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首阳山旅游度假区管理服务中心
昌乐首阳山旅游度假区管理服务中心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1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发指南》(办公厅便函〔2021〕477号)和《DB37/T 4539-2022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规范》等要求,结合昌乐县首阳山旅游度假区管理服务中心实际,编制并向社会公布昌乐首阳山旅游度假区管理服务中心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月1日起,至2022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昌乐首阳山旅游度假区管理服务中心办公室,联系电话:0536-6753106。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首阳山旅游度假区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积极、有序、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夯实重点公开工作基础,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细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切实加强信息发布和回应,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

依托昌乐县政府网站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条。其他渠道:村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1020条,共计1026

 1.首阳山旅游度假区及时公开机构概况,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二)款要求,更新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并在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机关网站公布。

2.结合工作职责,就疫情防控、大气污染整治、河长制、应急管理、科普、社会保障、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法制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全面开展教育宣传活动,通过街道微信公众平台、制作固定标语牌、户外墙体广告、宣传展板、海报、悬挂横幅、设立现场咨询台等多种形式,在街道范围内达到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覆盖,保障公众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22年,首阳山旅游度假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完善更新《首阳山旅游度假区管理服务中心信息公开指南》、《首阳山旅游度假区管理服务中心信息公开目录》等内容,方便公众及时、准确、有效地获得首阳山的政府信息。并印发《昌乐县首阳山旅游度假区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台账》,推动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妥有序开展。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首阳山积极拓展公开渠道和公开方式,不仅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还通过“生态首阳山”公众号和昌乐融媒体平台公开政务信息动态。以更加契合群众的渠道、形式,及时、全面公开政务信息,更好的服务群众。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为提升度假区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党委、管理服务中心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党委专职副书记王志鹏为组长,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黄斌(挂职)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落实专人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纳入工作目标考核。年初制定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情况,每月开展自查对政务公开工作问题及时整改,对上级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形式、内容符合要求,按规定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2021年问题整改情况

是强化对工作人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按程守规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二是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三是不断充实和完善信息公开内容,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完整,增强政府信息发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

(二)2022年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信息公开形式、内容还不够丰富,公开途径还不够广。二是公开的事项还不及时,公开内容的更新速度较慢,尤其是行政职权目录和流程图公开不全面。三是主动公开工作流程不够规范,措施和方法单一等。四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内涵掌握的熟知程度不够,导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到位,公开的内容有偏差。五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监督自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参与度不高。改进方向:一是转变观念,提高服务意识。实现公共服务新观念,把人民视为服务对象,向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保障公民知情权和决策参与权的实现。二是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审核、发布、监督等工作,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三是继续抓好政务公开的规范完善。对公开的形式、内容、时限、程序、监督和运行机制等都要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全面提升政务公开的档次和水平。四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充分利用网站、新媒体多形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公布公众关注的重点,舆论、群众监督的焦点,保障公民知情权和监督权。五是以街道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政务公开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及流程,拓展公开载体,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提高政务服务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2022年度本单位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好基础信息公开,在严格遵循保密审查程序的基础上,在规定时限内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提高信息透明度;

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深入推进政策解读工作,进一步加大重大政策解读力度,对县里出台的重要政策、重点工作进行多种形式解读,认真落实政策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三同步机制,不断丰富解读形式,对出台的重大政策和政府文件进行文字、图片、视频等多元化解读;围绕本县重点工作和社会关切,多渠道回应群众关切,切实提升回应关切效果,保障群众实际利益,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加强平台建设,切实抓好基础基层。完善政务公开平台,按照上级有关规定规范版面设计,进一步提高公开平台效果;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对我县政务新媒体进一步进行梳理,要求长期不用该关停的进行关停,重复建设该整合的进行整合。

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通过信件、电子邮箱、当面申请等多种形式受理依申请公开,健全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加强工作规范。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22年管理服务中心收到4件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均已在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

(四)本行政机关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五)报告数据统计说明。

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1月1日至202212月31日。

(六)本行政机关认为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无。

(七)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报告的事项。无。

   

                                                                                       昌乐首阳山旅游度假区管理服务中心

                                                                                                20231月12日


昌乐首阳山旅游度假区管理服务中心 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昌乐首阳山旅游度假区管理服务中心 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打    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