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昌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01-17

    昌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编制并向社会公布昌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昌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策法规科,联系电话:0536-6231693。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1、重点做好统一确权登记信息公开。按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不动产权证书或者不动产登记证明遗失、灭失,不动产权利人申请补发的,经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审核后在局门户网站公告,公告期限为15个工作日。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2021年通过县爱昌乐APP收到188条民声信息,依申请信息公开15件,均在规定时限内给予答复,群众满意率较高。

3、加强自然资源政策解读扩大政策解读传播面,2021年度转载发布政策解读文件14件。包括新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亮点解读、《占用基本农田的6大问题》、《以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筑牢粮食安全防线并在局公众号转载发布,提高政策的到达率和知晓率。

4、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完善公众参与平台,及时发布重大行政决策相关信息、征求意见,通过听证会、政府开放日、民意调查等多种形式公众参与意见,搞好政民互动,实现登记业务“一网通办”,更大程度的方便企业和群众,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度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15件,答复市局协查5件,答复率、答复及时率均达到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制作、谁提供、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发布前,相关业务科室和分管领导审核。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原则,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公开信息不得侵犯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得违反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 

(四)政府信息平台建设情况

深入推进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网、政务服务网全面融合,健全政务服务新媒体运行。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37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公开1553条,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昌乐自然资源和规划”发布99条。同时通过省、市、县各媒体平台公开和发布政府信息85条。

                         

(五)监督保障情况

1、公开发布本系统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确定分管负责人,全面负责做好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政策法规科为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安排专人具体负责。拟公开的信息,经保密审查后及时报送政策法规科,确保信息准确性和时效性。

2、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建立网站信息发布制度和政务信息公开登记台账,健全站点建设、内容发布、组织保障、工作考核等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病毒等工作,提高门户网站管理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30.07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

0

0

0

0

0

1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5

0

0

0

0

0

5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5

0

0

0

0

0

1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2020年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积极参加县政府组织政务信息培训,规范信息公开行为,对网站发布信息严格审查把关,加强科室会商协作,防范法律风险。二是制定绩效考核办法,以考核为导向不断提升工作积极性,多层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的能力和质量。

(二)2021年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依申请公开请求数量较多,涉及信息较为广泛,公开制度日趋完善,社会公众的知情权日益被认可接收,数量成倍增长,工作量大。二是部分网站平台没有整合,一哄而上,造成多头重复建设,可操作性差。是对政策文件解读形式单一,主要是转载解读上级政策,缺少数字图文解读、音频解读等新颖模式。

(三)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互联网+执法”、政策发布等信息公开力度,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围绕自然资源和规划中心工作,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规范“双公示”数据归集共享。二是围绕政务服务“一次办好”目标,切实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全力推进“一网通办”、“一窗受理”模式,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2021年度我局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二)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严格按照2021年昌乐县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范围和内容,主动更新政务公开信息,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把该项工作作为重点攻坚任务管理,完善办理机制、落实责任分工,取得良好成效。2021年我局共收到承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2件,其中所有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按时办结率达100%,代表、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满意率达100%,政府网站已公开。

(四)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着力在创新中务实效,提升政务公开的程度,不仅在网站公开,利用局公众号加大公开力度,同时组织“政府开放月”活动,邀请办事群众到服务区参观、提意见,面对面答复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提升了政务公开成效。

(五)报告数据统计需要说明

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六)本行政机关认为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无。

(七)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报告的事项

无。

 

 

                             昌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1月17日

 


昌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昌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打    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