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510/2020-65725 分  类: 统计分析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13日
标  题: 1-8月份昌乐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文  号:
内容概述: 1-8月份昌乐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1-8月份昌乐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昌乐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发展迅速,但仍然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行业结构层次低,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等问题。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总体发展状况        

  1-8月份,昌乐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同比下降16.8%,其中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719.8万元,同比增长8.2%      

  分行业看,4个规模以上服务业行业大类中,仅有2个行业营业收入保持增长水平。分企业看,有6户企业实现营业收入正增长,企业增长面达到39%        

  二、规模以上服务业存在问题        

  1.新型服务业发展不足。从行业结构分析,传统服务业比重高,新兴和现代服务业比重低,整体竞争力不强。高附加值、技术知识密集型为主的专业技术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娱乐业等现代服务业企业个数不多,营业收入低,发展相对滞后。      

  2.行业结构层次较低、数量较少。当前服务业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但是昌乐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较少,且部分企业处于停产状态,同时昌乐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主要集中在道路运输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少数几个行业,产业层次较低、结构单一,抵御政策变动因素、经济下行压力等风险能力弱。传统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始终占全县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一半以上,与民生相关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教育等占比不到10%        

  三、促进服务业快速发展的对策建议        

  1.优化产业结构,充分发挥二产对三产的拉动作用。促进服务业发展,离不开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的发展。工业,特别是制造业的发展,能有效带动物流业、交通运输业和仓储业的发展。同时加快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商务服务业,是提高制造业产业竞争力、实现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动力来源。加快发展服务业与推进新型工业化道路是并行不悖的。因此,在大力发展服务业的同时也必须关注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发展。      

2.立足区域优势和产业优势,创新发展服务业集聚区。充分发挥交通优势,依托重要交通节点,大力规划发展现代物流业,打造以网络化、信息化、规模化为主要特征的全市综合性物流中心和区域性物流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