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3391X/2018-21929 分  类: 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发布日期: 2018年04月19日
标  题: 昌乐县医疗服务“六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文  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医疗服务“六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昌乐县医疗服务“六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医疗服务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为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经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医疗服务“六化”提升行动。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精准施策,通过在全县开展医疗服务“六化”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努力使诊疗更安全、就诊更便利、沟通更有效、体验更舒适,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更加满意的医疗服务,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主要内容

  (一)规范诊疗服务行为,促进“规范化一是落实医疗核心制度。强化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作为医疗质量管理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18项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的落实情况纳入医院医疗质量管理考核体系,严格奖惩措施。医疗机构对科室、医务人员核心制度落实情况考核率要达到100%。二是强化临床路径管理。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全部开展临床路径管理工作,实现临床路径管理信息化,逐步将药学服务、检查检验服务等纳入临床路径管理,增加住院患者临床路径管理比例,实现临床路径“医、护、患”一体化,增强临床诊疗行为的规范度和透明度。到2018年底,实施临床路径病例占出院病例比例不低于50%。三是规范开展处方点评。建立健全处方点评制度,每月至少抽查100张门诊处方和30份出院病历进行处方点评,每月组织对25%的具有抗菌药物处方权的医师开具的处方、医嘱进行点评,且每名医师不少于50份,对不合理用药进行干预,提高药品使用的规范化水平。

  (二)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促进“信息化”。一是推进智慧医院建设。二级及以上医院全面开展智慧医院建设,为患者提供预约诊疗、移动支付、床旁结算、就诊提醒、结果查询、信息推送等便捷服务,优化就诊流程,改善就医体验。二是强化信息互联互通。2018年二级以上医院全部接入市县两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能够调阅、更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贯彻落实全省统一的建设标准、技术规范、相关术语、接口标准等,推进医院信息系统标准化建设,保障数据质量,提高信息互联互通水平,促进健康医疗业务协同

  (三)创新医疗服务模式,促进“便利化”。一是推进预约诊疗服务。推行分时段预约诊疗和集中预约检查检验,2018年,县人民医院预约诊疗率力争达到60%。二是推广日间服务模式。在县人民医院开展日间手术服务,缩短患者等待住院和等待手术时间,提高医疗服务效率。鼓励其它有条件的医院开展试点。三是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医联体牵头医院建立远程医疗中心,向医联体内医疗机构提供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超声、远程心电、远程病理、远程查房、远程监护、远程培训等服务。四是推广多学科诊疗模式。针对肿瘤、疑难复杂疾病、多系统多器官疾病等,开设多学科诊疗门诊,为患者提供“一站式”诊疗服务。针对住院患者,制定单病种多学科诊疗规范,建立单病种多学科病例讨论和联合查房制度,为住院患者提供多学科诊疗服务。

  (四)强化惠民服务措施,促进“惠民化”。一是落实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制度。实施医联体内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和同级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工作。在加强医疗质量控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临床检验结果“一单通”认可项目和认可范围,推进医学影像检查结果“一片通”。二是创新急诊急救服务。开展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危重儿童和新生儿等中心建设,打造心脑血管急症 30分钟救治圈,构建创伤、危重孕产妇、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网络,为患者提供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和一体化综合救治服务,提升救治质量和效率。三是延伸提供优质护理服务。进一步扩大优质护理服务覆盖面,实现优质护理服务下沉,通过培训、指导、帮带、远程等方式,将老年护理、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延伸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五)注重医院人文关怀,促进“亲情化”。一是不断改善医院环境。加强后勤服务管理,重点提升膳食质量和卫生间洁净状况。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可以在公共区域为候诊患者提供网络、阅读、餐饮等舒缓情绪服务,为有需要的住院患者提供健康指导和治疗饮食。二是注重心理疏导帮助。通过网络信息技术手段提供医疗、医药、医保等政策的即时咨询服务。在县级医院建立完善医务社工和志愿者管理体系,完善患者需求回应制度。积极开展对终末期疾病病人进行舒缓治疗,提高生命质量。探索建立临终关怀病房,努力为临终患者提供关怀服务。三是注重保护患者隐私。建立健全患者隐私保护制度和措施,加强患者隐私保护,执行“一室一医一患”诊查制度,在门诊诊室、治疗室、多人病房设置私密性保护设施,不在住院患者床头卡写入院诊断。

  (六)建立纠纷处理新机制,促进“法制化”。一是加快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参照市级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运行模式,年底前建立适合我县实际的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二是引入保险经纪人制度。实施医责险区域统保,运用“医责险+医调委”相结合的办法化解医疗纠纷,年内实现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医责险参保率100%的目标。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8年4月)。县卫生计生局制定实施方案,进行部署安排。各医疗卫生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要求。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8年5月-11月)。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结合实际制定实施细则,认真抓好具体内容的落实。县卫生计生局将对医疗服务“六化”提升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抓好限期整改。

  (三)督导总结阶段(2018年12月)。县卫生计生局拟订督导标准,成立督导组,对各医疗卫生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发现存在的问题,总结和挖掘好经验、好做法和好典型。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把医疗服务“六化”提升行动作为深化医改的重点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细化任务措施,明确责任要求,层层动员部署。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开展医疗服务“六化”提升行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医疗机构要不断创新改善医疗服务理念和措施,使医疗服务“六化”提升行动的力度不断加大、内容不断深入、质量不断提升,成效更加显著,惠及更多患者。

  (二)强化宣传,典型引路。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善于总结、勤于总结,发掘和树立先进典型,形成典型带动、示范引领的工作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种信息渠道,持续宣传医疗服务“六化”提升行动的典型和成效。

  (三)加强督导,务求实效。各医疗机构要紧密联系实际,有机结合省卫生计生委“双创双提双满意”活动要求,紧密结合深化医疗质量提升年活动,把医疗服务“六化”提升行动作为医疗机构开展改善服务、强化内涵、提升能力的有效载体,扎扎实实推进,切实做到医疗服务改善,群众满意度提升。各单位要加强督导,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施精准督查,对发现的典型问题坚决给予通报、曝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