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昌乐县人民政府
昌乐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02-08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1月1日至2020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昌乐门户网站(http://www.changle.gov.cn)查阅或下载。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昌乐县一中街1号城关商务社区1号楼,邮编:262400,电话:0536-6222338,电子邮箱:clzwgk@wf.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昌乐县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强化引领、压实责任,优化载体、提升质效,大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面助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有力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情况

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关切,全力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信息公开数量及公开精准度持续提升2020昌乐县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各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600余条。

             

1.大力推进“五公开”常态化一是决策公开。出台《昌乐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法治政府效率政府建设“双十条”,发布2020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促进政府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全年累计发布县政府文件等各类文件38件,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12次。二是管理和服务公开。及时更新权责清单,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29件继续有效、7件废止、2件宣布失效。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公开各类执法信息234条。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信息公开,累计公开有关信息200余条。编制发布《昌乐县审批服务事项收费目录》《昌乐县审批服务涉及第三方收费目录》两张目录清单,实行目录之外无收费”。三是执行和结果公开。及时公开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民生实事项目、重大工程项目等执行情况,审计与后评估情况,以及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全年公开相关信息400余条。

2.扎实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信息950余条。持续做好普惠性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及优质均衡发展等教育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信息 200余条。做好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等人社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信息90余条。深化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临时救助、孤儿、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信息 120余条。

           

3.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围绕企业和群众关切,全面强化政策解读。对2020年出台的政策性文件,通过主要负责人解读、音视频解读、图文解读、新闻发布会、动漫解读、简明问答等多种形式,全部进行了解读。在县政府网站建立政策解读专题,实现集中展示,并与政策文件相互关联,全年发布解读信息90余条。强化政民互动,回应社会关切。深入推行“媒体+问政”模式,通过“两网、两微、一端、一台”,开展“网上问政”“指尖问政”“电视问政”,畅通政民互动渠道,有效促进了问题解决、工作改进,政府服务效能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4.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出台《昌乐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准确落实国务院部门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结合省市要求和本地实际,组织编制完成县、镇两级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题进行公开,全面增强基层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真正让群众看得到、易获取、用得上。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规范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个环节。完善疑难件办理会商机制,加强与政府法律顾问及相关单位的会商,确保答复精准度。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6件,办结36件,按时办结率100%,其中,当面申请1件,信函申请4件,网络申请31件,涉及征地补偿、规划建设等多个方面,予以公开的27件,部分公开的1件,无法提供的8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机制。按照《关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要求各责任单位强化信息源头管理。信息发布前,核实好公开属性、有无错别字、错误链接等情况,信息发布后查看显示是否正常,确保所发布的政府信息权威全面、准确无误。

              

二是归集内容集中化便捷展示。对全县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设计专题,实行集中化展示,方便企业和群众查阅。2020年,新增或完善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政策文件发布平台、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建议提案办理、政策解读、财政预决算等10余个专题。

三是全面优化公开内容检索服务。完善智能检索功能,检索结果实现分类展示。政策文件检索方面,在原先文件题目检索的基础上,新增发文字号、年份等检索服务。政府公报实现数字化管理,县政府文件、县政府办公室文件、部门文件分类展示,增加二维码扫码阅读,并实现按照年份、期号等多种方式查询获取。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优化升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对政府网站进行了整体改版,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了规范,集中发布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在政府网站设置在线办事入口和互动交流版块,真正发挥好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

              

二是充分运用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公开。发挥新媒体灵活便捷的优势,有效提升政府信息推送的及时性和精准度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途径得到进一步拓宽。其中,“爱昌乐”移动APP整合“声、屏、报、网”等多平台,开设最新公开、通知公告、政策文件、政策解读、事项办理等版块,形成“指尖上的信息公开和服务套餐”

三是发挥政府公报作用。提高政府公报印发的及时性,增强政府公报的权威性,每期印发全县各级党政机关及社区(村),并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图书馆、档案馆等处免费赠阅,同时通过政府网站实现数字化展示,群众查阅、下载更加方便。2020年,共印发政府公报4期、2600余本。

四是着力打造政务公开专区。拓宽公开服务渠道,在县政务服务大厅等处设置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相关服务。

(五)机构建设及人员配置情况

根据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内部设立政务公开科,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目前配备专职工作人员3名。同时,下发通知督促各责任单位全部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承办机构和至少1名专门工作人员。

(六)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制定全县学习培训计划,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辅导等形式,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二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定期调度机制。组织分领域、分片区召开碰头会7次,梳理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会商分析、协调解决。三是强化督查指导。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县重点工作积分制考核督查内容,对年终评估考核成绩较差且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约谈。全年开展督导10余次,促进了问题整改,有效提升了问题质效

(七)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提升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水平,新建建议提案公开专题集中展示全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2020年,县政府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77件,办复率100%;承办政协委员提案170件,办复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4 

2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4

+1

3947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67

+245

86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050 

-113 

7462 

行政强制

157

-12 

455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32

80977.16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3

3

0

0

0

0

3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5

2

0

0

0

0

2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

1

0

0

0

0

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3

3

0

0

0

0

3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2019年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建章立制,细化业务指导。建立常态化自查整改和业务指导机制,推动信息发布常态化、精准化。自查发现信息发布不规范、不完善的栏目,及时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指导,督促涉及单位限期整改。全年开展自查10余次,发现的问题已全部得到及时解决。二是回应关切,深化平台建设。围绕群众需求,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提升,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的“五公开”栏目进一步细化,对重点领域、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等栏目组配进行了调整优化,政策文件、政府会议、建议提案办理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更加醒目。三是强基固本,强化队伍建设。督促各单位选优配强公开人员,召开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议,同时通过小范围、面对面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明确了各责任单位的工作任务和要求,有效提升了业务水平

(二)2020年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待于进一步深化。二是政策解读的形式和实效性有待于进一步提升。三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有待于进一步拓展、规范。

(三)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力度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组织对县级26个试点领域和镇(街、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进行完善,对已建成的政务公开专区进行提升,丰富政务公开专区各项服务功能二是提高政策文件解读的时效性,丰富政策文件解读的形式,更加注重解读的质量和效果,让企业和群众更加喜闻乐见、易于理解。三是回应群众关心关切,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县确定的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充实力量,盯上靠上,督促各责任单位按照时间节点应公开尽公开、规范化公开,同时根据社会关注热点,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和范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昌乐县人民政府 

                                                        2021年2月8日

 

昌乐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昌乐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昌乐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图文解读】昌乐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jpg
昌乐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mp3
打    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