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五图街办
五图街道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3-28
 五图街道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昌乐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和《昌乐县人民政府五图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要求,现公布2017年五图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涵盖2017年一年以来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概述

2017年,五图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根据《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昌乐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有关规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市、县政府办公室有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以“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为着力点,促进了街道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日常议事日程中,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街道专门成立了由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分管信息公开的领导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街道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党政办,主要负责具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成员分工负责,工作人员具体实施,办公室组织、推进、指导、协调,纪工委参与督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加强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是保证信息工作顺利开展,提高信息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基础。为此,街道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从组织管理、工作程序、具体要求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昌乐县人民政府五图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使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道路。主要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公开协调制度、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工作考核制度等制度,并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保证了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完整。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为做好重要政策解读信息发布、社会关切回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对相关工作作出了明确要求,同步配发相关解读信息,扩大公众对政策的理解。加强了对社会舆情信息的收集、分析和研判工作,各部门、各社区及时通过相关途径对社会公众普遍关注关切的信息、不实信息进行回应,消除公众疑虑和不实消息,正面引导社会舆论。加强了市长热线、县长热线、民生网等平台建设,通过该平台及时地回复群众提出的问题、处理群众的投诉、接受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

2017年,共发布各类政策解读信息9;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2;通过市长热线、县长热线、民生网等平台回复群众问题160余件,涉及处理群众投诉34件,收到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19件。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街道党政办公室负责全街道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在具体工作中要求各站办所定期报送信息,对突发性事件,做到了随时按要求上报,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的,及时利用各种信息发布平台予以澄清。截至2017年底,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92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59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33条。街道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政务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电视、报纸、公开栏等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23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81条、政务官方微信公开政府信息5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7条,目前县政务网站已经成为我街道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

此外,在街道和各社区服务中心设立信息公开宣传栏,将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台帐、要点等信息公布上墙,打造阳光政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利用政府报刊、广播电视、各类会议、官方微信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和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条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减免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街道纪工委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在信息公开过程中,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规定,确保了涉及国家秘密的事项和内容一律没有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部分站所对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不强,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

2)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比较单一。我街道主要通过网站、公开栏等公开政府信息,不方便一些群众查阅。

3)教育培训工作有待加强。部分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村干部和群众对其查看方式尚不熟悉,仍需加强相关培训。

2、下一步的改进措施

1)继续建立和完善政务信息工作制度,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尤其要抓好政务信息工作部署的落实和年末考核,落实政务信息目标责任制,促进信息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健康发展轨道。

2)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3)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发布。

4)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信息平台,多渠道扩大群众获取政务信息公开面。

下一步,我街道将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使公众更广泛地参与到这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作中来,进一步提高政府行政效能。一要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落实责任;坚持整体推进,实现重点突破;坚持面向社会,注重便民利民;二要加强组织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及时全面公开。要加快资源整合,抓好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三要加强长效管理,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一方面加强制度建设,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奠定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加强调查研究,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入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政策支持。

(十)需要说明的事项

1)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2017年度我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涵盖了农业农村、林业防火、防汛抗旱、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综治工作、医疗卫生、教育、机构设置、钱物发放等其它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2)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2017年度我街道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附件: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五图街道办事处

 201839


附件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镇街区)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9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59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3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23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8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7

二、回应解读情况(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32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9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6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3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0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被举报投诉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七、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0

  (一)纸质文件数

0

  (二)电子文件数

0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0

九、政府公报发行量

 

0

(一)公报发行期数

0

(二)公报发行总份数

0

十、镇街区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数

3

十一、查阅点接待人数

29

十二、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三)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万元

5

十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50





打    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