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3391X/2019-33662 分  类: 促进经济发展服务政策
发布机构: 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 2019年04月15日
标  题: 昌乐县2019年基层卫生院绩效考核方案 (试行) 文  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2019年基层卫生院绩效考核方案 (试行)

昌乐县2019年基层卫生院绩效考核方案 (试行)


 为进一步加快基层卫生院发展,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根据上级有关政策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原则,坚持公益性,调动积极性,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效率,实现卫生院“一年抓规范、两年大提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坚持科学发展、持续发展、突出重点、群众满意的原则,注重社会效益,看基础、看发展,重工作实绩,客观公正的评价各卫生院的工作。

二、考核对象

16个卫生院(分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三、考核内容

从基本医疗、基本公卫、持续发展能力、满意度四个方面确定主要评价指标,制定考核细则,实行百分制考核,对卫生院的绩效进行评价,形成以质量取胜、以绩效为先的发展格局。

(一)基本医疗(50分)。 

1、业务水平(25分)。重点考核年内与二、三级医院开展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建设(县域医共体、远程医疗、专科联盟等);特色业务科室建设;医疗设备更新、技术帮扶等方面的4个指标。

2、运营效率(25分)。重点评价医疗服务质量和数量等方面的6个指标。

1)门急诊人次、住院人次(分别计算前三年卫生院上述考核指标的平均值,适当考虑合理增长要素,确定今年考核的基准数据。门急诊人次、住院人次增减幅度控制在一定范围。

2)医疗收入增长幅度(以上年相比,医疗收入占全院业务收入的增幅不低于10%)。

3)医院收支、资产负债率情况。

4)中医药工作。中医业务收入增长幅度不低于10%。建立中医门诊登记本。中医处方(包括中药饮片、中成药和中医非药物疗法)数占处方总数的比例不低于30%,中药饮片处方数占处方总数不低于5%,或中医非药物疗法治疗总人次占总诊疗人次比例达到10%以上。

5)基本药物制度。按照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基本药物处方集和《处方管理办法》的要求,规范、合理使用基本药物。执行药品零差率销售。

(二)基本公卫(20分)。

以基本公卫考核分数为依据,核算为20分制。

(三)持续发展能力(20分)按照国家卫健委、山东省乡镇卫生院管理与建设标准,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重点考核党的建设、卫生院达标评价、人员结构及人才培养、内部绩效管理、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方面的5个指标。

(四)满意度(10分)。重点评价群众满意度和医务人员满意度方面的2个指标。注重考核基层人员工资提升水平,尤其是向临床一线倾斜的人员工资水平。

(五)扣分项。发生医疗差错、医疗纠纷(含村卫生室),重大传染病疫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事件、重大负面舆情、安全生产等重大问题的,根据情节严重程度,由基层卫生院绩效考核领导小组研究扣分,扣完10分为止。

四、考核方法

(一)考核主体。县卫健局成立基层卫生院绩效考核领导小组,按照《昌乐县2019年基层卫生院绩效考核细则》进行考核。

(二)考核时间。每月相关科室对相关指标进行统计分析,每季度由考核领导小组组织相关科室对基本医疗、持续发展能力、满意度三个方面的21个指标进行考核并通报。每半年组织进行全面考核一次。

五、考核结果运用

基层卫生院绩效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各卫生院领导班子政绩和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

1、对绩效考核结果优秀的单位,授予院长“全县优秀基层卫生院长”称号。

2、设立基层卫生院绩效考核奖励基金100万元。对考核成绩前3名的卫生院授予一等奖,每单位给予一次性奖励绩效补助10万元;对考核成绩48名的卫生院授予二等奖,每单位给予一次性奖励绩效补助8万元;对考核成绩914名的卫生院授予三等奖,每单位给予一次性奖励绩效补助5万元。

3、对考核成绩前3名的卫生院,在单位年度评先树优指标方面适当增加比例,在单位有关补助和奖励政策方面给予适当倾斜;院长优先安排至中心卫生院任职或推荐提拔使用。

4、对考核成绩后2名的卫生院,在单位年度评先树优指标方面适当降低比例,在单位有关补助和奖励政策方面给予适当扣减;院长视情况采取组织措施。

5、对连续两年考核成绩后1名的卫生院长免职,班子予以调整。

六、组织实施

1、局医政科牵头组织实施考核工作,局组织人事科、规划财务科、基层卫生科、医改医患办、中医科等相关科室,负责各自职责内项目的考核,对考核结果负责解释并承担责任。各科室要制定科学完善的考核办法、计分标准和工作台账,按时报送考核结果、原始计分依据等材料。

2、采取集中考核和日常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原则上年底不随意到卫生院进行现场考核,确需考核的,需提前报考核领导小组批准,统一安排组织。

3、所有指标除有上级规定指标率的,一律不得出现并列分数和并列名次。

4、其他临时性重要工作的考核,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由各分管领导提出,报考核领导小组研究决定。

5、严禁弄虚作假,对在考核中提供假材料、假数据的单位,予以“一票否决”,全系统通报批评,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附件1:昌乐县2019年基层卫生院绩效考核领导小组

附件2:昌乐县2019年基层卫生院绩效考核细则

                                                                                  昌乐县卫生健康局

                                                                                     201941

附件1

昌乐县2019年基层卫生院绩效考核

领导小组

  长:张    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孙业新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志远  局正科级干部

               副局长、县红会办主任

           赵良增  局党组副书记、县计生生育协会会长

           张庆梅  局党组成员、县红会办党支部书记、县妇保中心主任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守利  局党组成员、县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

           刘风东  县干部保健办主任

     员:田保东  局办公室主任

           徐松亭  局规划财务科科长

           刘亚萍  局组织人事科科长

           刘晓亮  局中医科科长

亓建伟  局药政科科长

           王书吉  局医政科科长

           秦晔明  局医改医患办主任

               局基层卫生科科长

           蔡振华  局疾控应急科科长

孔祥兆  局党建办主任

张兴华  局宣教科科长

           刘志宝  局安全科科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医政科,由刘风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昌乐县2019年基层卫生院绩效考核细则

一级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考核说明

责任

科室

基本医疗(50分)

业务水平(25分)

与上级联系的医联体或医共体、专科联盟等建设情况(6分)

年内与上级医院开展医联体并签订合作协议得2分;实际运行良好得5分。

医政科

特色科室(专科、专病)开展情况(6分)

积极开展特色专科、专病建设,为医院发展贡献明显,每建成1个得3分,最高得6分。(《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标准》基本条款要求设置的科室除外)

医政科

医疗设备争取援助及投入更新(4分)

争取各方支持加大设备投入,购置更新医疗设备;积极争取上级医疗机构捐赠。

规财科

技术帮扶(3分)

引进上级专家资源下沉基层,主要指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到基层开展对口帮扶、支持专科专病建设、专家定期值诊带教等。(卫生健康部门安排的指令性任务除外)

医政科

医疗质量(6分)

根据《昌乐县医疗机构医疗质量考核办法(试行)》进行督导,按督导结果核算得分。

医政科

运营效率(25分)

医疗收入增长幅度(10分)

医疗收入增长幅度(与上年相比,医疗收入占全院业务收入的增幅不低于10%)。

规财科

住院人次(增幅)(3分)

计算前三年平均值,适当考虑合理增长要素,确定今年考核的基准数据,增减幅度控制在一定范围。

规财科

门急诊人次(增幅)(3分)

计算前三年平均值,适当考虑合理增长要素,确定今年考核的基准数据,增减幅度控制在一定范围。

规财科

医院收支、资产负债率情况(4分)

反映负债合理性,引导医院避免盲目负债经营,降低医院运行潜在风险。

规财科

中医药服务(3分)

中医业务收入增长幅度不低于10%(1分)。建立中医门诊登记本。中医处方(包括中药饮片、中成药和中医非药物疗法)数占处方总数的比例不低于30%(1分),中药饮片处方数占处方总数不低于5%,或中医非药物疗法治疗总人次占总诊疗人次比例达到10%以上(1分)。

中医科

基本药物使用情况(2分)

按照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基本药物处方集和《处方管理办法》的要求,规范、合理使用基本药物,执行药品零差率销售。

药政科

基本公卫(20分)

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服务考核结果为依据,核算得分。

基层

卫生科

持续发展能力(20分)

人员及人才培养(8分)

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占比(2分)

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数不低于去年水平,得1分;不低于全院职工总数的80%得2分。

组织

人事科

城市医生下基层(4分)

按《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医生到基层服务工作的通知》进行考核,侧重考核城市医生在卫生院服务期间发挥作用情况。

组织

人事科

人员培训进修和专业技能(2分)

有计划、针对性组织人员到县级及以上医院进修学习培训得1分,在县级及以上组织的技能竞赛中获奖得1分。

医政科牵头,有关科室参与

内部绩效管理(3分)

实施绩效考核办法(3分)

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方案得1分,严格组织实施并执行到位得2分。

组织

人事科

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2分)

健全完善镇域一体化管理体系,实施分级诊疗、逐级转诊

加快镇域内医共体建设,强化区域内镇村一体化管理,探索实施分级诊疗、逐级转诊。

医政科

卫生院达标建设(5分)

优质服务基层行及卫生院评价工作

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并达到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得2分;开展乡镇卫生院评价工作并通过县级或市级评价得3分。

医政科

党建工作(2分)

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党建引领作用明显。

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好,有关制度落实到位,得1分。

党建办

满意度(10分)

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6分)

门诊、住院患者满意度(3分)

1、通过电话访问、问卷调查方式,随机回访门诊、住院患者100名,满意率95%以上得3分,90%以下得2分,90%以下该项不得分。                                                  2、医疗投诉回复不及时、不满意每件扣0.2分。

医改

医患办

群众对当地医疗服务工作满意度(3分)

根据全县满意度测评情况,核算得分。

医改

医患办

医务人员满意度(4分)

医务人员对薪酬制度落实和个人发展前景等方面满意度

考核采用电话访问和问卷集中形式,依据满意率核算得分。

医改

医患办

扣分项(10分)

 

发生医疗差错、医疗纠纷(含村卫生室),重大传染病疫情、重性精神病人管理事件、重大负面舆情、安全生产等重大问题的

根据情节严重程度,由绩效考核领导小组研究扣分,扣完10分为止。

医改医患办、疾控科、宣教科、安全科

注:本项考核数据主要来源为医院HIS系统和卫生统计年报、会计报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