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510/2020-65723 分  类: 统计分析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0日
标  题: 昌乐县1-9月社会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文  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1-9月社会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昌乐县1-9月社会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今年1-9月,昌乐县消费市场运行平稳,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6亿元,同比增长4.8%。限额以上批零住餐销售额实现84.6亿元,同比下降3.5%。  

  一、消费市场运行情况  

  1、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降幅收窄。今年1-9月,限额以上企业实现消费品零售额6.1亿元,同比增长0.7%,消费品市场发展呈现日益复苏的态势。  

  2、从分行业看,零售业增速高于餐饮业。受疫情不利影响,餐饮企业开业时间较晚,餐饮业持续低迷。今年1-9月,限额以上餐饮业实现营业额5766万元,同比下降6.3%。低于批零业7.8个百分点。  

  3、城乡协同发展,乡镇增速高于城镇市场。今年1-9月,全县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5.9亿元,同比增长0.2%。乡村市场实现零售额2654万元,同比增长17.5%。    

  二、存在问题  

   1、餐饮业发展缓慢。近期餐饮业受疫情影响较重,虽然目前餐饮企业已全面复工,单受开业时间较晚、客流量减少等影响,限上餐饮企业经营困难持续负增长。中小餐饮企业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大众餐饮消费,但是大部分餐饮企业为个体经营户,达不到限额标准,无法纳入统计范围,现有的限上企业不足以反应全县餐饮消费情况。  

  2、市场缺乏新的消费热点。在消费品市场整体不旺的大背景下,传统消费点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拉动作用在持续减弱。消费品市场缺乏热点商品的带动和刺激,新的消费热点有待尽快形成。  

  3、网络零售冲击实体消费。电子商务和网上购物的快速发展给传统零售业带来巨大的冲击和挑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传统消费市场的增长,网购市场日渐成熟,对全县传统商场的销售造成一定的影响。  

  三、下步建议  

  1、着力发展中小餐饮企业。  

  利用互联网团购、外卖网络形式,鼓励中小餐饮企业积极利用网络团购的便利性和影响力,扩大餐饮销售额,使餐饮数据能准确反应全县实际发展水平。  

  2、引导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型企业发展壮大。  

  要继续做大做强现有限额以上单位,充分发挥现有限额以上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为全县消费品市场运行提供保障。  

  3、开拓思路,积极发展电子商务。  

  鼓励传统商贸企业与电子商务服务商进行合理对接和合作,打造全新的消费增长点,引领全县消费品市场健康发展。积极引导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网络销售,网络经营,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