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科技局
昌乐县科学技术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3-1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文件规定,按照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县科技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至201712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县科技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科技局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突出重点公开内容的工作原则,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方法全面、及时、准确地进行公开。县科技局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到重要议事日程中,要求全局干部职工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与增强工作效能、提高服务水平结合起来,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肖学平任组长,分管领导党永红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进行调整,明确了责任科室、责任人员,定期开会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在规定范围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服务指南,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是完善相关制度。修订完善了《昌乐县科技局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办法》、《昌乐县科技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昌乐县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等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完善了内部管理和考核制度。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7年县科技局通过中国·昌乐门户网站转载了2篇有关科技政策的政策解读材料,通过民声网回应群众关注热点2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2017年,县科技局通过政府网站重点公开了科技领域的政府公开信息,特别是科技成果、科技需求、政策法规、计划项目及技术申报资料流程等方面的信息;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加大对重要科技创新、强化关键技术攻关等相关政策及执行情况的公开力度;及时发布科技金融结合、支持企业创新、创新平台建设等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将政府公开信息及时全面地公布于众。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一年来,借助网站、报纸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0余条,其中政策法规类60余条,科技动态类100余条,科技信息类300余条。其中被昌乐传媒网、市科技局网站等网站采用20余条,《潍坊日报》、《潍坊科技》、《昌乐日报》等各类报纸采用10余条,《昌乐信息》采用6篇。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县科技局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并按组织机构、政策文件、规划计划、工作信息、组织管理等对各类信息进行分类、建立索引目录,层次明确,逻辑清晰地组织和发布,方便公众查询和使用。

昌乐县科学技术局网站是县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按组织机构、服务平台、办事指南、机关建设,政策法规、信息中心、政务咨询、公众参与等对各类信息进行分类、建立索引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使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上半年政府网站有关问题的通报》等有关文件要求,乡镇、街道和县级政府部门不再开设政府网站,昌乐县科学技术局网站已于201710月关停,网站相关内容和功能迁移到中国·昌乐门户网站,通过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开展政务公开,提供政务服务。

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报告年度未收到公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报告年度县科技局未曾发生有涉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的情况。

八、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本报告年度县科技局未出现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7年,县科技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管理,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关于政府信息工作的一系列文件,进一步强化保密工作学习。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坚持由办公室审核签字后交由分管领导再审核,通过后再由专职人员进行网上公开。对计算机进行定时清理检查,配置了防毒和杀毒软件,清除、关闭了不必要的应用程序、服务器、端口和链接。严格信息采集、审核和发布流程,严格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到目前为止,县科技局未发生失泄密事件,也没有出现违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要求的情况。

十、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根据上级部门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要求,县科技局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017年,县科技局未接到科技相关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十一、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县科技局下属事业单位科技合作中心,重点工作为推动昌乐县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全县科技创新能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确保平台建设正常运转。科技合作中心着力于打造科技局政府网站“六四一一”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以科技资源集成开放和共建共享为目标,通过整合、集成、优化科技资源,及时在服务平台上更新科技信息,特别是在专家企业、人才技术、专业设备、科技成果等方面,为我县高新技术研究、产业技术创新和科技创新创业提供科技支撑。科技合作中心在2017年度共发布各类科技信息300余条。

十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县科技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信息更新速度需要进一步加快,让群众及时了解最新科技动态;二是公开的方式渠道较为单一。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努力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监督,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二是加大工作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途径,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服务群众,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和主攻方向。

十三、附表

    附件: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昌乐县科学技术局

       201838


附件.doc
打    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