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生态环境局昌乐分局
县环境保护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26

昌乐县环境保护局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由昌乐县环境保护局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

一、概述 

县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通过昌乐政务网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开。昌乐政务网设有部门之窗环保局专栏,主要有图片新闻、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公示、环境管理、环境执法、环境监测等板块。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专门成立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环保所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和组织协调。

(二)加强制度建设。在县环保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不断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制度,明确局内各科室、环保所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义务;界定主动公开、依法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信息的范围;明确依法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程序;明确信息传递及管理办法;明确信息的安全保密责任等一系列内容。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根据政务信息公开要求,我局积极发布解读相关政策,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问题。通过信息公开解读政策3次,政务微博回应社会关切问题3件。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对重点污染源监督监测结果、排污费收缴情况、环境违法案件处罚情况等全部在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对建设项目环评信息进行公开,全面公开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等信息,全年公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209件,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19件。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在昌乐政务网设有部门之窗环保局专栏公布了局日常工作动态、重点监控企业名单、随机抽查事项、环境保护执法情况、重点企业监测情况等信息,及时通报环境违法行为查处情况、环境行政处罚信息、环保专项行动等情况,全年共公开信息414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收到人大代表建议2条,办理结果在政务信息公开网站进行了公开。

九、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全和及时发布,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条例办法以及上级关于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不断加强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所有主动公开信息,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要求和程序进行发布;对于申请公开的信息落实专人负责,确保及时发布信息。

十一、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局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指导所属事业单位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所属事业单位均成立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相关负责人为组长,由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监察大队共公开信息 19 条,监测站共公开信息4条。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个别科室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认识不到位。二是个别科室信息报送不够及时,信息时效性降低。三是网站的互动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步,将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保障各类信息及时、准确、规范地公开;进一步梳理、规范和细化各类环境信息,明确公开的责任单位,保证主动公开信息的及时公开;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工作,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办理时间,确保依法公开政务信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增强保密意识,确实做到依法、高效、准确、安全、全面公开政务信息。

 

2019325


县环境保护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
打    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