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乔官镇政府
乔官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27

乔官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乔官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县级文件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特向社会公开2018年度乔官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载体建设情况等。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11日——20181231日。

  、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条例》颁布以来,乔官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及时做好工作部署。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完善

  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委、县政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并将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保障经费,在中国·昌乐门户网站设立乔官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在网站上公布年度报告,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力争公开面达100%。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小组,具体日常工作由文秘组主要负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健全六项制度。我镇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审查和监督等六项制度,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做到了无涉密事件的发生。

  (二)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我们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四是规范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档案资料的归档和管理。

  (三)用好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做好中国·昌乐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维护工作,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二是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三是有效发挥公示栏、广播和黑板报等传统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重点以《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为突破口,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8年,我镇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综合运用文字、图像等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活动、各项教育工作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专门了设立热线电话(6767107),以便及时答复公众询问。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我镇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积极做好民政救助、“三资”管理、计生服务、企业年检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用网络形式发布,在中国昌乐乔官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公开信息,公布了政府政务公开咨询电话,方便群众咨询。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10余条。其中制发规范性文件36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7件 。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镇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镇严格遵守《保密法》及相关规定,坚持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和涉密的不公开、公开的不涉密的原则,从源头上保障了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工作的有效实施。我镇发布的所有政府信息均不存在擅自公开上级机关执法公文现象,无违规公开上级政府其他工作信息等情况。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积极推进各站办所、社区、农村公开相关信息。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

   2、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镇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2、进一步加强对村(社区)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村(社区)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3、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4、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我镇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十三、提案办理情况

我镇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全部按规定要求在中国昌乐网站上进行了公开。  

 

 

  

  

 


乔官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
打    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