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510/2018-06166 分  类: 统计分析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18年06月11日
标  题: 昌乐县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应用情况分析 文  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应用情况分析

昌乐县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应用情况分析


  随着通讯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互联网+”重大战略的推进,昌乐县“四上” 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应用水平明显提升。但电子商务交易额较小,电子商务平台发展较弱等问题比较突出,需加快推进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一、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应用的总体情况。   

  1、计算机数量和专职信息技术人员占比有所提高。2017年,昌乐县“四上”企业拥有计算机8292台,比上年增长 13.3%;“四上”企业专职信息技术人员1451人,占“四上”企业从业人员的 2.8%。信息化多应用于财务管理、购销存管理等生产管理环节。其中,财务管理使用信息化的单位有341家,占“四上”单位数的88.3%,占比最高;购销存管理使用信息化的单位有221家,占“四上”企业数的57.2%。  

  2、电子商务应用提升,电子商务销售额有所提升。2017年,通过电子商务交易平台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的电子商务销售额 55179万元,比上年增长1.6%。  

  二、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1、信息化应用水平较低。2017年,从生产管理中的信息化运用和互联网使用方式等方面看,昌乐县信息化应用水平整体偏低。从信息化管理应用分析,以财务管理为主,而在生产制造、物流配送中应用较低。生产制造、物流配送中应用信息化的企业有126 个和46个,只占“四上”单位的32.6%和11.9%。  

  2、信息化投入明显不足。信息化投入包括一次性投入和运营维护投入。2017年,昌乐县信息化运营维护投入超万元的单位有175 家,占“四上”单位数的45.3% ,超半数单位信息化投入在万元以下。  

  三、加快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发展的几点建议  

  1、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一是推进“四上”重点企业加大信息化投入,加快应用电子商务,加大宣传和推广,积极开拓线上市场,提升经营能力。二是构建物流配送体系,为电子商务企业提供仓储等配套服务。  

  2、积极优化发展环境。一是积极发挥政府优惠政策的导向作用,在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应用、重点企业培育和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电子商务基地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二是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行业组织建设,建立行业规范和标准,提升服务质量,推动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快速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