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609/2018-26931 分  类: 服务保障政策
发布机构: 县文广新局 成文日期: 2018年04月18日
标  题: 昌乐县关于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实施方案 文  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关于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实施方案

昌乐县关于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实施方案


昌乐县关于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实施方案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中办发[2015]2号),进一步优化公共文化资源配置,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更好地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现就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总结推广个性化、“订单式”服务,有效满足群众多元化精神文化需求。 

(二)以内涵建设为根本。加强对群众文艺作品创作生产的引导支持,提供更多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打造服务品牌,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融入生活。 

(三)以科技创新为手段。加强公共文化数字平台建设,疏通公共文化产品需求评价渠道,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 

()以绩效考核为保障。继续将公共文化服务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充分运用第三方测评、暗访督察、群众满意度调查等方式,出“利用率、参与率、满意率内容,发挥考核导向作用。 

二、提升内容 

(一)健全公共文化设施体系 

1.推进公共文化设施标准化建设。完善县、镇、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网络,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在加快推进县文化中心、县非遗传习中心建设的基础上,以“百家‘中心’争红旗” 活动为抓手,2018年10月前全县370个行政村全部建成符合标准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到2020年,县级图书馆、文化馆达到国家二级,所有镇(街、区)综合文化站(中心)达到国家二级。 

2.畅通优质资源流通渠道。明确要求,稳步推进,2018年试点,2020年全面完成“两馆”总分馆制。搭建交流平台,鼓励图书走出书屋、展览办到村头,让基层的艺术进城来、城里的精品下乡去,实现优质公共文化资源双向延伸。积极盘活整合基层图书馆、文化馆(站、室)、农家书屋资源,创新运行模式,培育打造特色品牌。积极鼓励各级各类图书馆、文化馆、文化服务机构,以资源共享形式开展馆际交流合作,推动公共文化资源有效整合和互联互通。 

3.均衡公共文化服务资源。以服务民生为导向,逐步实现经济发展和公共文化服务相均衡。积极统筹城乡文化发展,向基层特别是农村地区、薄弱环节、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项目和活动等倾斜,公共文化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要积极鼓励区域内的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因地制宜,建设“小而特”的综合性文化中心,逐步使文化资源均衡分布。 

4. 提升公共文化机构服务质量。按照“建、管、用”并重原则,健全公共文化设施管理与服务标准,强化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的保障力度,严格落实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等免费开放政策。围绕基本文化服务功能,精心设置服务项目,打造特色品牌,提高设施利用率和服务效能。加强指导、督促,对照免费开放基本内容、年度目标任务和服务标准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完善考核评价,保障免费开放补助资金使用效率。通过提升服务水平、新增文化设施等多种途径,着力提升数字化、流动化服务水平,降低不利因素对服务效能发挥的影响。鼓励非遗展示馆、非国有文化场馆、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逐步增加免费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 

(二)精准对接优化群众需求 

1.保障文化服务项目真落地。根据《昌乐县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方案(乐办发〔2016)14号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范围,明确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分类标准,确保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真落地、全覆盖、见实效。 

2.推进文化活动广泛参与。强化宣传教育,培养参与意识,提高社区居民的参与程度,增强对社区的归属感、认同感,为广泛参与奠定思想基础。发挥基层文化阵地和文艺队伍的带动作用,广泛开展社区文化活动和广场文化活动,通过群众文化、传统文化的内容和载体创新,不断提高文化活动的受众率和参与率。 

3.加强文化供需精准管理。一方面建立常态化的群众文化需求征集机制,通过发放调查表、召开座谈会、走访了解、利用公众号开展调查问卷等形式,对群众文化需求进行摸底,主动了解群众文化需求。推进“百姓点单”模式,根据群众点单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文化服务采购,对群众文化需求及时梳理,整改提升,以更加精准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另一方面建立双向测评机制。培训教师对群众参与培训情况进行评价,为学员提供展示平台,积极组织学员参加文化惠民和汇报演出,提升学员成就感;学员对教师进行评价,提升教师素质和教学水平。 

(三)改革创新运行机制 

1.探索推进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借助“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制定实施方案,由点及面推进,确保到2020年,县图书馆、文化馆等具备条件的公共文化机构建立以理事会为主要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一是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基本原则,明确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二是落实人事管理自主权;三是扩大收入分配自主权,合规定的公共文化机构在确保公益目标、做强主业、确保国有资产安全等前提下,开展优惠文化服务和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取得的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等按规定纳入本单位预算统一管理,在符合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前提下,给予公共文化机构一定资金统筹配置权;四是加强民主管理和社会参与,鼓励有关方面代表、专业人士、各界群众按章程规定进入理事会;五是畅通监督渠道,发挥社会公众、媒体等的监督作用。 

2.完善文化需求反馈保障机制。通过建立群众基本文化需求反馈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满足普通群众的文化需求。通过建立困难群体和特殊人群基本文化服务保障机制,推动城乡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保障各类人群都能公平享受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要让本地居民文化活动有舞台、流动人口文化活动有去处、外籍人口文化活动有渠道、专业文化需求供给有保障。 

  (四)整合推动服务方式转型升级 

1.整合区域文化资源。充分利用区域内的文化人才资源、文化团队资源,整合吸纳各类文化艺术团体,为当地群众提供文化服务。在机构整合上,把县乡村三级文化馆、图书馆、镇街区综合文化站、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体广场、学校等场所,作为培训活动的固定场所,群众能够就近参加文化活动。在人员整合上,通过相关职能部门推荐、教体系统专业教师资源支持、社会志愿者招募等渠道,积极组建教师资源库。 

2.创新文化服务供给。建立完善“以需定供”机制,从数量、供给、服务等多方面创新文化产品的形式和载体,如针对文化艺术的欣赏、文化媒介的提供和传统文化的传承,开发吸引力强、参与度高的文化产品,形成内容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加强文化与科技的对接融合,积极探索“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实现文化资源的内容、载体、传播渠道的全面创新。构建集数字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于一体的文化交流互动平台,提升数字化、信息化文化建设水平。 

3.完善管理运行方式。探索建立对区域资源具有整合功能的文化自治组织,引入民主化参与、社会化运行管理。统筹考虑区域面积、群众需求、人口数量、环境特征等因素,在运行上更加突出“特色”,在严格按照规划确定建设标准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提供公共文化服务。 

4.推进志愿服务遍地开花。进一步完善文化志愿服务制度,壮大文化志愿者队伍,通过开展“千人服务看绩效”活动,下派“第一会(队)长”到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镇(街、区)文化站及所有370个行政村,全面启动文化志愿服务。借助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兴媒体,通过各种方式激发志愿者参与积极性,保护好志愿者参与热情,鼓励、支持各项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充分保障志愿者权益,倡树崇敬学习争做文化志愿者的浓厚氛围,努力培育打造一批具有我县特色的文化志愿品牌。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以建设“四个城市”为目标,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为抓手,充分发挥文化部门协调作用和各组成部门职能、资源优势,在政策衔接、标准制定和实施等方面加强统筹、整体设计、协调推进,及时研究解决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新媒体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形成工作合力。 

(二)落实资金保障。将基本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项目所需资金纳入公共财政经常性支出预算。完善公共文化机构免费开放和正常运转经费保障机制,保证公益性文化机构正常运转和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活动所需的必要经费。建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投入情况公示公开制度。优化公共文化服务投入方式,采取奖补结合、绩效奖励、政府购买等政策措施,鼓励支持社会各类文化机构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加强对公共文化服务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和审计,开展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考核,落实绩效评价结果与补助资金挂钩政策。 

(三)提升人才保障。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和激励机制,着力培养一支适应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对因新设立分支机构需要机构编制保障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有减有增的要求,在统筹公益文化事业单位的编制基础上实行动态调整,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加以保障。稳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队伍培训,建立培训上岗制度,加强业务培训,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四)加强督导考核。以效能提升为导向, 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体系。根据公共文化服务考核指标和绩效考核办法,建立公共文化机构绩效考评制度,加大对文化项目资金使用、实施效果、服务效能等方面的监督和评估。积极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评价考核,切实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群众满意度。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过程中群众满意度较差的地方进行通报批评,对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总结、推广。 

  

  

昌乐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年4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