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3391X/2023-00244 分  类: 健康科普信息
发布机构: 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 2023年04月10日
标  题: 知己知“鼻” 守护健康 文  号:
内容概述: 知己知“鼻” 守护健康

知己知“鼻” 守护健康


202348日是“全国爱鼻日”,今年的主题是“气道健康,从鼻开始”。草长莺飞花满天,每到春季,总有许多人有鼻痒、打喷嚏的困扰。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来关注我们的鼻腔健康呢,中都国医向您科普:

过敏性鼻炎是耳鼻喉科的常见疾病之一,主要表现为鼻塞、鼻痒、流涕及打喷嚏。儿童因为不会正确表达,经常表现为揉鼻子、揉眼睛、做鬼脸、青眼窝等,导致有些家长认为只是一种坏习惯,或者认为只是单纯感冒症状,扛一扛就过去了。

春季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家长们应该如何帮助孩子应对呢?

一、什么是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是个体接触过敏原后,出现由IgE介导的炎症等引起的鼻部疾。主要由室内或室外吸入性过敏原引起。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过敏原有花粉、尘螨、粉尘、动物毛发等,家长可通过观察孩子接触后的反应推测出可疑过敏原,进而在生活中尽量减少接触,帮助孩子避免过敏性鼻炎的发生。

二、过敏性鼻炎和感冒的区别

因为症状相似,家长们常会“傻傻分不清楚”,下图就来教教大家如何简单的区分过敏性鼻炎和普通感冒。

过敏性鼻炎:

1.不会引起发烧

2.症状可持续数周或数月

3.伴随眼痒或鼻痒

4.常年存在,每年同一时间出现症状加重

感冒:

1.发烧可能会跟感冒同时出现

2.通常不会超过7-10

3.一般没有眼痒或鼻痒,没有季节性

三、过敏性鼻炎的危害

患病率高、并发症多、可能导致呼吸衰竭、影响注意力、加重经济负担。过敏性鼻炎加重,可引发结膜炎、鼻窦炎、鼻出血、中耳炎、支气管炎、哮喘等,并且鼻炎可引起鼻塞、张口呼吸、睡眠缺氧,进而可能影响孩子的面容发育、记忆力和注意力等。

所以,儿童过敏性鼻炎一定要及时治疗!

四、过敏性鼻炎应如何治疗

过敏性鼻炎的治疗通常会根据病情轻重选择鼻用激素、口服/鼻用抗组胺药及免疫治疗等。建议家长及时带孩子就医,根据医生建议合理选择用药。“四位一体”治疗原则,包括环境控制、药物治疗、免疫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治疗原则为“防治结合,四位一体”健康教育。

1. 环境控制:避免或减少接触过敏原和各种刺激物

2.药物治疗:对症治疗

3.特异性免疫治疗对因治疗

4加强疾病管理和随访

五、对症药物治疗

使用适当的对症药物治疗可以快速缓解病情,但不能改变过敏性疾病的自然进程例如:中药、糖皮质、激素、抗组胺药、抗自三、烯药、抗胆碱能、色酮类。

六、舌下免疫治疗

特异性免疫治疗为过敏性鼻炎的一线治疗方法,临床推荐使用舌下脱敏治疗操作简便、安全性和耐受性良好,更适合于低龄患儿。到目前为止我院已经有上千个粉尘满过敏的患儿在此治疗中受益。

免疫治疗的预防作用:可以极大地预防疾病复发,接受舌下脱敏治疗的过敏患者相比没有接受的患者产生新致敏原的几率减少90%

※舌下脱敏治疗3~5年,疗效能维持7~8年预防疾病恶化。

※舌下脱敏治疗可预防过敏性鼻炎向哮喘的转变预防新增致敏出现。

免疫治疗如何取得良好疗效:

※选择标准化制剂

※积极配合后期管理

※适时对症药物配合

※足够的脱敏疗程

七、过敏性鼻炎的防护

1.降低环境中尘蛾浓度

2.减少花粉接触

3.避免其它过敏原

此外,中医药治疗在改善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提高生活质量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汶上县义桥卫生院开展的揿针、穴位贴敷等中医特色疗法,对于控制过敏性鼻炎发作,减轻症状,具有非常好的疗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