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510/2020-57094 分  类: 统计分析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23日
标  题: 昌乐县1-2月份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文  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1-2月份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昌乐县1-2月份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1-2月份,全县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59.1亿元,同比下降30.5%;利润总额1.4亿元,同比增长29.5%。  

  一、基本情况  

  (一)分企业看。全县248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收入增长的企业65家,累计营业收入13.4亿元,占规上工业营业收入的22.6%,同比增长56.4%,拉动规上工业营业收入5.7个百分点;收入下降的企业183家,累计营业收入45.8亿元,占规上工业营业收入的77.4%,同比下降40.3%,拉低规上工业营业收入36.1个百分点。  

  (二)分行业看。重点行业下滑明显,化工行业、珠宝加工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指标下降较大,对全县规上工业经济影响较大。  

  1、化工行业。一是受疫情影响,下游企业需求减少,影响企业产品销售;二是产品价格下降较大,企业盈利能利下降。1-2利润总额0.14亿元,同比下降70.8%。  

   2、珠宝加工业。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大商场、门店几乎全面停止营业,物流运送和销售严重受限,导致产品销售量大幅下降,再加上金价波动较大,2月份黄金价格涨幅高达31%,造成企业收入和利润下降较大。1-2月,营业收入5.7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营业收入的9.6%,同比下降52.9%,利润总额-367万元,同比减少2270万元。  

  (三)从利润情况看。利润总额增长较快,1-2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1.4亿元,同比增长29.5%。重点企业拉动作用明显,全县利润总额同比增长的企业105家,其中,阳光纸业、英轩实业、大北农等重点企业利润同比增幅较大。  

  (四)新增企业情况。1-2月,全县64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6.7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营业收入11.3%,同比下降17.3%。  

  二、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重点企业开工不足,产能利用率较低。二是国内经济全面回暖还需一定时间,企业订单较往年仍然偏少。三是部分省外职工尚未返岗,部分企业存在用工短缺的状况。  

  三、建议  

  一是密切关注重点企业运行状态,及时掌握企业真实情况,提供高质的运行分析报告供领导决策。二是积极协调各部门解决职工返厂、防疫物资供应等问题,帮助企业满负荷生产。三是做好扶持企业政策宣传、推送和争取工作,确保能够享受扶持政策的企业应享尽享。四是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早日投产达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