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市场监管局
昌乐县市场监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15
 昌乐县市场监管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将2018年度县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业务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精心组织、抓好落实,深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领导重视,组织到位。局领导非常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作为全局年度重点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各科室所具体落实。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

(二)明确重点,制度建设到位。根据《条例》要求,结合本局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公开形式和时限,明确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的具体要求。逐步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批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发布协调制度、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监督检查等制度,明确实行“谁履职、谁制作、谁更新”、“初审、审核两级审查”的主动公开原则,明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进行保密审查的直接责任单位,以及信息初审和审核的直接责任人。从制作、审查、发布、归档四个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方式,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规范进行。强化载体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维护、管理工作,充分发挥载体的作用,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围绕我局中心工作,针对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为增强与群众的互动交流,我局设立了热线电话,通过网络、新闻媒体等及时准确发布各类权威信息,及时回复群众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咨询、投诉、意见及建议,尤其是涉及公众重大关切的重要工作、重要活动、公共事件和政策法规等方面的信息,并充分利用网络等媒体的互动功能等及时、便捷的方式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增进公众对统计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及时公开我局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将上级行政审批政策相关规定及商事制度改革等信息公开,在办事窗口公开办事流程,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程序化。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公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向社会公开本单位2018年“三公经费”预决算安排情况。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公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各类商品抽样检测信息,做好专项行动等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我局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平台。群众举报投诉重点问题处理情况信息公开,及时处理群众投诉较多、意见较大的重点市场监管问题,将处理信息第一时间进行在网站公开。

五、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及平台建设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2018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7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性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8条;业务公开信息439条。

(二)公开形式。中国昌乐网政府信息公开栏,公众可方便、快捷查询到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局还采用微信公众号、公告栏、报刊、广播、电视以及在大厅提供办事指南、小册子等其它辅助性的公开方式。

六、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将我局承办的6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全部按规定要求在中国昌乐网站上进行了公开。

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同时,没有公开任何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不应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

八、信息公开支出、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和减免费用的情况。

九、因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没有收到任何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产生的行政复议,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诉讼。

十、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以加强监督为保障,制定了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机制,由纪检监察室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

十一、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和落实情况

2018年,我局所属事业单位严格按照县里的规定,积极推进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十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新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及时性、全面性有待提升;二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规范性、程序性有待完善。对此,我们将根据《条例》及相关规章制度的要求,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工作水平。及时调整充实县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加强宣传和业务培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更新工作,切实增强公开效果。进一步规范和梳理公开内容,重点公开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努力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增强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权威性和有效性。

三是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强化对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指导。妥善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打    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