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510/2019-38916 分  类: 统计分析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19年04月16日
标  题: 昌乐县一季度工业企业景气调查分析 文  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一季度工业企业景气调查分析

昌乐县一季度工业企业景气调查分析


  为切实把握当前昌乐县工业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了解企业第一季度产能利用、融资和用工等情况,以及对第二季度生产经营趋势判断,根据35家规上工业企业一季度景气度调查结果资料,简要分析如下:

      一、生产经营整体平稳向好

     (一)超九成企业处于正常生产状态。本季度有34家企业处于正常生产状态,占调查企业的97.1%;仅有1家企业处于半停产状态,占调查企业的2.9%。

     (二)五成以上的企业表示本季度综合经营状况“良好”。调查显示,54.3%的企业认为当前综合经营状况“良好”;40%的企业认为“一般”;5.7%的企业认为“不佳”。

     (三)超六成的企业本季度没有进行投资。调查显示,65.7%的企业本季度没有投资,造成企业不愿投资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好的项目、资金不足、未来预期不乐观、投资效益低。其余34.3%的企业有投资,企业本季度的主要投资方向是:开发新产品、设备升级改造、扩大生产规模、节能环保投入。

     (四)七成以上的企业表示本季度生产能力利用率保持稳定。调查显示,71.4%的企业本季度生产能力利用率比上季度“提高”或“不变”,28.6%的企业本季度生产能力利用率比上季度“下降”。制约生产能力充分发挥的主要因素有:资金紧张、产品需求减少、订单不足。

      二、企业盈利与资金情况总体平稳

     (一)近五成企业本季度盈利状况平稳。调查显示,有28.6%的企业本季度盈利状况比上季度 “增加””;有54.3%的企业盈利和上季度“持平”。本季度盈利增加的主要原因有:销售量增加、销售价格提高、单位生产成本下降、高附加值产品增加。有22.8%的企业盈利比上季度“减少”,盈利减少的主要原因有:销售量下降、产品价格下降、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成本上升。

     (二)近八成企业资金周转情况稳定。有14.3%的企业认为本季度资金周转“紧张”;80%的企业认为本季度资金周转“基本正常”;仅有5.7%的企业认为本季度资金周转“充裕”。

     (三)超五成企业表示融资难易程度“一般”。 57.1%的企业认为本季度融资难易程度“一般”;有22.9%的企业表示“无融资需求”;有11.4%的企业认为融资难;仅有2.9%的企业认为融资比较难。其中,“银行贷款门槛过高、手续繁杂”、 “有效抵押资产不足”、 “股权、债权市场融资渠道不畅”成为本季度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

      三、企业对下季度生产经营的预期     企业对下季度生产经营运行情况平稳。一是企业对下季度本行业经营状况预期表示“乐观”的占比为68.6%,25.7%的企业对下季度本行业经营状况表示“一般”,仅有5.7%的企业表示下季度本行业经营状况“不乐观”。二是企业预计下季度本企业综合经营情况运行“良好”的占68.6%,预计下季度本企业综合经营情况运行“一般”的占22.9%,预计“不佳”的占8.6%。据此判断,预计下季度全县工业经济运行将基本保持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