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昌乐县公路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14

昌乐县公路局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按照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昌乐县公路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昌乐县公路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昌乐县孤山街326号,邮编:262400,电话0536-6222528,传真:0536-6222528,电子邮箱: clglbgs@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昌乐县公路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制定并落实《昌乐县公路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一年来,我局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突出载体建设,拓展主动公开范围和内容,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积极做好协调沟通、信息公开等工作;逐一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体责任、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抽调1名具有一定工作经验、较强保密意识、熟悉计算机网络知识的人员兼职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日常管理工作,及时登录信息发布平台维护更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

(二)完善制度建设。结合国省道公路工作实际,重新修订完善了《昌乐县公路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规范了相关工作制度和考核奖惩办法,形成方案科学合理、制度健全规范、考核奖惩措施明确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增强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同时,根据县政府有关要求,不断完善并及时更新本单位公开的信息,工作任务落实扎实有效。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始终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把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内容予以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务。我们定期组织人员筛选、审核部门制发信息,严防涉密信息外传,确保出台的应公开的信息尽快使广大群众知晓,把行政行为始终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促进依法行政、科学行政、高效行政。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府信息工作要点》,并严格按照上级和县政府的要求部署,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梳理,科学制定分解细化方案和推进计划,进一步对组织机构进行了完善,对各项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切实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未接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八、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4件,办复率100%;承办政协委员提案5件,办复率100%。同时,及时通过网站公开了办理结果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政务公开条例》的规定,在公开信息之前,按照相关保密法规和政策规定,对拟公开政府信息是否涉密严格进行审核把关。制定并履行了严格的审核程序,明确相关部门、人员的责任,实现了拟公开信息的整理、提交、审核、上传等一系列工作的保质保量完成。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监督检查,2018年未发生任何泄密或因保密审查不当引发的事件。

十、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一是扩大公开范围。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潍坊市公路局网站和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媒体平台,积极做好公路信息公开发布,确保社会公众及时、准确的掌握公路路况等实时信息。对上级出台的公路法律法规以及公路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组织人员进行全面、深入解读。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教育培训、源头认定、保密审查、监督保障制度进一步进行修订完善,形成按制度办事的工作氛围。同时,积极向工作先进单位学习,取长补短,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是扎实落实任务。进一步规范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工作环节流程,畅通受理渠道,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积极改建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对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主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公开渠道予以公开。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拓宽;信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梳理、细化;形式上还需更加多样,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工作实际,大胆探索,不断创新,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运行机制,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迈向新台阶。

昌乐县公路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
打    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