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3391X/2021-97283 分  类: 防控信息
发布机构: 县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01日
标  题: 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 文  号:
内容概述: 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

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境外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国内部分地区相继出现由“德尔塔”变异毒株引发的聚集性关联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进一步加大。为从严从实抓好我县疫情防控工作,守住守牢疫情不反弹的底线,根据市委指挥部办公室《关于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强化重点地区来昌人员健康管理

  1.高风险地区人员暂缓来昌,中风险地区人员原则上暂缓来昌,如确需来昌,须持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证明,并持有 48 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各镇(街、区)、各部门(单位)要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动态,第一时间抓好重点地区来昌返昌人员摸底排查和社会随访工作。

  2.对发生本土疫情的地级市和有扩散风险的毗邻地区人员,需持48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或抵达目的地后进行1次免费检测。卫健、疾控部门要按程序及时发布风险预警和随访排查提示。

  3.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和14天内到过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的来昌返昌人员,实行“14+3+1”健康管理措施。即14天集中隔离,到达目的地第1天、第7天、第14天各进行1次核酸检测,集中隔离结束前进行1次抗体检测。

  二、强化入境来昌人员健康管理

  4.恢复执行入境人员“14+7+7”医学隔离观察和健康管理措施。对入境人员实行“14+7+7”和“2+1+1+1”健康管理,即口岸城市14天集中隔离、目的地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到达目的地集中隔离后,立即进行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使用两种不同试剂)和1次血清抗体检测,第7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第7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

  5.因特殊原因不能实行集中隔离的,可根据实际申请居家隔离,由县委指挥部严格审核,报市委指挥部办公室批准。入境人员“双采双检”由县级疾控中心负责具体实施。

  三、强化入境人员和重点地区来人服务保障各个环节

  6.要进一步做好入境人员服务保障工作。严格落实“点对点”闭环转运,专班人员接送隔离期满入境人员时,引导人员与接站人员不得近距离接触。

  7.合理划分隔离点(服务点)功能分区,落实定点集中、单间隔离等要求,对入境人员及随身物品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和消毒处置。隔离点外围工作人员严禁无防护进入隔离区域,坚决杜绝交叉感染。

  8.加密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对服务入境人员和重点地区来人的司机、医护人员,每周至少进行2次核酸检测。对隔离点(服务点)医护、公安、服务保障人员每2天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每周至少开展1次环境核酸检测。其他人员每周至少进行1次核酸检测。所有上述人员,实行每日健康监测零报告,上午、下午各开展 1 次健康监测。

  9.对个体原因不能及时接种新冠疫苗的直接从事服务保障工作人员,出于防疫安全需要,应对其工作岗位作出合理调整。

  四、强化医疗卫生机构防控

  10.全面推广分时段预约诊疗、预检分诊,对所有进出医院的人员落实测温、验码措施,对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和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等重点人员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非必要不探视、不陪护。

  11.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哨点”网络,加强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发热诊室管理,所有药店执行退烧、止咳药销售实名登记制度,发现异常第一时间报县疾控中心(电话:6222255)。

  五、强化社会面疫情防控

  12.倡导非必要不离潍。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及广大市民非必要不离潍,各单位原则上不安排目的地为发生本土疫情地区的公务活动,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13.严格大型会议活动审批管理。原定近期举办的 100人以上的跨区域会议、会展、展销等聚集性活动原则上延期举办,确需举办的须报县委指挥部,并经市委指挥部批准。确需举办的 100 人以下的会议、会展、展销等活动,要科学制定防控方案预案,严格落实通风消毒、佩戴口罩、间隔就坐等防控措施。

  14.突出重点场所管控。各类KTV、电影院、健身房、游泳馆等室内公共场所及文化旅游景点,要严格落实预约限流、测温验码、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

  15.倡导非必要不聚餐,确有需求的,每桌控制在10人以下;自疫情重点地区返回的,原则上14日内不参加聚餐。

  本通知要求自即日起执行,原则上执行至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清零”。

  县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

  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7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