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鄌郚镇政府
鄌郚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3-28

鄌郚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潍坊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以及上级相关文件的规定和要求,现将2017鄌郚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

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所属事业机构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共十二个部分组成。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月1日起至2017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联系(地址:昌乐县鄌郚镇人民政府,邮编:262409,电话:0536-6611106,传真:0536-6611044)。

一、概述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鄌郚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坚持以信息公开取信于民,突出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决策公开,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稳步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鄌郚镇按照市、县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和各级规定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工作机构。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鄌郚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公室,并指定专门人员管理此项工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与上级对接,形成了上下联动、覆盖面广的信息公开网络体系,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严格工作制度。结合实际完善各项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对新进或新调整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要求按照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办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三)落实工作目标。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将工作动态、群众办事指南等最新信息及其他符合公开原则的信息及时公开,及时与县政府信息沟通,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7年,鄌郚镇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综合运用文字、图像等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7年,鄌郚镇在级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认真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各重点领域公开工作有序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信息公开得到大力加强,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得到扎实推进,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明显提升。去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数量达50多条。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公开内容2017年,鄌郚镇政府及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2,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98条,微信公众号公开314条

(二)公开平台1、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我镇把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在网站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并按政务动态日常工作动态、政策法规、招商动态教育惠民、通知公告公示应急管理等对各类信息进行分类、建立索引目录,通过专门的页面,将分散在网站各频道中的政府信息集成在一起,层次明确,逻辑清晰地组织和发布,方便公众查询和使用。2、新闻媒体。鄌郚镇充分利用《大众日报》、《潍坊日报》、《昌乐报》、昌乐电视台、昌乐传媒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时发布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应急管理、招商信息,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镇未接到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2017年度,我镇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都属于政府内部的工作信息。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镇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未收取相关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镇未发生因信息公开而产生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加强审查。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保密审查,形成保密审查登记表,保证有据可查,严把保密审查关,做到“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要求,严防泄密事件发生。本年度,未发生过政府信息公开失密、泄密情况。

(二)强化督查。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促各单位整改发现问题。2017年度,组织了网上督查4次,检查了全镇网上公开情况,并将检查结果计入目标绩效考核。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镇把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我镇所属事业机构信息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公开,不断提高办事效率,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有待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方面还不够全面。

2018年,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提升: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继续推进信息制作、管理、审查、公开的规范化,稳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二是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和管理,不断优化网站栏目,完善网上咨询等互动栏目的功能,强化办事服务功能,及时更新网站信息,丰富网页信息组织方式,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提高管理水平;三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充实公开内容。在确保不泄密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公开政府信息,特别是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努力打造成让群众知情、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服务的平台;四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要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构成相对稳定,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培训,通过自学和加强与上级业务指导部门交流,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能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其它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件:鄌郚2017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8年328

 

 

 

 

 

附件2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镇街区)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41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98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314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0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被举报投诉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七、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0

  (一)纸质文件数

0

  (二)电子文件数

0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1

九、政府公报发行量

 

0

(一)公报发行期数

0

(二)公报发行总份数

0

十、镇街区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数

2

十一、查阅点接待人数

721

十二、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5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1

  ()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万元

0

十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45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6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7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2

 

(注:各子栏目数总数要等于总栏目数量)

 

 


打    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