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3391X/2017-00631 分  类: 违规违纪问题处理结果
发布机构: 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成文日期: 2017年12月24日
标  题: 关于2016年度全县基层医疗机构医疗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 文  号:
内容概述: 关于2016年度全县基层医疗机构医疗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

关于2016年度全县基层医疗机构医疗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


 关于2016年度全县基层医疗机构

  医疗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

  

  为进一步规范和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医疗质量,保障群众就医安全2017年1月3日至12日,县卫计局组织对各基层医疗机构2016年 医疗质量工作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这次检查,本着“发现问题、加强指导、促进提高”的原则,由县卫计局医政科牵头,从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等有关单位抽调9名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专业人员,针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护理、院感药剂等专业,组成了2个检查组,采取现场检查、现场指导、现场测试提问等方式,分别对全县16个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2个民营医院、37个村卫生室(诊所)2016年的医疗质量工作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从检查的总体情况来看,各单位普遍重视医疗质量管理工作,建立了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遵守操作规范,确保了质量安全。

  二、主要问题

  关于各医疗机构存在的共性问题,突出表现在:

  (一)医疗质量管理。

  1、病历书写不规范,病历质量欠佳,基本没有疑难、危重病历讨论、死亡病历讨论,病程记录流于形式,无医师签名,入院记录中有鉴别意义的体征、阴性症状记录不足,入院记录无病人或家属签字。上级医师查房记录过于简单,未提出指导性意见。

  2、病历中专科检查描述简单。

  3、急救仪器设备陈旧,个别的氧气瓶过期,缺少手电筒等设备。急救药品没有定期检查、定点放置、未达到规定数量,无危重患者抢救预案。

  4、交接班记录简单且不规范,核心制度落实不到位。

  5、医务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本次操作抽取心肺复苏,部分人员流程欠规范,回答问题不够全面。

  (二)护理质量管理和院内感染控制。

  1、大部分医院护理人员配备达不到要求。

  2、治疗室物品、药品放置无标识、交接记录不规范。

  3、药品、物品摆放混乱。

  4、输液器有二次污染现象(个别医院还在浸泡)。

  5、压脉带消毒清洗不完善。

  6、医疗垃圾放置混乱,医疗垃圾桶使用不规范。

  7、由于护理人员少,岗位流动性强,大部分医院的护理人员对病人的一般情况掌握不熟悉。

  8、护理文书书写不规范。

  9、氧气流量表未按照操作规程操作,使用中的棉棒无开启日期。

  10、无供应室或供应室布局不合理,院感培训少,无职业暴露防护制度和流程,手卫生知识掌握不熟练。

  11、医疗废弃物暂存处混乱。

  (三)药事管理。

  药架未贴药品标签,高危药品和易混药品无标识。

  (四)村卫生室。

  1、抗生素使用部分超标。

  2、处方书写不规范;门诊登记不全,登记本格式不一,不符合要求。

  (五)个体诊所。

  压脉带数量少(太脏),棉棒、消毒液等开启后无开启日期;治疗室乱,物品摆放不规范。

  关于各医疗机构存在的具体问题。详见附件。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医疗质量管理办法》于2016年11月1日正式实施。主要是通过顶层制度设计,进一步建立完善医疗质量管理长效工作机制,创新医疗质量持续改进方法,充分发挥信息化管理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医疗质量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对此,确定2017年为全县“医疗质量提升年”,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结合开展医疗质量提升年活动,将医疗质量管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体系,突出重点,强化措施,落实各项活动任务持续推动医疗质量提升。

  (二)要强化措施。各医疗机构要认真贯彻医疗护理文书书写规范,认真执行诊疗护理常规及技术操作规程,严格落实核心制度。加强住院病历的管理和质量控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知情同意制度,积极履行诊疗告知义务,对死亡病例要签署尸解或拒绝尸解知情同意书。要强化“三基”训练,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比武活动,全面提高医务人员业务素质和诊疗技术水平。要制定详细的学习培训计划,通过业务专题讲座、技能操作考核、急救技术比武、理论知识竞赛等有效手段,调动医务人员学习积极性。要加强医院感染控制和药事管理工作,保障医疗安全。要进一步加强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的使用管理,健全完善临床用药的监督、指导、评价制度,开展药物安全性监测、药物不良反应与药害事件等监测和报告,规范临床医师用药行为。

  (三)要持续整改。各医疗机构要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按照专家给出的意见,逐项做好整改提高工作,并做到持续改进,确保全面提升医疗质量。局里将结合这次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如病历书写、门诊日志等,统一模板,统一标准,统一规范。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要于2017年2月底前,报告局医政科。

                  昌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7年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