会,标志着全县电商行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以此平台为基础,助力昌乐电商产业发展。中国宝石城被阿里巴巴集团授予“珠宝行业淘宝直播基地”,成为江北第一个产业带直播基地快手直播基地落户宝石城,并被中国5G直播产业联盟评为全国重点孵化产业基地

三是认真落实人才政策,促进人才就业。为促进人才到我县就业,出台了相关政策,对新引进和来昌自主创业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生分别给予每人每月3000元、1500元、500元的生活补助,期限分别为5年、3年、1年(“双一流”高校本科毕业生补贴期限为3年)。

您所提的建议是考虑到了我县的实际,我商务局在之前及以后的工作中在积极部署,后续会继续关注电商发展跟人才引进。

一是加快电商综合体和电商物流产业园建设。利用闲置的县农村商业银行原办公楼,依托社会资本建设昌乐县电商综合体,聚合多种功能,搭建互联网+产业发展平台、互联网+创新创业平台、互联网人才聚集平台、电商产品创新中心、电商物流配套服务平台。依托得利集团,利用闲置办公楼和院落建设昌乐县电商物流产业园,设置智慧物流、冷链物流、仓储服务、电子商务、车辆服务、商务生活“六大功能区”,吸引县内外电商企业和顺丰、三通一达、邮政等快递企业入驻,实现集聚发展、资源共享、降本提效。

二是健全电商培训体系。通过“走出去学+请进来讲”,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大力开展电商技能培训。加强专业人才培育,依托昌乐高级技工学校,扩大电商专业招生规模,大力培养本土电商技能人才。鼓励昌乐火山农业产业联盟等优秀电商企业开展涉农电商培训,增强农民运用电商增收的能力。

三是实施人才培养计划。加大大学生创业资金扶持力度,引导社会资金为创业大学生提供风险投资,在校大学生或毕业未满5年的大学生申请入驻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减免场地使用费用;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提供不超过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1.5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2500元的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对招用毕业两年内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的小微企业,按其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最长不超过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不包括个人应缴纳部分);对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标准原则上不超过其实际缴费的2/3,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