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昌乐县人民政府
昌乐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02-09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以及《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昌乐县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不断提升法定基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及时性、全面性,政策解读更加多样,公众参与更加畅通,监督保障更加有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实现新提高,有力助推了阳光法治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聚焦群众关切,常态化做好养老服务、社会救助、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疫情防控、社会保险等领域信息公开。二是做好法定基础内容更新完善。及时更新部门单位机构职能、权责清单、政策文件等信息,部门职责、办公地点等信息更加准确,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利。三是扎实开展政民互动交流拓展网络问政渠道,建立市民代表列席常务会议制度,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月”系列活动,聚焦便企利民政策宣传、为民服务成果展示等方面开展活动40余场解决问题20余个,征求意见建议7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0件,办结60件,按时办结率100%。其中,予以公开的34件,部分公开的5件,不予公开的7件,无法提供的14件。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提升政府信息获取便利性。加强政府信息专题展示,新增医疗卫生、稳岗就业等专题10余个,展示更集中、直观;优化信息分类推送,查询更便捷、精准。二是提升政府信息发布完整性。集中公开本地“十四五”规划、历史规划和历年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大决策事项实现全过程公开三是提升政府信息审核严谨性。安排专人严格做好发布前审核工作,确保政府信息规范、准确。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持续完善政务公开版块优化无障碍浏览,提升特殊群体服务;完善高级搜索智能搜索,提升信息获取便利度。二是完善互动交流平台。问题咨询投诉答复更加及时规范;针对热点开展网上调查,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三是规范政府公报。及时编发政府公报,完善手机看报功能,政策文件更加公开透明。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新成立副科级事业单位县政务公开服务中心,加强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指导、培训、评估。二是狠抓队伍建设。由县政府办公室牵头组织开展集中培训、轮训、专题辅导等,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三是强化督查指导。将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全县重点工作积分制考核督查完善社会评议机制,通过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不足,同时加大日常监督通报力度,有力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高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14

1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358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30432

行政强制

685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92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5

5

0

0

0

0

6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4

0

0

0

0

0

3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

0

0

0

0

0

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1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5

0

0

0

0

0

5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

4

0

0

0

0

1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5

5

0

0

0

0

6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20年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持续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不断提升政策解读质量。重要政策开展不同角度和形式解读,累计公开政策解读信息80余条。三是通过新建专题等形式拓展规范公开内容和范围。

(二)2021年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仍需提升,培训仍需加强。二是政府网站部分服务功能仍需优化。三是部分政府信息日常发布方面仍需提升。

(三)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二是持续优化政府网站查询、归集展示等服务功能。三是督促部门及时定期发布日常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2021年,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21〕5号)、《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潍坊市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潍政办字〔2021〕88号)精神,制定了《2021年昌乐县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明确政府有关部门、单位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并督促其严格按照分工任务,推进法定基础内容、重点领域等方面信息公开,促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对县政府网站建议提案专题进行了完善,集中公开省市县建议提案办理情况。2021年,县政府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84件政协提案138件市政协提案1件,办复率均为100%。

(四)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把政务公开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坚持“三个聚力”抓公开,有力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围绕群众关切,通过现场参观、座谈交流等灵活形式,创新开展“政府开放月”活动,拓宽了政民互动渠道,提升了群众满意度;选聘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推行“+问政”模式等多种公开监督举措,深化政府与群众有效沟通交流,有力助推了阳光法治服务型政府建设;通过政策措施公开、隐患警示公开、监督管理公开,督促企业积极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安全管理人员业务水平,全年共有6项政务公开工作经验做法被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看山东》刊发。

(五)报告数据统计说明。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六)本行政机关认为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无。

(七)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报告的事项。无。

 

                                                              昌乐县人民政府

                                                               2022年2月9日

昌乐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昌乐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昌乐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图文解读】昌乐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jpg
昌乐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mp3
打    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