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3391X/2023-99928 分  类: 防疫服务
发布机构: 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 2023年10月18日
标  题: 不同疫的苗是否可以同时接种 文  号:
内容概述: 不同疫的苗是否可以同时接种

不同疫的苗是否可以同时接种


    一、不同疫苗遵循一定的原则,可以同时接种。

  目前有大量研究表明,两种或两种以上疫苗进入机体,作用于机体不同的免疫细胞受体,从而产生免疫应答,不同的应答不会产生免疫干扰,不会加重不良反应。正在使用的不少联合疫苗,比如百白破疫苗、麻腮风疫苗等,包含多种抗原或病原的多种血清型。也就是说,接种1针疫苗就可以同时预防多种疾病,获得多重保护,减少重复注射。这可是疫苗未来的发展趋势。

  二、同时接种不同疫苗,有什么好处?

  减少接种次数,可以为儿童提供及时的免疫保护;能减少家长的经济负担和时间成本。

  三、出现不适,如何处理?

  部分小朋友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出现一些全身反应或/和局部反应。

  全身反应包括发热、头痛、恶心、呕吐等。发热通常是低热,多表现为一过性,即在接种后几小时到24小时内发生,往往持续一两天,很少超过3天以上。全身反应较轻时,一般无需处理,注意休息,多喝水。如果发现孩子体温持续不退或有升高趋势,宝宝精神状态差,就要及时就医,排查原因。

  局部反应,主要表现为接种部位红肿热痛,一般红肿范围不大,症状较轻,大多无需处理,两三天后自行消退。最常用的处理方法:24小时内,可以用生土豆片贴敷或者冰敷;24小时后如果出现硬结,用热敷,注意温度别烫伤。

  注意:接种卡介苗出现的局部反应严禁热敷!

  总的来说,同时接种几种疫苗可以按推荐时间完成免疫程序,使孩子得到最佳保护。接种收益还是高于风险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