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3391X/2021-96312 分  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县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1年10月26日
标  题: 昌乐下发通告,要求迅速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文  号:
内容概述: 昌乐下发通告,要求迅速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昌乐下发通告,要求迅速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国外疫情持续扩散,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涉及陕西、甘肃、内蒙、湖南、贵州、宁夏、河北、北京、湖北、四川、青海等十几个省市,我省日照市五莲县也出现突发疫情,疫情传播风险较高,我县疫情防控工作面临重大考验。为认真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切实降低疫情输入传播风险,保障您和家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迅速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如下:

  一、迅速开展行程自查。近期有途经、到过疫情重点地区或有重点地区旅居史的人员,主要包括:9月19日以来伊犁州,10月1日以来西安市、嘉峪关、张掖、阿拉善盟、银川、锡林郭勒盟、遵义、长沙、兰州、吴忠、邢台、德宏州、海东、保定、天门、北京昌平区、呼和浩特、鄂尔多斯,10月9日以来自贡,10月10日以来石家庄,10月17日以来株洲,10月18日以来日照,以及后续根据疫情形势随时调整增加的发生本土确诊病例和划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地级市,应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居)、单位报备,配合落实排查检测、健康管理等措施。

  二、明确来昌防控政策。即日起,拟从重点地区来昌返昌人员,应提前3天向所在社区(村居)、单位报备,提前了解我县疫情防控措施;来昌返昌途中,请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来昌返昌后,应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其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暂缓来昌,中风险地区人员原则上暂缓来昌,如确需出行,须持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证明,并持有48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和14天内到过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的来昌返昌人员,实行14天集中隔离。对全域封闭管理地区,同时空伴随人员,参照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管理。对疾控中心通报协查的密接、次密接按规定落实隔离管控措施。对发生本土疫情所在地级市的其他低风险地区来昌返昌人员,到达昌乐后,进行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其中1次可以是抵达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继续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并在居家健康监测第7天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对10月1日以来自外省(市、自治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回,以及曾在旅游景点驻留的本地常住人口,进行1次核酸检测。

  三、慎重安排出行计划。请广大居民持续关注国内本土新增病例地区疫情动态消息和各地疫情风险等级调整,非必要不离潍,非必须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必须前往,请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风险等级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居)和工作单位报备,出行时规范做好个人防护,到达目的地后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时刻保持警惕,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

  四、密切关注疫情轨迹。请持续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防控动态信息特别是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行程轨迹,如发现自己或亲朋好友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旅居史或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行程轨迹有交集的,应第一时间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并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居)报备,同时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五、切实加强个人防护。请广大居民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尤其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前往人员密集等场所必须正确防护)、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提倡公筷、公勺或分餐制,保持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平常要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请不要自行用药,应规范佩戴口罩,全程做好防护,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六、压实单位主体责任。各类重点场所和单位应认真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戴口罩+验码+测温+保持间距”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发现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等来昌返昌人员,跟进落实管控措施。药店出售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药品时,应如实登记相关信息,一旦发现健康码为红码、黄码或健康状况异常人员,应将其引导至临时隔离区域,立即报告所在镇(街、区)和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并配合做好相关管控措施。

  七、积极主动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传播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对个人而言是健康和保护,对家人而言是呵护和关爱,对社会而言是责任和义务。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尽快持本人身份证到就近接种点完成加强针疫苗接种,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八、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所有居民应自觉遵守上级和我县出台的疫情防控规定。全体党政干部和企事业单位人员要发挥带头作用,引导家人、亲友、街坊邻居共同遵守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对于未如实申报个人行程信息、拒不配合我县疫情防控措施,导致疫情传播扩散等后果的,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疫情风险尚未消除,防控仍需齐心协力。请广大居民朋友们以全县防疫大局为重,继续保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以实际行动为维护全县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昌乐县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

  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0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