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昌乐县人民政府
昌乐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2-20

昌乐县人民政府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昌乐门户网站(http://www.changle.gov.cn)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昌乐县一中街1号城关商务社区1号楼,邮编:262400,电话:0536-6222338,电子邮箱:clzwgk@wf.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昌乐县认真贯彻《条例》和《办法》,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19〕15号)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潍坊市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潍政办字〔2019〕77号)等中央、省、市文件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文件精神,以政府网站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心关切,不断健全公开机制,积极拓宽公开渠道,着力深化公开领域,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主动公开情况

坚持依法、全面、真实原则,把广大群众普遍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公开重点。根据修订后的《条例》,进一步充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丰富重大建设项目与公共资源配置、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扶贫脱困等方面的信息。2019年,县政府及各镇(街、区)、县直有关部门、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400余条,信息公开数量及公开精准度稳步提升。

决策公开方面。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灾后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等决策,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及时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政府网站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及时公开意见收到、反馈情况。强化会议公开,共公开县政府各类会议信息100余次,决策更加民主。加强政策文件公开,共公开政策文件及解读190余条。

管理和服务公开方面。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及时更新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有力推动了政府部门依法全面规范履职。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法公开“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提高监管的效能和公正性。依托中国昌乐政府门户网站“信用昌乐”专题,建立“信用中国(山东)”链接,持续深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用“红黑名单”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及时公开减税降费、优化服务等事项信息。

执行和结果公开方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围绕全县核心工作,重点公开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民生实事等方面的信息,推进重要部署执行情况公开。加大督查情况公开力度,做好审计与评估信息公开,公开预算执行审计报告、专项审计报告、整改报告、执行效果评估等审计信息。

重点领域公开方面。印发《昌乐县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全面推进财政、行政执法公示、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三大攻坚战”、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和公共监管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

1.财政信息公开。完善县政府门户网站的财政预决算专栏,分为县本级和部门预决算,及时对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进行公开,按月公开财政收支信息,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等进行公开,提升了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工作情况的透明度。全年,共发布各类财税信息360余条。

2.行政执法公示。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新增行政执法公示栏目,包括行政执法服务指南等事前公开信息,公示内容、统计年报等事后公开信息两部分。2019年,公开行政执法公示信息160余条。

 

3.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建立专栏,集中公开县级重大建设项目范围、批准服务、批准结果、招标投标、征收土地、重大设计变更、施工、质量安全监督、竣工等信息,确保重大建设项目推进全过程阳光透明。全年,共公开相关信息60余条。

4.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扎实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危房改造、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分配、公共资源交易等信息公开。同时,积极拓展交易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加快“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步伐,提高公共资源交易质量和效率。全年,共公开相关信息110余条。

5.“三大攻坚战”信息。加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信息公开,及时依法公开相关信息。2019年,公开金融风险防控、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自然灾害防治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类信息90余条;公开扶贫政策措施、扶贫资金项目等脱贫攻坚类信息100余条;公开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等污染防治类信息160余条。

6.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专栏,分“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保险、就业创业、教育信息、医疗健康、公共文化体育、灾害事故救援”8个子栏目,及时公开相关信息。社会救助方面,公开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方面的救助标准、申报指南以及人数和资金支出信息;社会福利方面,公开老年人福利、残疾人福利、儿童福利的补贴标准和发放情况信息;社会保险方面,公开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医疗(生育)保险、社会保险费调整、定点医疗机构等方面的信息;就业创业方面,公开优惠扶持政策的实施范围、各项补贴政策的申领条件和程序、各项补贴的管理和审批情况,及时发布企事业单位招录、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创业、职业培训等信息;教育方面,做好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方面的信息公开,公开县域幼儿园布局建设规划、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名单、幼儿园办园评估结果和义务教育学校名录、招生方案、招生结果等方面的信息。另外,对群众关心关注的医疗健康卫生、公共文化体育、灾害事故救援等方面的信息,也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了及时公开。2019年,共发布各类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470余条。

7.公共监管信息。依法向社会发布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公告,定期公开被抽检单位、抽检产品名称、检验结果等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设立建筑市场监管专栏集中公开执法检查、建筑市场主体不良信用记录、黑名单等信息。全年,共公开公共监管信息120余条。

8.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方面。围绕群众关心关切,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时更新调整《昌乐县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优化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2019年,共公开相关信息61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完善县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专栏设置,进一步明确依申请公开途径、流程等。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明确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环节标准和责任分工,在法定时限内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答复。2019年,全县各政府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4件,其中,书面申请1件,网上申请193件,均已按照申请人要求,依照政府信息公开程序,依法予以答复。主要涉及公安、教育、自然资源和规划财政、人社、卫健、统计、科技工信、司法等领域。全年我县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加强保密审查。严格落实“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要求,全面加强保密审查工作,确保审查工作有领导分管、有部门负责、有专人实施。每年至少组织2次以上专项检查,确保信息发布合法合规。

二是明确公开属性认定责任和程序。根据《关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的通知》(乐政办字〔2018〕29号)文件要求,按照公开属性“谁制作,谁认定”原则,严格落实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制度。

三是健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审核机制。督促各镇(街、区)、县直有关部门、单位把好信息公开初审关,主要审核内容属性、是否适合公开等,特别是避免发生错别字、内容格式有误等低级错误。同时,落实专人审核通过政府网站公开的信息,确保公开信息质量

四是建立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对行政机关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定期评估审查,对因情势变化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予以公开。2019年,对权责清单、公开指南、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三大攻坚战信息等个栏目了动态调整。另外,在信息公开过程中注重保护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公民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联系电话等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一律实行脱敏处理,切实保护公民个人隐私。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政务公开组织管理等栏目等进行调整优化,完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平台,改版互动交流栏目,新设新政执法公示等专栏,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发布和解读政府信息,持续提升群众的参与度。完善政府网站搜索功能,不断提升政府网站无障碍建设水平。

二是积极利用新媒体公开。积极推进政务微博“昌乐发布”、政务微信“今日昌乐”等新媒体综合应用及时发布县域重要政务、民生动态等信息,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加强与主要新闻媒体、新闻网站和重点商业网站合作,拓展信息传播渠道,先后在人民网、大众网等重点网站发稿百余篇。

三是加强政府公报发布功能。进一步做好政府公报印制工作,将公报发放至全县各级党政机关、社区和行政村600余个单位。全年共编发《昌乐县人民政府公报》3期,向有关领导和镇街、部门及社会各界赠阅《昌乐县人民政府公报》1900余册,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同步发布,较好地发挥了县政府公报公布政策、公开政务、指导工作、服务社会的作用。

四是利用好公共查阅点。充分利用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三个公共查阅点,在显眼位置摆放政府公报等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积极利用我县政务服务中心人流量大、场所大、条件好的优势,通过电子显示屏、设置查询电脑、摆放政府信息文件等方式进行信息公开;对档案馆、图书馆开放查询,凡不涉密信息,群众只须携带单位介绍信及身份证,即可方便快捷查询到存档的政府信息。2019年,我县档案馆共提供查询档案2500余卷,提供查询920余人次;图书馆共提供查询800余人次;政务服务中心受理咨询2800余人次。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常研究部署调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8月5日,县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将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列入会议议题,会议传达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并研究了贯彻落实意见,对下步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部署。及时调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各政务公开责任部门、单位的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每个单位至少配备了1名专职人员,形成了主要领导统筹安排、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工作人员专人实施的工作机制,构建起上下协调、沟通畅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有力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转。

二是强化培训机制。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变动大的实际,制定2019年度业务培训计划,通过邀请上级领导讲课、专题辅导等方式,扎实开展培训。5月份,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8月份,召开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议,邀请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有关同志作了专题报告,各镇(街、区)和县直有关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分管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共120余人参加会议。12月份,召开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调度会暨业务培训会,各镇(街、区)、县直有关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负责人员等共60余人参加会议。有关部门、单位也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培训,有力提升了各级各有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是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实行定期督查制度,全年对各镇(街、区)、县直有关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督导5次,并督促责任单位整改问题到位。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县积分制考核督查体系,有力促进了全县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积极推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建议提案公开专栏,集中发布全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2019年,县政府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90件,办复率100%;承办政协委员提案173件,办复率100%。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35

+9

414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25

+242

17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411  

-361 

5694 

行政强制

152 

+5 

145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1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95

80698.16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93

1

0

0

0

0

19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83

1

0

0

0

0

18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

0

0

0

0

0

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93

1

0

0

0

0

19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2018年报告中提到的存在公开内容有待规范基层人员变动较大依申请公开工作压力增大等问题2019年,昌乐县采取强化督促检查、搞好学习培训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有效措施,全力化解,相关问题已得到解决或明显改善。从全县范围上看,虽然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强化等。

下一步,昌乐县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新《条例》,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和改进。一是在业务指导上狠下功夫。建立自查常态化机制,采取网上查看和实地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定期不定期地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交流,发现信息发布不合规、不严谨、不完善的栏目,及时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强化考核引导作用,切实提高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二是在公开平台建设上狠下功夫。继续完善优化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发布信息,规范公开内容,不断提高信息发布质量。依托政务新媒体,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信息、回应群众呼声。三是在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督促有关部门单位选配政治素质高、有责任心、懂业务的人员充实工作队伍,优化年度培训计划,增加专题培训次数,持续提高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夯实基础基层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昌乐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昌乐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音频解读】昌乐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mp3
【图文解读】昌乐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jpg
打    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