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510/2020-57095 分  类: 统计分析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23日
标  题: 关于对人口普查两员中村会计(文书)的几点思考 文  号:
内容概述: 关于对人口普查两员中村会计(文书)的几点思考

关于对人口普查两员中村会计(文书)的几点思考


  两员选聘工作,是人口普查最基础的工作之一,是做好人口普查工作的重中之重,事关人口普查数据质量的高低,而村会计(文书)又是两员中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为全面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全面摸清村会计(文书)的基本情况,昌乐县统计局专门开展了一次关于村会计(文书)的专题调研。调研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全县十个镇街区的基层统计站发放调查问卷,全部收回。主要包括预计划分普查小区的个数,自然村的个数,村会计(文书)的人数、学历、年龄等内容。通过调查发现,两员选聘工作存在一定的难点和问题。  

  一是主要以村会计(文书)为主。通过调查问卷,昌乐县2020年人口普查预计选聘2673名左右的普查员,其中约有896名为村会计(文书),占到了全部普查员的32.4%。  

  二是村会计(文书)学历偏低,素质良莠不齐。通过调查问卷,全县共有880名会计(文书)。其中初中及以下学历的共有552人,高中学的共有315人,分别占全部会计(文书)的62.7%35.8%。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仅有13人,仅占全部会计(文书)的1.5%。  

  三是村会计(文书)年龄偏大,能力有限。通过调查问卷,全县35岁及以下会计(文书)仅有17人,占全部会计(文书)的1.9%35岁至45岁的共有105人,占全部会计(文书)的11.9%45岁至55岁的共有366人,占全部会计(文书)的41.6%55岁以上的共有392人,占全部会计(文书)的44.5%。  

  四是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会计(文书)占比较大。通过调查发现,全县共有165名会计(文书)不会使用智能设备,占全部会计(文书)的18.8%。  

  为保障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圆满完成,特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考虑聘用社会志愿者辅助会计(文书)操作智能设备。针对部分会计(文书)由于年龄较大,无法熟练操作智能设备的情况,可以考虑聘用部分临时在家待业的大学生等人员为志愿者,帮助有困难的会计(文书)操作设备,录入数据。  

      二是保障普查员的补贴顺利到位。一般情况下,村会计(文书)都会参与人口普查工作,但村会计(文书)的待遇较低,每年2000元左右。任务量大的时候一旦与农活等相冲突时工作时间难以保证。  

      三是镇(街、区)等基层统计人员要具体完整负责一个或几个普查小区,全程完整跟下来,做到不仅熟悉业务,还要具体干,只有这样才能指导全区域的普查业务,杜绝统计站人员自己不熟悉业务而无法指导村级普查员。  

      四是充分借鉴全民抗击新冠疫情的经验。针对城区居住小区人员众多,情况复杂的实际,聘用该小区的住户为引导员,充分发挥他们对本小区住户人员熟悉的优势,协助普查员入户调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