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510/2018-04613 分  类: 统计分析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18年05月14日
标  题: 昌乐县一季度能耗情况分析 文  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一季度能耗情况分析

昌乐县一季度能耗情况分析


  从总体情况看,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能耗32.7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6%;万元产值能耗0.2039吨标准煤,同比下降8.1%。从具体行业情况看,重点耗能企业是节能降耗的关键,重点耗能企业占全县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89.6%,同比下降0.7%;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比重下降,同比下降4.7个百分点;洗精煤消费量减少,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洗精煤消费量同比下降44.9%;能源加工转换效率均有上升,一季度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发电、供热、炼焦的加工转换效率均有所上升。 

  面临的主要问题:1.能源消费结构不尽合理。从全县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品种看,对煤炭的依赖并未减轻,一次能源仍然是以煤炭为主,天然气的消费量仅占一次能源消费量的0.8%,在当前能源供给状况比较平稳、工业能耗缓慢增长的情况下,煤炭消费有增无减,对全县节能环保非常不利。

  2.后续节能空间越来越小。近几年,通过强力推进节能技术改造、淘汰落后等工作,节能潜力已得到深度挖掘,节能降耗空间缩小。发展循环经济还存在一定难度,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还不够健全,政策不配套,技术支撑体系滞后,全社会的认知度和参与度较低。3.完成能耗总量控制目标任务艰巨。近年来,国家实施对能耗量进行控制,但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期内,昌乐县工业化、城镇化发展仍然较快,工业增长对能源的需求仍较为强劲,工业用能特别是煤炭消费的增长趋势,给实现能耗总量控制目标带来严重挑战。  

  对做好节能降耗工作的几点建议:1.进一步抓好节能技术改造,推动企业技术进步。鼓励用能单位采用先进技术装备进行工艺改造和技术创新,加快企业内涵式发展。组织实施以短流程铸造工艺推广应用、电机系统节能改造、太阳能集热系统工业应用、LED照明产品工业企业推广应用、合同能源管理推进为主要内容的“五大节能工程”,为完成节能目标提供有力支撑。2.加快培育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和服务业,推进结构节能。针对“五大重点节能工程”,引导企业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不断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质量,培育大型节能环保企业和完整的节能产业链条,实现节能环保产业抱团发展。 3.突出抓好循环经济发展。发展循环经济是节能降耗的有效方式,认真落实国家对资源综合利用的优惠政策,大力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加大煤矸石、粉煤灰、冶炼废渣、工业副产石膏等大宗工业废渣的综合利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