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852/2021-81467 分  类: 昌乐县人大建议结果公开
发布机构: 县商务局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4日
标  题: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75号建议(关于加大农村电商发展扶持力度的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内容概述: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75号建议(关于加大农村电商发展扶持力度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75号建议(关于加大农村电商发展扶持力度的建议)的答复


     张胜英代表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电商发展扶持力度的建议”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子商务迅速崛起,渗透到国民经济各行各业中,对农村和农业的产业发展及升级也带来巨大的影响。近年来,我县紧紧抓住农村电商快速发展的风口,强化措施,大力推进,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扎实实施“村播”计划,助力农业发展。2019年昌乐县被山东省商务厅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授予“淘宝直播村播试点县”,成为全省12个试点县之一。全年举办和参与大型直播活动5场,县长、镇长、局长、村长走进直播间为昌乐特色优质农产品代言,实现网上成交20万余单,交易额900余万元。黄金籽西红柿、火山小米等成为爆款,销售火爆,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

二是组织农产品销售企业参加电商直播活动,培育电商主体。加大对农村品相关电商主体的引导支持力度,推介优秀企业参与各电商平台的活动,培育打造了天序农林、金福利农业、松鼠小屋等一批电商骨干企业,涌现出了自然邦、火山农业谷、鲜启程旗舰店等一批优秀直播店铺。

三是加强教育培训,提升电商经营水平。2019年以来邀请专业机构为昌乐农村电商和珠宝业户举办培训班12期,共培训3000余人次,培养出了粉丝量超过3万的昌乐本地网红10余人。

 针对您所提的建议,我局将继续深挖昌乐农村电商的潜力,加快区域品牌的打造,促进农村电商发展、农民增收。

一是成立农村电商分会。今年4月20日,我县成立了电子商务协会,目前正在规划内部再成立农村电商分会,凝聚农村电商企业的合力,共同研究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并加强行业自律。

二是利用好大型平台,提高火山农业品牌的影响力。充分利用淘宝、快手、抖音等大型电商平台,鼓励支持广大企业大力发展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电商,发挥大型电商平台覆盖面广、传播力强、影响力大等优势,助力昌乐特色农产品牌网上销售。

三是建设运营好电商物流产业园。前期,依托得利集团,利用其闲置办公楼和院落建设了昌乐县电商物流产业园,已吸引县内外电商企业和顺丰、三通一达、邮政等快递企业入驻。现在正在继续招商,引进更多企业,优化为企服务,形成聚集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