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畜牧业发展中心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25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县政府有关规定进行编制,报告内容包括2018年度县畜牧兽医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昌乐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县畜牧兽医局联系(地址:城关商务社区1号楼523室,电话:6222187,电子邮箱:clxmj@163.com)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重要内容,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能力,切实做到以公开促进畜牧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一是组织培训,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定期、不定期的组织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学习和培训,全面提高有关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2018年,我局共发布信息58条。二是加强公开内容管理,规范信息公开流程、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形成更加科学和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除涉密和少数敏感性信息外,最大限度地主动公开了应公开各类信息。三是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对属于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根据申请人的申请,及时向申请人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抓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我局的财政预算、决算和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清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我局共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18件,公开信息40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县政府门户网站及其他途径。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积极回应公众关注热点,2018年共发布4件政策解读稿件,进一步宣传畜牧兽医政策法规,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关心畜牧兽医的相关政策,增强畜牧兽医政策的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情况:2018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信件。

(二)处理情况:具体操作中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信件。

五、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的情况

没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没有举报投诉情况。

六、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成员包括局机关各科室负责同志,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明确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日常工作有专人抓、专人管。并将此项工作列入对各科室站所的年度考核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和困难:一是公开尺度难以掌握。尽管我们明确了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但具体到各科室,如何根据信息不同性质制定不同的保密级别仍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有些信息是群众想知道的,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只能部分公开,对应予公开的信息定性不准,尺度难以掌握。二是信息化人员专业技术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管理与维护工作非常重要,技术性要求高,信息化人员专业技术有待进一步提高。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同时加大督办力度,督促各相关科室梳理信息目录,做好分类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公布信息,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达到政府要求。

二是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

三是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开设好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畅通链接,建立与社会和公众信息公开工作的交流和沟通渠道,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形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研究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进行公开,方便社会团体、单位、个人及时了解政府信息,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予以公开。

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力度,努力达到预期效果。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有效、顺利实施。

八、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县畜牧兽医局承担关于建立城区禽类集中屠宰点的建议、关于加强乡镇兽医站基础设置建设的建议、关于畜牧养殖的建议共三件政协提案,前期我局已安排相关科室负责人分别与相关政协委员进行了见面沟通,并充分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建议,局党委专题对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研究。委员所提建议和意见办理工作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已全部办理并答复完毕。  

 

附件3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县直有关部门、单位)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0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8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被举报投诉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七、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0

(一)纸质文件数

0

(二)电子文件数

0

八、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数

0

九、政府信息查阅点接待人数

0

十、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三)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3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00

 

(注:各子栏目数总数要等于总栏目数量)

 


打    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