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司法局
昌乐县司法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13

昌乐县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的有关规定,我局对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回顾和系统总结,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潍坊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规定,立足部门职能,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监督检查,积极稳步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由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各科室确定专人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及上报,同时落实专人负责审查、上传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通过建立网站信息公开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机关各科室根据各自的业务工作范围,负责提供相关栏目信息,努力提高上网信息质量。同时,对信息稿件的质量和时效性严格把关,经分管领导审核无误后,由办公室管理人员及时上网发布;加强学习,深入宣传,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后,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和培训,以熟悉和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规范开展。

三、回应解读情况

我局通过昌乐政府网站、昌乐普法微信公众号及昌乐普法新浪微博等平台及时发布群众关切的热点信息,回应群众咨询,通过昌乐民生网、12345政务热线,积极解答群众提出的相关问题。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重点开展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围绕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优化整合公证、律师、法律援助等司法行政职能,全力打造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努力为群众提供“面对面”、“背对背”、“点对点”的综合性、多样化服务,线上线下、点面结合、上下联动、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对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信息情况通过昌乐传媒等渠道及时公开。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平台建设情况

2018年度,我局除利用LED显示屏对司法行政机关的性质、职能和职责范围进行宣传外,还利用“每月说法”、“律师讲堂”、“周末律师”、“12.4”普法宣传、公证业务办理等机会,及时向群众公开政府信息。同时,我局继续加强昌乐政府网中司法行政版块的建设,每个模块根据实际情况细化为若干内容,并设立了专门的信息管理人员,对相关信息进行添加、修改、删除、汇总,及时进行信息公开,有效提高了司法行政机关知名度,增强了群众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另外,我局利用好已开设的昌乐普法微信公众号以及昌乐普法新浪微博,通过微信、微博定期发布群众关心的热点信息,利用建成的法律服务中心,设立14个办事窗口,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方面的优质服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的事项。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事项。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出现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申诉案。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指定3名工作人员负责我局有关政务信息上传,平时注重加强对管理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教育,在上传信息过程中,坚持对上网信息进行审查审批,确保无涉密信息发布。通过清理检查信息系统账户、口令,定期不定期修改用户密码,严格做到无关人员不得知晓用户名和密码,同时做好病毒防治、漏洞检测等防范工作,及时升级杀毒软件,加强了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同时,要求各部门严格遵守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操作规程,禁止上网存储、处理涉密信息。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局所属事业单位有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148法律服务热线。信息公开工作一并纳入局信息公开工作中,接受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遵守局信息公开管理的相关制度。所属事业单位信息通过网站对应版块栏目公开。

十一、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我局本年度共接到政协委员关于社区矫正人员期满后动态管控工作的建议(第102084号)提案1件,针对提案建议,我局将刑满释放人员和矫正期满人员安置帮教纳入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局工作范围,并明确专职人员从事该项工作;建立了登记、排查、重新犯罪备案预警三项机制;积极开展涉法咨询、技能培训、帮困解难、推荐就业、指导创业等活动。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由于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面广量大的工作,现在我局的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网站建设经验比较欠缺,业务技能有待提高,相关功能也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强领导,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业务技能,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打    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