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609/2020-67616 分  类: 政务信息
发布机构: 县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16日
标  题: 县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  号:
内容概述: 县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县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县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为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要求,积极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潍坊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等文件精神及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统一协调部署下,积极开展了系列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教育,推进部门法制建设

召开依法行政专题工作会议,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研究部署部门法制工作;集中学习传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规则》《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协调小组工作规则》等法律法规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建立了本部门学法用法制度,将法律知识列入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题目库,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参加全民网上宪法法律知识普及竞赛、“五法”普法知识竞赛、广播电视网络法纪知识竞赛,在岗参赛率达到100%。不断加强部门法制建设,规范行政程序。强化局市场科规(安全科)职责,配备专职工作人员4名,强化政务服务事项网上运行,为公民、法人或其它单位提供“一次办好”服务。加强法律法规和执法程序宣传,提高办案质量,年内未出现行政调解、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二)严格文化市场审批

一是全面实施文化和旅游市场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不必要的打扰;二是落实监管全过程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抽查事项清单、抽查计划、抽查方案、抽查结果均通过相应的网站向社会公开公示,着力推行阳光监管;三是严格落实《山东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不罚清单”“清罚清单”操作指引》,通过法规宣传、教育、引导当事人自觉守法、诚信经营。四是加强文化市场安全检查。对各文化旅游企业以随机抽查、每周必查的方式进行监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经营业主指出,下达立即整改或限期整改通知书,督促单位责任人、管理人务必提高思想认识,限时整改火灾隐患。全年联合公安部门、消防部门等检查文化旅游经营场所的营业情况,共计检查380余家次,检查隐患50余条,均整改完毕。开展专项检查7次,共计40余家,检查隐患70余条,均整改完毕。

(三)做好文化市场管理整治

一是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组织召开了全县扫黄打非工作会议,起草制定并下发了全县“扫黄打非”行动方案、“扫黄打非·新风”和“扫黄打非·正道”集中行动实施方案,对下步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进一步建立完善“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建设,归纳总结工作亮点,建立“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3处。承办了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现场会暨执法人员培训班,省、市、县委领导出席并发言,庵上湖村被确定为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并申报国家级“扫黄打非”先进基层示范点。

二是开展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开展了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以远离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为宗旨,深入清查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经营场所。专项检查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累计组织专项检查行动9次,出动执法人员360余人次,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50余家次,印刷企业40余家次,办理“扫黄打非”案件27件。

三是扎实推进“版权进乡村”活动。结合市“版权示范城市”创建,我大队组织骨干力量到寒亭区进行了学习交流。在宝石城建立了昌乐县版权工作站,举办了全县版权登记工作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版权保护意识,扩大了版权作品登记服务覆盖面,使版权登记工作在我县健康有序开展。目前,已进行作品登记500余件。进一步加大乡村版权典型培养。按照省版权局《关于印发潍坊市“版权进乡村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鲁版字〔20188号)通知要求,今年上报创建版权示范单位、园区16家。

(四)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

一是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强化各级文化阵地建设。协调落实荣和大厦11-133000平方米办公用房供县文化馆使用,对文化馆老场馆进行了整体修整和改造,完善功能服务;落实国有房产2600平方米供县图书馆使用,新购图书7227册,进一步丰富图书馆藏。制定《昌乐县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升方案》,重点打造完成了魏家庄社区、西湖社区等19个建设示范点,以示范点为引领加快站点全面提升,完成120处站点建设提升任务。昌乐县火山国家地质公园游客服务中心成功入选省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在南郝广场、濠景海岸广场建立固定电影放映点,进一步满足群众观影需求。指导山东世代名车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打造峨山风景区。指导乔官镇番茄王国坚持标准要求,完善配套服务,提升区域功能,争创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疫情期间,率先在全市开展线上文化服务,开放文化慕课400余门,深受群众好评。截至目前,开展广场舞大赛、京剧票友大赛、送戏下乡等各类文化品牌活动400余场,放映公益电影3400余场次,惠及群众10余万人次。举办公益性艺术培训班8期,培训文艺爱好者2万人次,基本实现全年培训不“打烊”。整理编写了昌乐县公共文化服务目录,延伸服务,实现贫困村由单送戏曲到“送图书、送电影、送歌舞戏曲、送文化器材、送文化培训”五送服务的转变

三是开展文旅产业攻坚,着力推动夜间经济发展。黄金珠宝首饰智能制造中心等4个项目10.832亿元已通过市招商委认定,“中国蓝宝石之旅”项目已委托相关单位进行规划设计。山东梦金园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入选2020年山东省文化产业10强民营企业。山东亿福金业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建设的黄金珠宝首饰智能制造中心项目入选2020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二批优选项目库。按照县委重点工作攻坚年要求,选取朱刘街道潍坊世代古典汽车博物馆,在前期已投资2.2亿元建成国内最大的老爷车博物馆的基础上,再投资1亿元建设老爷车主题公园,着力打造我县夜间经济样板,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四是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向上级文物部门申报的馆藏石刻文物修复项目共200万元预算获得批复,将于2021年正式实施;大力推进方山庙修缮等4个文物修复项目,预计2021年全面完成;为崔家庄子遗址等6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树立了文物保护标志碑。新增潍坊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7个,代表性传承人3名;有50余件作品在潍坊市级以上比赛中获奖。建成并开放位于朱刘街道的昌乐非遗博物馆,与原有的老爷车博物馆、汉代石刻博物馆等组成我县首个博物馆群,成为展示我县历史文化资源和非遗保护成果的重要场所。

二、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一是县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队伍偏弱,人员编制及经费配置不足,随着“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市场监管转移到事中事后监管,行业监管压力凸显。

二是在市场监管方面,文化市场中部分网吧没有严格执行上网实名登记制度,存在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的现象,尤其是乡镇、城中村一带的网吧,如何杜绝网吧接纳未成年人成为文化市场监管部门和执法机构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三是综合监管机制未形成长效监管机制。旅游涉及吃、住、游、行、购、娱方方面面,市场监管涉及部门包括工商、公安、物价、食药、安全、交通、质监、城管等十多个相关部门。旅游综合监管体制机制还属于临时性、突击性,旅游联合执法还没有形成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长效监管机制、综合执法力度不够。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现将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一年来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责任,积极推动法治政府相关工作落实

一是主动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馆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股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二是履职尽责,狠抓法治政府建设。着力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这个总纲,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紧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这个主线,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努力在运用法治手段促进新兴产业发展、防范化解风险方面取得成果。完善并制定落实相关具体办法措施,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执法规范性和执法效能,有效用好督查和示范这个手段,确保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落实到位。

(二)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依法执政,做好政务信息公开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决策末位表态制,不凭主观臆断,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公平竞争审查等多环节决定。

二是坚持党务、政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及时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增强对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围绕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交易、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

三是坚持督查整改,确保落实到位。以省委意识形态巡查整改、县委巡察整改为抓手,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督,排查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

四是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加大廉政宣传。

强化学习,增强个人素质,带动建设高素质执法队伍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多种渠道,加强自身在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法制法规学习,努力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在法律法规学习上,注重学以致用,强调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坚持在党组会和局务会前进行法律宣讲,提高班子法治观念。在行使职能过程中、在重大事项决策上,无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现象,研究决策形成的文件无被撤销、责令修改或停止执行的现象。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每半年听取1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严格做到“权力取得要依法,权力行使按流程,权力运行要公开,权力运行受监督”

)做好全面宣传工作

通过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局机关专题学习会等形式,组织我局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宪法》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知识培训,提高了我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18”国际文化遗产日、安全生产宣传周、全国安全生产月等重要节日,开展有关法律法规宣传;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我的图书馆、文化馆、农家书屋等配备法律法规类图书,结合文化惠民下基层、送戏下乡专场巡演、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等系列活动,使广大群众受到形象生动、潜移默化的法治教育。

)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维护文化市场安全

加强文化市场安全检查,对各文化旅游企业以随机抽查、每周必查的方式进行监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经营业主指出,下达立即整改或限期整改通知书,督促单位责任人、管理人务必提高思想认识,限时整改火灾隐患。全年联合公安部门、消防部门等检查文化旅游经营场所的营业情况,共计检查380余家次,检查隐患50余条,均整改完毕;开展专项检查7次,共计40余家,检查隐患70余条,均整改完毕。对各类文化旅游经营单位实行不定期检查、不定期受理社会举报,切实维护文化旅游市场文明法治经营秩序。

四、下步打算

一是利用好全面依法行政这一抓手,进一步完善科学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制度、进一步推进服务型执法建设;二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普法活动;三是加强局机关自身建设。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思想和行动指南,进一步加强机关自身党的建设和队伍能力建设,加强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完善机关制度管理体系。四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狠抓工作作风,增强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从规范行政执法主体入手,落实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档案管理,加大执法力度,提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执法水平,树立文化和旅游部门严格公正执法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根据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应对的具体措施,大胆创新。

 

 

 

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

202012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