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3391X/2021-96314 分  类: 防疫服务
发布机构: 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5日
标  题: 疫情防控全手册(市民篇)——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我”该怎么做 文  号:
内容概述: 疫情防控全手册(市民篇)——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我”该怎么做

疫情防控全手册(市民篇)——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我”该怎么做


   随着疫情的反复,越来越多的人相信,疫情不会在短期内过去。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普通市民应该如何应对,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怎么做呢?以下与市民关系密切的重点问题,请大家参考。


   问题一:境外返潍来潍人员应该怎么办?

    (一)做好行前报备。入境前,由用人单位或入境人员亲属提前3天向社区报备;入境人员在登机前48小时,在我驻外使馆指定或认可机构进行核酸和抗体“双检测”,凭“双检测”阴性证明(或核酸阴性证明和抗体阳性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证明)向驻外使馆申办健康码。

    (二)入境后实行“14+7+7”和“2+1+1+2”健康管理措施。

    “14+7+7”:即在第一入境城市14天集中隔离后,点对点、闭环式抵达目的地后实行7天集中隔离,集中隔离结束后7天居家健康监测。

    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做到不出门、不出户,独立房间、独立卫生间起居生活。居家健康监测管理不到位或不具备条件的,实行集中隔离。

    “2+1+1+2”:即到达潍坊目的地7天集中隔离期间,进行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使用两种不同试剂)和1次血清抗体检测;第7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第2天、第7天各进行1次核酸检测,第7天其本人和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一并进行“三采双检”。

    在第一入境点隔离14天后,没有立即返回潍坊,在外地停留超过 7 天不满 14天的来潍人员,抵达后进行1次核酸检测;在入境后第28天其本人和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一并进行“三采双检”。

    在第一入境点隔离14天后,在外地停留超过 14 天后返回的,不再进行健康管理和检测。

    “三采双检”:采集鼻试子、咽试子、痰液3种标本,分装2份(鼻咽和痰),每份分别使用2种不同试剂检测,分送疾控和公立医疗机构分别检测。

    问题二:疫情重点地区返潍来潍人员应该怎么办?何为疫情重点地区?

    疫情重点地区,是指发生本土病例所在地区的地级市(区)和有扩散风险的毗邻地区、发现本土病例但未公布中高风险的地级市(区) 。

    (一)中高风险地区人员。

    须持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证明,持48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并提前3天向所在村、社区报备。

    实行“14+4+1”政策,即实行14天集中隔离;在第1天、第2天、第7天、第14天各做1次核酸检测;集中隔离结束前开展1次抗体检测。

    (二)疫情重点地区的低风险区人员。

    实行“1+1+7+1”健康管理措施,不需要隔离,但要做3次核酸检测。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达潍坊后,立即进行 1 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在第7天再进行 1 次核酸检测。

    (三)其他外省人员。

    只要是到过山东省外的,一律进行1次核酸检测。即:10 月1日以来,从外省(市、自治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回,以及曾在旅游景点驻留的人员,须进行 1 次核酸检测。

    与病例活动时空轨迹重叠人员、同时空伴随人员、全域封闭管理地区人员、到过或途径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来潍后一律实行集中隔离,参照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管理。

    问题三:与公布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有接触或行程交集的,具体应该怎么办?

    (一)密切接触者。实行“14+7”和“8+2+2”政策。

    “14+7”:即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然后7天居家健康监测。

    “8+2+2”:即在集中隔离期间的第1~5天,每天要进行核酸检测;然后分别在第7、第12、第13天核酸检测,共8次。第7天的检测实行“双采双检”,同时加1次抗体检测;第13天的检测实行“三采双检”,同时加1次抗体检测(参照近期疫情处置要求)。

    解除隔离后,进行 7 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做好体温、症状等监测,减少流动,外出时要做好个人防护,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居家监测期间,进行两次核酸检测,分别在第 2 天和第 7 天各开展一次。

    (二)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次密接)。

    次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限,根据密切接触者(即本人的上家)的核酸检测结果确定。一旦其密切接触者检测阳性,次密切接触者即升格为密切接触者了,需要按密切接触者管理。

    如密切接触者在隔离期间前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且本人在第1、4、7天,3次核酸检测阴性,那么第7天就可以解除隔离了。

    (三)一般接触者。

    实行“14+3”政策。即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并进行3次核酸检测。分别在第1、第2、第5天各进行1次。

    特别注意:要严防居家健康监测人员与社会人员发生接触。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务必实行独自居住、独立卫生间,不外出。如不具备上述条件,共同居住的家人要共同健康监测,学生不上学、大人不上班、不外出,本人及家人要同步进行核酸检测。期间,本人每天早、晚各进行一次体温测量和身体状况监测,并将监测结果主动报告至社区医学观察管理人员。监测过程中如发现有发热、干咳、乏力、腹泻等症状时,要及时向当地社区报告,并按规定立即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进一步检查处置。

    问题四:健康码变成红色或者黄色来到潍坊应该怎么处理?怎么变回绿色?能否正常乘坐交通工具或者到超市购物?

    “红码”人员,需要禁止出行,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红码”人员一律遵循“属地管理、就近处置”原则。第一时间报社区(村)、单位,在原地等候,不准流动,由疫情防控指挥部就近安排单人单车转运至集中隔离点隔离。

    “黄码”人员,需要限制出行,要在就近的地方进行核酸检测,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的,纳入社区健康监测。“黄码”人员要根据健康码提示信息,第一时间报社区(村)、单位,配合落实防控措施。

    “红码”和“黄码”人员,要配合当地严格做好集中隔离或居家健康监测,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按规定频次,接受核酸采样检测。如果发现身体不适,及时报告,立即到定点医院就诊。当完成了规定的隔离期限且核酸检测阴性、身体健康,经当地评估解除管理条件后,健康码将自动转成“绿码”。

    “红码”和“黄码”人员属于禁止或限制出行人员,因此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到人群聚集场所。

   问题五:若接到有关部门的协查通知或核酸检测异常通知电话应该怎么做?

    保持镇定,不要恐慌。立即停止一切活动,减少与他人的接触。如正处在人员密集的室内,请在带好口罩的前提下到人员稀少的室外区域,拨打所在地疾控中心的电话,向疾控中心说明事情的由来及自己所在的位置。保持电话畅通,听从所在地疾控中心的安排。


    问题六:如何正确使用疫情防护用品,口罩怎么戴?孩子年龄比较小的,不适应长时间佩戴口罩应该怎么办?

    普通公民建议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使用的口罩应符合国家标准,请在使用前察看外包装上的生产许可证,在有效期内,且不能重复使用。

    人员密集场所的人员(医院、机场、火车站、公交、飞机、超市、餐厅等)和警察、保安、快递等从业人员,以及居家隔离及与其共同生活人员,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者佩戴符合 N95/KN95 及以上标准的医用防护口罩。

    不推荐使用纸口罩、活性炭口罩、棉纱口罩和海绵口罩。

    儿童处在生长发育阶段,脸型小,应选择儿童防护口罩。

    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鼻夹朝上,外层深色面朝外,上下拉开褶皱,将口罩覆盖口、鼻、下颌后,一定要将口罩上的金属条压实,直至紧贴鼻梁。


  问题七:身体不适如何到医疗机构就诊?要注意些什么?

    (一)急诊患者

    1.拨打120急救电话的,由120救护车送至医院进行抢救。

    2.自行到医院急诊科就诊的,要规范佩戴口罩,主动出示电子健康码以及绿色行程卡,接受医务人员的就诊安排。

    (二)非急诊患者

    1.发热患者:要规范佩戴口罩,主动出示电子健康码以及绿色行程卡,必须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如果该医院属于基层医疗机构,没有发热门诊,请听从医生安排,不要乱动,医生会转诊到上一级的医院,基层医疗机构不能诊治发热病人。

    2.普通患者:要规范佩戴口罩,主动出示电子健康码以及绿色行程卡,经预检分诊到相应科室进行诊治。

    (三)住院患者

    1.普通住院患者:首先要做核酸检测然后才能办理住院手续,在等待检测结果期间,要先进入缓冲病房;入住后根据医院规定定期进行核酸检测。

    2.急诊转入患者:先进入病房缓冲间,待核酸检测结果确定为阴性后,安排普通病房住院治疗,并根据医院规定进行定期核酸检测。

    病人住院期间严禁探视,实行非必要不陪护政策,确需陪护,确定1人办理陪护证。陪人在陪护期间接受医院定期核酸检测。


 问题八:怀疑自己是新冠病例或密接者该怎么办?

    怀疑自己是新冠病例:如有发热等症状,建议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下一步诊疗。如无相应症状,建议到就近核酸检测机构进行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怀疑自己是密接:可登陆微信小程序“国家政务服务”进行自助查询。二维码见下图:

 

问题九:怎样进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我县正在开展18岁及以上人群加强免疫接种,凡是完成两剂次灭活疫苗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要听从当地的安排,及时进行加强免疫。

    3岁及以上人员,如果尚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如果没有禁忌症,请尽快到就近的接种门诊接种,特别是老年人更需要接种。从全国各地疫情形势看,接种疫苗对预防新冠病毒还是非常有效的。

    我县3-11岁儿童接种已经全面启动。请儿童家长根据当地教育部门或所在镇(街道)统一安排,陪孩子去接种。根据省里的规定,家长可以请假两天,工作单位应该批准。接种时请务必携带预防接种证,有身份证的请一并带好。儿童接种的疫苗和成人疫苗成分相同,其安全性请放心。接种后,个别儿童会出现发热或接种部位疼痛,但发生几率小,症状轻微。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不要恐慌,请尽快与接种门诊联系,听取专业人员的意见。

    现阶段可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有国药中生北京生物、武汉生物和北京科兴中维生产的,但有不同的分装企业。原则上,第一针与第二针的疫苗使用同一个厂家生产的。

    我县所有是疫苗都是按法定渠道逐级供应的,全程冷链,安全、质量有保证。

    目前,新冠病毒疫苗暂不安排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如果还需接种其他疫苗,应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14天以上。当两者接种时间有冲突时,要优先保障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

    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即便接种了新冠疫苗,仍要坚持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问题十:如何选择消毒液,怎么配置使用?

    消毒最简单的办法是,阳光、通风、加热。

    家庭环境,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避免过度消毒。所用消毒产品应在正规商场购买,严格按照产品使用说明书要求进行配制和使用,在产品有效期内使用。

空气,以通风为主,消毒为辅。有条件的可采用循环风式空气消毒机;

    餐饮具和茶具,首选加热消毒法,煮沸或蒸汽消毒 15分钟;其次,也可按说明书使用食具消毒柜消毒,或用250mg/L~500mg/L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30分钟,再用清水洗净。

    对台面、门把手、电话机、开关、热水壶把手、洗手盆、坐便器等,可使用 75%酒精,或84消毒液。

    地面,可用84消毒液拖拭,30分钟,再用清水擦净。 

    84消毒液不能用原液,一般取500ml矿泉水瓶,加一瓶盖84消毒液5ml。

    消毒液要认真保管,防止儿童误饮或溅到眼睛里。


  问题十一:空调、暖气、加湿器如何消毒。

    室内首选自然通风,亦可采用排风扇等机械通风措施。每天早、午、晚各打开门窗一次,每次自然通风30分钟以上。

    有条件的可采用循环风式空气消毒机,无人条件下可选用紫外线灯照射消毒。空气消毒机的滤网要定期清洗,用紫外灯的时候,室内不能有人。


  问题十二:在公共场所、乘坐交通工具等的注意事项

见《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2021年8月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