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统计局
昌乐县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25

  2018年,县统计局信息公开工作继续严格执行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围绕目标任务,加强督促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扎实有效推进,现将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公布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2018年县统计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宣传,提高认识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条例》,充分发挥报纸、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全面宣传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召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政务公开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引导广大职工群众了解和熟悉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政策措施,积极参与信息公开活动。

  截止12月底,在县统计局网站上公开信息总数100多条,其中:政策文件11条,政务信息20条,日常工作动态81条,机关建设1条,统计信息分析43条会议信息2条。在潍坊市统计内网公开政府信息情况600条,其中:工作动态400余条,统计分析200余条。在报纸等其他渠道上公开信息30条。同时,局“昌乐统计”微信公众号,公布各类信息10余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领导重视。自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始终把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为完善公开办事制度、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的一项重要工作,认真扎实抓好落实。为了切实加强工作的领导力度,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局党组会议专门研究,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有关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组,并明确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专人具体负责。在具体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按照层层抓落实的总体思路,将各科室应承担的工作和要求加以明确,目标和任务予以分解,实行各科联动,一个窗口对外的政府信息公开办法。

  二是制度保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结合我局实际,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度和程序。完善了《昌乐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方案》、《昌乐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规定》等制度规范,并全力贯彻实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防止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泄露国家秘密和其他不应该公开的信息公开。

  三、发布解读和互动交流情况

  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和发布工作,保证每周发布信息,及时清理、更新过时信息;同时,保证对群众留言,包括民生网市长热线上的留言在3个工作日内及时回复,加大互动交流的力度,真正保证群众和企业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和公开情况

  我局根据实际情况,针对群众关心的GDP、主营业务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和涉及的基本医疗、居住环境、教育等群众满意度调查等重点信息及时提报县委、县政府,并作出具体的统计分析,通过审核后及时在网站和微信平台进行公布。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一是在2018年,昌乐统计局在各类媒体平台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超过800条,及时有效的盘活政府信息资源,方便了人民群众了解我县各类经济指标,同时也为他们的投资、生活提供了必要的服务;二是邀请相关网络技术公司对单位电脑程序进行升级,并购保密自查软件,使单位的电脑运行升级,信息公开更加准确;三是积极通过“昌乐统计”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我县具体经济指标和数据,方便群众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四是建立统计信息微信和qq群,方便系统内信息发布和公开。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包括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度,我局收到1条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已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要求进行了答复。根据我局制定的《统计信息保密条例》,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设在局综合科,本局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要求需要书面答复的给予书面答复,并按月审核整理,依申请公开的统计信息需由承办单位发函提出具体要求,由局办公室负责接受并报请局领导批示,由综合科会同有关科室搜集、加工、整理,以发函、情况专报、统计报告等专用格式提供。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都在各相关科室进行登记存档。

  七、信息公开收费、减免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及所属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不存在收费和减免情况,属于主动公开和免费公开;同时,一年来我县统计数据和市局等部门数据逻辑合理、一致,也不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严格监督考核。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顺利开展,我局加强了对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工作,把信息公开纳入对各科室及局属单位的综合考核。年底对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的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考核,成绩优秀的科室和单位进行加分,对成绩较差的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对应当整改而未整改或整改不力的,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对信息公开把关不严并造成恶劣影响或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在年度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和落实情况

  统计局下属综合经济调查队、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农村经济调查队等3个事业单位,新增统计执法监督室,其信息公开工作由局机关统一管理、统一审核,与机关信息发布同步,各项保密审查和督查工作一步不落。

  十、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今年,统计局未收到人大、政协建议和提案。

  十一、存在问题和下步措施

  虽然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还存在部分科室信息公开积极性不足、人员培训力度不够大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确保所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同时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推动统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    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