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应急管理局
昌乐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3-2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县政府办公室通知要求,昌乐县安监局编制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和互动交流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等十一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

一、概述

2017年昌乐县安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认真按照市政府的要求,严格执行“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规定,遵循“依法、准确、及时、公开和便民”的原则,继续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为重点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创新公开渠道,规范公开程序,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截止12月底,在昌乐县安监局网站上公开信息总数48条,其中:通知公告6条,工作动态18条,政务公开3条,安全知识12条,政策法规3条,图片新闻6条。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切实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县安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副局长分管具体事务,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局长办公会多次专题研究,并将各科室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办事要求向社会公布,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推进依法监管和依法行政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科室、单位的年度考核内容,作为评价各科室、单位年度工作业绩的一项重要指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坚持依法公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顺利开展,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文件要求,及时编制了《昌乐县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定了《昌乐县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审批程序,并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按照职能划分将工作任务落实到相关科室、单位,形成了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有效提高了工作透明度和工作效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三)健全体制机制,加强报送网络建设。实行安全生产政务信息考评制度,不断加强信息队伍建设,将信息报送纳入年终考核,构建包括街道安监所和安委会成员单位的政务信息报送网络,及时、客观的反映我县安全生产工作的新进展、新情况,有力地推进了全县安监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发布解读和互动交流情况

县安监局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和发布工作,及时清理、更新过时信息;同时,保证对群众留言,包括民声网上的留言在3个工作日内及时回复,加大互动交流的力度,真正保证群众和企业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17县安监局主动公开机构职能类信息、政策法规类信息、计划规划类信息、业务动态类信息、办事指南类信息和行政执法类信息等政府信息。

五、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积极向市安监局网站报送工作信息,增强了政府信息的透明度。二是依托媒体宣传引导,邀请昌乐电视台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报道,扩大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的影响面。三是积极参“行风在线”栏目,现场解答观众提出的安全监管具体问题,提供咨询服务。四是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载体,拓宽公开渠道。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和活动咨询日,当场解答市民提出的疑难问题120多条,现场发放宣传单(册)5000余份。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7年度县安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县安监局不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项目。

八、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县安监局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方面,及时建立了信息发布审查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审批流程和权限,规定了信息公开期限,做到了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确保了政务信息能公开的及时公开,不能公开的绝不公开。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和落实情况

安监局下属昌乐县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等2个事业单位,其信息公开工作由局机关统一管理、统一审核,与机关信息发布同步,各项保密审查和督查工作一步不落。

十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县安监局未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十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2017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二)改进措施。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三是抓资源整合,提高网站信息公开服务功能。

 

2018312


安监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统计表.doc
打    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