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财政局
2018年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1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和县政府办公室通知要求,我局立足本职,创新思路,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更新,认真开展财政信息公开日常基础性工作,将财政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现将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大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统筹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要点予以明确,制定了工作考核办法,要求干部职工充分认识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做好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局领导多次在职工大会和中层干部会上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进行部署,要求做到阳光政务、透明政务。

)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选择若干社会关注度高的财政信息作为突破口,对群众关注度高,影响面大的信息不断加大公开范围和力度,逐步使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备案、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备案等工作,不断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的长效工作机制

四)严格把好信息安全保密关。在公开政府信息前,首先由各科室将需发布的信息经分管领导审核后交局办公室,局办公室初审后,依据信息内容分类整理,再由分管领导签发,重要信息由主要领导签发,从制度和程序上确保信息安全,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五)认真学习,加强培训。积极组织我局信息员和信息管理员参加全县的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和公开意识;同时,通过报刊新闻加强宣传,引导社会大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组织专人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类和编目。截止201812月31日,全年累计公开信息348条,其中:部门预算84条,部门决算82条,依申请公开信息3条,各类通知公告信息179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公开方式
  在“昌乐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公开

2.其他途径公开方式

通过局公开栏、宣传栏等载体和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财政政策法规面向全社会公开,将局各科室工作职能、工作人员职责、人员去向及全局基本情况在公示栏公开,方便群众办事。通过此方式,促进了我局工作公开化、透明化、阳光化,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8我局共承担5件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的提案办理工作,均已完成书面答复,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局虽然狠抓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在如何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加强宣传和培训等方面还存在不足。

(二)改进措施

2019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全面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信息公开工作切实落实到日常工作安排中;二明确全年工作重点,不断提高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程度,及时妥善解决对本单位信息公开提出的复议、诉讼和申诉,及时反馈结果,使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得到贯彻和落实。三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功能,最大程度方便群众获取财政信息,主动、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增强信息公开实效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
打    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