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510/ 分  类: 统计分析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17年12月17日
标  题: 昌乐县1-11月份用电量情况分析 文  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1-11月份用电量情况分析

昌乐县1-11月份用电量情况分析


  

        昌乐县坚持“开源与节约并举、节约优先”的原则,大力推广和使用节电技术、设备和产品,提高电力使用效率,充分发挥企业和消费者在节能、节电中的主体地位,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促进节电、节能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推进全县节约用电。  

  一、全社会用电量基本情况  

  1-1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200716万千瓦时,同比增长8.5%。其中农、林、牧、渔业用电量11946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4.9%;工业用电量141479万千瓦时,同比增长7.5%;建筑业用电量3787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8%;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用电量980万千瓦时,同比增长9.0%;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量1394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4.8%;商业、住宿和餐饮业用电量4787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0.0%;金融、房地产、商务及居民服务用电量3276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7%;公共事业及管理组织用电量6883万千瓦时,增长16.6%;城乡居民生活用电26184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0.2%,其中城市居民生活用电17296万千瓦时,增长59.7%,乡村居民生活用电8888万千瓦时,同比下降31.3%。  

  二、用电量增减原因  

  (一)工业用电量小幅提升。1-11月份,工业用电量141479万千瓦时,同比增长7.5%,占全社会用电量的70.5%。工业用电量是带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主要动力,工业用电量增加,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经济状况趋于上升状态。  

  (二)城市居民生活用电大幅提升。1-11月份,城市居民生活用电17296万千瓦时,增长59.7%,增幅较大。主要原因是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农民变“市民”,导致城市用房增加,电器增加,居民生活用电增加。  

  (三)乡村居民生活用电大幅下降。1-11月份,乡村居民生活用电8888万千瓦时,同比下降31.3%。一方面由于当前新型社区的建设,新型社区建成之后,基本上户户都安装天然气,居民做饭基本用天然气,导致用电量减少;另一方面受城镇化影响,大量的年轻劳动力选择进程务工,乡村居民在一定时间上出现转移,导致农户减少,用电量较少。  

  三、对策及建议  

  (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强耗能企业监测工作。利用新旧动能转化的有力时机,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耗能企业的监测,重点加强对全县高耗能企业监测工作,加强高耗能企业与经济形势发展的数据分析,做好经济决策的参谋和助手作用。  

  (二)支持重点用能单位技术改造,推广应用先进的节电节能技术、工艺和产品,鼓励创建节电节能名牌产品。加快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将节电技术创新、技术改造与产业化作为政府支持技术进步的重点内容,积极组织节电及可再生能源关键技术的研发、攻关和产业化。  

  (三)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节能意识。利用各种宣传平台和手段,广泛宣传节电节能知识,总结、推广节电节能经验,开展节电节能产品展示推介及技术咨询活动,使居民树立牢固的节电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