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3391X/2018-21979 分  类: 典型与成效
发布机构: 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发布日期: 2018年12月19日
标  题: 昌乐县中医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活动总结 文  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中医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活动总结

昌乐县中医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活动总结


 为认真贯彻落实《医疗质量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维护群众健康权益,根据市县医疗质量精细化管理年和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落实年活动要求,医院制定印发了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院长为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调整充实了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组成人员。定期召开院长办公会,研究制定符合医院实际情况的实施细则和工作推进计划,现将活动开展以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1、认真组织学习2016年11月1日实施的《医疗质量管理办法》和《执业医师法》、《处方管理办法》、《医院感染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将法律法规对医务工作的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2、汇编印发了《医疗卫生法律法规核心制度汇编》和《医院感染管理法律及规范》,医务人员每人一本进行学习,医院不定期组织考试考核,考核合格率100%。

  3、为认真贯彻落实《医疗质量管理办法》,加强医疗核心制度落实,进一步提升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维护群众健康权益,结合医疗质量精细化管理年活动和医疗质量提升年活动要求,5月5日下午,医院邀请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医务处车力凡主任到医院作了《落实医疗核心制度 确保医疗质量安全》的专题讲座,医院各科室中层副职以上人员参加了专题讲座。

  车主任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以最新的十八项医疗核心制度解读为主题,对十八项医疗核心制度从内容、典型案例方面用独特的视角全方位深入浅出进行讲解。重点对医疗核心制度中的首诊负责制、危急值报告管理制度、手术分级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4、加强病历文书书写,根据《病历书写规范》和《电子病历应用管理规范》要求,进一步规范临床科室电子病历的书写、打印和归档、装订工作。修订印发了《住院病历书写质量控制标准》,不定期组织病历管理员对各科室运行病历进行抽查考核,每季度抽取归档病历进行病历展评,展评结果全院通报,并作为个人年终绩效考核。

  5、修订完善了门诊就诊病人登记本、门诊病历、交接班本、危急值登记报告登记本等记录本,使之适应医疗质量精细化管理年活动要求。

  6、落实处方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医务人员严格按照处方书写规范开具处方,不定期开展处方点评,加大对处方书写的考核力度。

  7、加强三基三严培训,依据发放的三基训练教材不定期分类别进行笔试考核,考核合格率100%,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提出的“中西医”并重的卫生发展方针和2017年7月1日起实施的《中医药法》,进一步挖掘祖国医学宝库,振兴中医事业发展,全面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减轻病人负担,争创一流中医院,我院自3月份起举办了“西学中”培训班,是医院为全面提高临床医务人员中医业务水平,切实为广大群众提供质优、价廉的中医药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

  8、加强急诊急救培训力度,编写印发了《急诊急救培训教材》,医务人员每人一本进行学习,医院不定期组织考试考核。积极选派业务骨干参加上级医院组织的急诊急救培训班。不定期邀请上级医院急诊急救专家来院进行急诊急救培训,采取理论学习与技能实践相结合的形式,规范医务人员急救操作流程,提升急救能力和水平,获得了潍坊市第三届院前急救技能大赛二级医院组团体一等奖。选派急诊科医师先后到国家电网驻昌乐施工队、比德文控股集团等企业和工地讲解急诊急救基本知识。

  9、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思路,积极选派重点科室业务骨干到北京、上海等大医院进修深造,开阔视野,开拓思路。邀请齐鲁医院、省立医院等省级以上医院专家来院授课,进一步提升了我院医务人员诊疗服务水平。

  5月12日,丰育功教授受聘于我院,将会从医疗技术、学术科研等多方面全方位带动我院神经外科的发展,全面提升我院神经外科学科的整体实力。

  10、落实分级诊疗制度,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分级诊疗的政策和措施,积极推进分级诊疗模式。

  11、加强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医学影像科、检验科、病理室、产科、儿科等重点科室建设,加强中风科、内分泌科等重点专科建设。加强内镜技术、介入技术和血液净化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临床应用能力水平。

  12、进一步规范临床护理工作,改善护理服务,提升护理队伍的整体素质,医院选拔了106名临床科室护理服务标兵和技术标兵,每周四下午进行培训,编印了《护士岗位技能训练及考评指导》,边培训边考核。

  13、积极开展护理技术操作演练,提高护理人员的基本技能,积极选派护理人员参加全县护理技能大赛。

  14、护理人员发扬南丁格尔无私奉献精神,坚持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宗旨,涌现出一批热爱护理事业、钻研护理技术、热情优质服务的护理工作者,我院有6名护理人员分别被授予“优秀护士长”“优秀护士”称号。

  15、我院先后加入了潍坊市中医医疗联盟、山东省医院品质管理联盟等医疗联盟、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联盟、山东省立医院呼吸专科联盟、半岛医院联盟,可以利用联盟内技术、人员等优势资源开展医疗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医疗服务质量。

  16、为进一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提升的健康需求,发挥我院中医药特色优势,根据市卫计委关于开展膏方节活动的通知精神,我院于11月11日举办了第二届膏方养生文化节暨大型义诊活动,活动有省级专家义诊、中医适宜技术展示、中药饮片质量展示、膏方展示等。

  17、为积极推进医疗质量精细化管理年活动的深入开展,每周一由院长带领院办、医务、护理、院感、总务等职能科室负责人对全院各科室进行全面认真而细致的行政大查房。每到一处,检查组都认真查找各科室医疗服务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与医护人员进行沟通,了解他们对医院关于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水平的意见和建议,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同时还要求要继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流程,合理安排人员设备,确保医疗质量和安全,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水平,最大限度保障患者的健康权益。

                                                                                         2018年11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