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气象局
昌乐县气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1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昌乐县气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回应解读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共十一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昌乐县气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36-6221259,电子邮箱:clxqxj@wf.shandong.cn)。

一、概述

2018年,昌乐县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精神,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围绕气象部门中心工作和公众对气象关心的工作方面,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调加强主动公开工作,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细化主动公开内容,明确要求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政务公开工作措施和办法等,确保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履行社会职责和社会管理职能,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信息管理员为成员,明确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具体工作,对公众公开了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等内容。

三、回应社会关切解读情况

对于涉及群众普遍关心的气象信息,通过广播电台、电视台、新闻发布会、气象预警大喇叭、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邮件等形式向社会公布。2018年通过县电视台发布节假日期间的天气预报6次,每天2次通过电视台、报纸发布天气预报,通过邮件、手机短信、报纸等方式发布节假日期间、宝石节期间、森林防火天气专报、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期间天气专报、中高考期间、两会期间及春运期间的天气预报132次,通过民生网回应公众关注热点问题4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主动向社会公开机构设置、部门职能等,尤其是加强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气象行政许可依据、审批条件、审批程序、审批时限;按时公开安全生产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公示;防雷装置设计审核、防雷装置竣工验收等行政许可项目进行网上公示。

五、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按规定对应该公开的事项及时公开,并确保信息不涉密。通过昌乐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79条,通过昌乐县气象预警信息一键式发布平台,利用微信、手机短信等途径公开天气预报、预警信息、雨情信息、专项气象服务等各类气象信息394条,利用“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及“科技活动周”等专题活动,向社会公众发放气象材料,普及气象知识,传播气象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昌乐县气象局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申请的具体受理工作,包括办理公民信函申请和公民网上申请等方式。办公室负责申请内容所涉及的信息资料提供,分管领导负责保密审查工作。2018年,我局没有接收到主动申请的信息公开申请。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2018年,我局无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的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8年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均经过保密审查,按照“该公开的一定公开,不能公开的坚决不公开”的原则进行监督检查,没有发生超范围公开的现象和泄密现象。

十、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或提案等。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公开政府信息的时效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拓展。

2019年的工作中将采取以下措施予以改进。一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时效,及时发布公开内容。二是丰富信息公开内容,该公开的信息及时依规依法公开。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四是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密切关注公众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公开申请,依法依规及时进行答复。


打    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