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609/2020-61474 分  类: 设施建设和使用
发布机构: 县文化和旅游局 成文日期: 2020年06月30日
标  题: 昌乐县2020年上半年文化馆工作开展情况 文  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2020年上半年文化馆工作开展情况

昌乐县2020年上半年文化馆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上半年,昌乐县文化馆在县文化和旅游局的正确领导下,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为民服务模式,努力打造数字文化服务品牌,创新性地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

一、“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之春联、窗花送祝福文化下乡活动

元月10日至12日,县文化馆组织4名书法家与县非遗保护中心组织2名剪纸传承人组成文化文艺小分队,先后到乔官镇邵家庄村、首阳山旅游度假区首阳山社区,带着提前准备好的部分春联、窗花以及笔墨纸等物品,为村民们送春联、送窗花,现场书写、现场剪纸,为基层干部群众送上新年的第一缕祝福。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窗外冬日暖阳,屋内笑语连连,文艺小分队的队员们凝神运笔、镂空剪刻,一对对春联墨香四溢、一副副剪纸惟妙惟肖,让乡亲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也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二、“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之文化馆文艺小分队走进养老中心

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现“百善孝为先”的民族精神,关爱社会弱势群体,满足社会福利机构弱势群体文化生活需求,元月17日,也是小年,在昌乐县文化和旅游局的带领下,县文化馆、县非遗保护中心、县电影公司共同来到昌乐县养老中心为老人们送演出、送春联、送窗花、送电影以及慰问品,与老人们一起渡过了一个快乐的小年。

活动期间,县文化馆组织1名书法家和数名戏曲爱好者,走到老人们中间,为老人们现场写春联,并把春联送到老人手中,这里的老人都爱听戏,戏曲爱好者们用亲切的问候、专业的唱腔,为老人献上一段段耳熟能详的精典唱段。老人们有的开心地鼓掌,有的听着听着,不由地跟着哼唱起来,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提前感受节日的喜悦。

本次活动极大的丰富了老人们的文化生活,通过与老人们的亲切的沟通与交流,了解他们的身体、生活状况,为老人们献上精彩的文艺节目,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弘扬了爱老尊老敬老的中华美德。

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包靠小区执勤工作

22-316日,到东方名珠小区进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包靠小区执勤工作,值勤期间,遇上雨雪和寒潮天气,在零下10度的低温下露天值守,馆内所有包靠人员在局党委的总体部署下努力克服困难,做好出入小区居民的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对外地返昌居民的电话随访、掌握健康情况,对快递外卖物品的消杀登记,对小区居民信息的摸底排查,耐心疏导对防疫管理不理解的群众等一系列工作,圆满完成了该项艰巨的工作任务。

四、心连心、齐战“疫”昌乐县文化和旅游局抗击疫情文艺作品征集活动

21日起,面向广大文艺爱好者,征集以阻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为主题的群众文艺作品,记录正在发生的感人事迹,礼赞抗“疫”英雄,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文化支撑。

本次活动由县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县文化馆承办。采取诗歌、散文、曲艺、文学、音乐作品(词、曲)、短视频等文艺形式,宣传防控知识,讴歌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英勇壮举和先进典型,通过积极向上、乐观健康的文艺作品,强化舆论引导,展示我县人民群众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优秀作品已在昌乐县文化馆“齐风雅韵”微信公众平台进行推送,并择优在《宝石城文艺》刊物进行刊登。

五、“中国加油、声动昌乐”诗歌朗诵会

24日晚,昌乐县文化馆联合全悦联盟潍坊昌乐阅读会,发起了一场以“中国加油、声动昌乐”为主题的线上诗歌朗诵会,15位昌乐县优秀的专业朗诵、专业演讲爱好者,用或是激昂、或是深情、亦或是温婉的声音,朗诵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钢铁战士和英雄人物。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令人忍不住热泪盈眶,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昌乐的群众文艺力量。

该活动从开始策划到正式上线,经过了20多个小时的紧张准备,由各部门克服时下困难,加班加点、团结协作,最终使这场近90分钟的线上诗歌朗诵会如期顺利举行,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昌乐的群众文艺力量。

六、昌乐县少儿书画大赛暨线上优秀作品展

    本次活动于34日起正式启动,由县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县文化馆承办,共征集到作品200余幅,根据作品数量以及作者年龄,分为七岁以上和七岁以下两组。在活动评比阶段,邀请到县内知名书画家组成评委组,对参赛作品进行评比,七岁以下参赛作品评选出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9个,优秀奖15个;七岁以上参赛作品评选出一等奖6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12个,优秀奖20个。优秀获奖作品于423日起陆续在昌乐县文化馆“齐风雅韵”公众号进行展播。

活动中,参赛小选手们用画笔勾勒出童年的快乐生活,既有幻想中的美好前景,又有童心抗疫的爱国情怀,反映出孩子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推动了我县少儿书画艺术的进一步发展。

七、充分利用数字文化馆新阵地 开创文化服务新模式

疫情期间,数字文化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群众足不出户便可享受优质多样的文化服务,开拓了文化服务的新平台、新阵地,今后将更好的利用互联网的信息技术拓展文化服务能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一)抗击疫情文艺作品推送

通过昌乐县文化馆“齐风雅韵”公众号推送心连心、齐战“疫”昌乐县文化和旅游局抗击疫情文艺作品,截止目前,共推送四十五期,将征集活动中的优秀原创作品通过诵读、快板、歌曲、舞蹈、书法、绘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展示给市民朋友,共推出作品198件,其中文学作品72(包括诗词、小说、散文),歌曲、戏曲、曲艺类18件,书画作品88幅(国画、书法、插画、葫芦烙画),诵读作品20篇,粗略统计,疫情期间,阅读人数达到27千余人,总点击量达3万多次。

在所有推送的原创作品中,被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数字文化服务平台采用13件;制作全市服务群众文艺作品集锦3期,共17个作品;被潍坊市文化馆数字平台转载2期,23件作品;向学习强国报送5件,被山东学习平台采用5件。通过这些优秀作品的宣传和阅读,热情讴歌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感人故事,努力以文艺创作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文化力量。

(二)在微信班级群里“教艺术”

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采取“线上模式”助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在微信班级群里‘教艺术’活动”,丰富群众“宅”在家里的精神文化生活。并于330日起,推出春季线上公益培训课程,首先由各班任课老师提前录制好学习视频发到微信群,然后学员们按照视频在家“学艺术”,并将学习成果视频按时发到班级群“交作业”,任课老师在群里逐一进行点评指导和交流。学员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任何难以掌握的知识点,随时可以在群内提出,任课老师都会详细到位地予以解答。与此同时,为了激发学员们的学习热情,老师们每天都会在微信群里督促和鼓励学员们认真练习,通过相互比赛、优秀作品展示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学习气氛,学员们热情高涨,在班级群里追着老师答疑解惑,学习气氛活跃,收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三)开设“每日一课”栏目

联合上海上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文化易点通”学习平台,涵盖戏曲、舞蹈、器乐、摄影、书画等18类文化视频资源.同时,在微信公众号发布线上教学18期,让市民在疫情期间生活不无聊、文化不停学。

(四)免费上线400门文化慕课

联合超星数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线上发布艺术学习视频,涵盖绘画、音乐、美术、舞蹈、戏剧、传统文化等多个门类,操作方便、内容丰富,极大地丰富了市民“宅”家的文化生活,收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八、参加第九届潍坊市少儿书画大赛暨优秀作品展

以昌乐县少儿书画大赛暨线上优秀作品展为载体,择优报送作品172幅,参加第九届潍坊市少儿书画大赛暨优秀作品展,在活动中我县报送的作品取得优异成绩。其中,31幅作品荣获金奖,53幅作品荣获银奖,88幅作品荣获铜奖,评选出优秀辅导教师15名。

九、戏曲表演培训班

为进一步提高参赛选手戏曲表演水平,推动戏曲传承与发展,为戏曲爱好者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在县文化和旅游局的总体部署下,57日,县文化馆在二楼、三楼培训教室举办了“戏曲表演培训”活动。为有效提高学习效率以及学习质量,本次培训分别邀请到了山东省戏剧家协会会员慕丽英,刘淑娟担当授课教师。培训现场气氛活跃,两位老师以严谨而不失幽默的教学风格,为参赛选手传授京剧、吕剧基本表演常识,并对唱腔、表演进行示范指导。

本次培训班的举办,有助于加大戏曲艺术的普及力度,营造戏曲文化传承的良好氛围,提高戏曲爱好者的演唱和表演水平,进一步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十、昌乐县戏曲票友线上大赛

本次活动自3月中旬开始正式启动,分为京剧、吕剧两大类,共收到来自我县广大戏曲爱好者的精彩作品44件,经过初选、复赛的紧张角逐,22位选手成功晋级总决赛。64日下午2点决赛在县文化馆举行,经过两个小时的精彩比拼,评选出一等奖4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11个。

举办戏曲票友线上大赛,目的在于推动戏曲创作与发展,挖掘戏剧表演艺术人才,同时,提升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为全县戏曲爱好者提供学习、交流及展示的平台,丰富活跃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十一、戏曲演出进景区,助力夜经济发展

 为充分发挥文化活动在夜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67日晚7点,组织戏曲票友线上大赛的获奖演员,到朱刘街道东圈社区老爷车不夜城进行了专场演出,进一步活跃了景区夜间文化市场,丰富了群众的夜生活。

    十二、昌乐县文化和旅游局助力“夜经济”——绿城玉园第二届烧烤音乐节

    613日晚、14日晚,为助力夜经济发展,组织风之语萨克斯俱乐部、舞力元素、电声乐队等演出团队,到绿城玉园演出两场次。

    十三、“为脱贫攻坚点赞·为乡村振兴喝彩”昌乐县第八届广场舞大赛及太极拳健身活动

本次活动由昌乐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教育和体育局主办,县文化馆、县老年体协承办,自5月下旬开始正式启动,鉴于疫情防控实际,611日起,第一阶段的海选在昌乐县文化馆“齐风雅韵”公众号进行展播和网络投票,现已发布参赛视频展播15期。初赛定于720日—731日在各镇(街区)举行,8月份按大赛方案举办4场复赛和最终的决赛。

十四、馆办刊物《宝石城文艺》

《宝石城文艺》第一期、第二期征稿、编辑、出版等工作已顺利完成。其中,第一期主要刊发心连心、齐战“疫”昌乐县文化和旅游局抗击疫情文艺作品征集活动中的优秀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十五、“昌乐行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焦聚力乡村振兴征文活动

    依托《宝石城文艺》筹备举办“昌乐行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焦聚力乡村振兴征文活动,征稿时间自428日至731日止。征稿结束后,将请评委组对所征集稿件进行评选,优秀获奖作品结集成册,出版《宝石城文艺》专刊。目前,该活动正处于征稿阶段。

十六、开展“暖阳春苗”文化志愿服务项目

    配合省、市文化馆开展“暖阳春苗”文化志愿服务项目,项目主旨是“播种文化,美育春苗”。招募具有相应专业技能的文化志愿者,到红河小学开展器乐培训和辅导工作,按照山东省文化馆关于印发《“暖阳春苗”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已制定出详细的教学计划,计划从9月份开始,根据学校开学时间和具体要求,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志愿辅导工作。通过开展文化志愿服务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为乡村少年儿童送去文化关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