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交通运输局
昌乐县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2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下称《办法》)规定和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昌乐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36-6221289;电子邮箱:changlejtj@163.com)。

一、概述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工作机构及具体负责人,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昌乐县政务信息公开栏、昌乐政务网、昌乐传媒网、昌乐电视台、昌乐日报、局宣传栏、发放宣传页等多种渠道发布我局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领导。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高明胜同志为组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郭风利同志为副组长,各科室有关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朱祥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制度。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实行信息公开责任人机制,指定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和信息公开工作。按要求通过昌乐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昌乐政务网、昌乐传媒网、昌乐电视台、昌乐日报、局宣传栏、发放宣传页等形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网络舆情工作,随时关注舆论动态,及时向领导汇报,2018年通过县民声网收到224条民声信息,通过潍坊市政务服务热线收到314条热线咨询和投诉,均在规定时限内给予答复,群众满意率高。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按要求及时公开总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等财政资金信息以及权力清单信息、重大交通项目信息、“双随机一公开”信息等。每周四向县信用办报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接受社会公开监督。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811-1231日,县交通运输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2条。

(一)主动公开范围

1、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及相关的政策法规信息;

2、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3、局机关各部门及事业单位经办服务机构设置、管理权限、主要职责等基本情况;

4、组织机构及其职能调整变动情况;

5、交通运输工作动态及有关图像、影像资料;

6、各类办事项目的实施机关、依据、条件、程序及所需表格的下载;

7、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8年我局采用多种方式进行政务公开:一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开信息;二是在办公区明显位置设置政务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党费收缴、工作人员任免、工作标兵、先进典型事迹等信息;三是对非涉密性业务工作信息及时通过新闻媒体、网络、报纸、电视台等进行公开;四是注重抓好交通运输行业政务窗口建设,在各服务窗口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时限,提高办事效率。五是加强电子政务信息平台建设,及时公开各项信息。六是根据工作需要拓展其它信息公开方式,以营造更好的宣传及公开氛围。例如通过户外活动、举行有关仪式、发放各类宣传手册等及时向社会公众进行宣传。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8年度,县交通运输局没有接收到符合条件的政府信息依公开申请。

七、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县交通运输局共承办代表建议10件,办复率100%;承办政协提案18件,办复率100%。同时,在中国·昌乐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了办理结果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县交通运输局所提供的政府信息公开所有服务事项全部免费。

九、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县交通运输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请的行政诉讼、行政复议。

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坚持“该公开的信息都公开、涉密的信息坚决不公开”,实行严格的保密审查制度,在公开政府信息前,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无涉及国家秘密的政府信息,无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无未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未经审查公开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

十一、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所属事业单位的重要信息,由县交通运输局按程序审核后统一进行公开。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县交通运输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着不足,主要表现在:对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仍有不足,内容丰富性上仍与满足公众需求有差距。

2019年,将按照《条例》和《办法》的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昌乐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围绕交通工作重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公众关注热点问题,及时、主动、全面、准确地发布相关政府信息。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定期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素质,加强信息公开培训工作,推进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附件: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
打    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