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昌乐县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3-12
本报告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潍坊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要求编制的,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本单位信息公开监督受理机构联系,电话:6271889,电子邮箱:clxzwfwb@wf.shandong.cn。
一、概述
2017年,我单位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优化工作作风,促进政务服务工作提质提效的重要举措,在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公开力度、注重协调监督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017年,我单位在全市政务服务体系考核中名列第二,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有序。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组织领导。为加强政府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单位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务办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业务科、信息技术科、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我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制度建设。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昌乐县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政务公开的原则、内容、时间、程序、保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对于时间要求比较严格的招标公告和中标公告等具体业务,安排专人适时发布。
三、发布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7年我单位网站已按照有关要求按程序关停,目前使用的办公软件和网络系统为潍坊市政务服务通用审批平台、潍坊市网上政务大厅信息发布平台、潍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昌乐分中心网站等,系统稳定性和安全性进一步提高,能够及时收集群众声音,答复群众咨询,处理群众投诉,对上级下发的文件精神及时转发,同时通过电子屏、一次性告知单、明白纸等宣传形式向群众公开,群众反映良好。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单位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1条,主要为公共资源交易业务的招标公告和中标公告等。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政务公开系统。将大厅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方式等方面的信息在网站上公开。
2、潍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昌乐分中心网站。2017年1月,正式对接潍坊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成立昌乐分中心,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信息均在昌乐分中心网站发布。
3、新闻媒体。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017年,新华社、中国产经新闻报、大众日报、大众网、齐鲁电视台、潍坊日报、潍坊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重点对我单位“一窗受理”和公共资源交易等工作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
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情况
2017年我单位无依申请要求公开信息的情形。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被举报投诉情况
我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被举报投诉事项。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单位严格按照省、市、县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相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所有的公开信息都必须进行严格的逐级审批,先由科室负责人审核,再报办公室审核,然后报分管领导审核,最后报单位主要负责人审签。同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2017年,我单位未发生信息泄密事件。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单位将针对信息公开推进力度偏小、覆盖面偏窄,考核监督机制不具体等问题,结合加强作风建设和群众满意度回访等活动,做以下改进:
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力度。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并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
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工作力度。一方面通过新闻媒体拓宽公开的形式,丰富公开的内容,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政务服务通用审批等平台,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发挥市民服务大厅公开栏、电子屏的作用,为公众提供周到的服务。
三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四是加强监督和考核。构建完善的监督体系,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落实考核检查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内容,纳入考核评比,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8年3月12日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附件.doc
打    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