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政府办公室
昌乐县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3-26

昌乐县人民政府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全文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举报投诉、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十二部分组成。报告统计期限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昌乐政府门户网站(http://xxgk.changle.gov.cn)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昌乐县城关商务社区1号楼,邮编:262400,电话:0536-6222338,电子邮箱:clzwgk@wf.shandong.cn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年,我县在上级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1739)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潍坊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潍政办字〔201759号)等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公开平台和机制建设,深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全面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组织领导情况。县委、县政府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政府常务副县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定期部署调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县委县政府两办的名义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乐办发20171)。根据工作实际,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乐政办字201739号文件公布)。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各政务公开责任部门、单位的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每个单位至少配备了1名专职政务公开人员,2名以上政务公开兼职人员,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靠上,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协调和落实,构建起了上下协调、沟通畅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二)制度建设情况。1.健全监督考核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县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制定了年度工作考核办法,对各镇(街、区)、县直相关部门、单位公开工作进行了考核,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公开工作深入开展。2落实保密审查制度。实行两级规范的公文审核程序,即拟稿审核和发文审核。3细化工作培训制度。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变动大的实际,全面加强了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制定了2017年度业务培训计划,以县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了《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工作集中宣讲月活动的通知》,并分别于425日和1221日组织开展了2次培训,全面提升了有关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4.创建了昌乐政务公开微信交流群。各单位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全部加入,加入人数目前已突破100人,通过微信群及时传达上级最新精神、交流工作经验,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及时发布政策解读,根据《昌乐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建立了政策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制度,将解读情况及时通过中国·昌乐门户网站等进行公开。及时主动公开全县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充分利用《昌乐日报》、昌乐传媒网等新闻媒体,对关系群众利益的棚户区改造、购买商品住房契税奖励等政策进行深入、细致解读。统筹运用媒体做好重要节会的发布工作,2017927日,在潍坊东方大酒店成功召开了2017中国(昌乐)国际宝石博览会新闻发布会,邀请了多家中央和省、市级媒体参加,提升了宝石博览会的知名度。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电话(0536-6222338)和电子邮箱(clxxgk@163.com),及时答复群众。切实发挥政务服务热线、昌乐民声网等平台的互动交流作用,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征集公众意见建议,对群众关注度高的违法建设治理、封山禁采等相关信息,积极进行了回应解读。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出台了《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昌乐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乐政办字〔201734号),明确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主体和具体内容。各责任单位按照任务分工,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及时在中国·昌乐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重点领域版块发布信息,确保需要社会广泛知晓和社会关注的热点信息,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公开。

 

1.“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建立健全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及时编发并公布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目录等。对审批事项实施动态管理,全面清理规范县级行政许可事项,明确事项设立依据、审批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承诺时限、收费标准及依据等内容。正在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进展情况、结果等信息均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事项及抽查结果,均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全年共公开信息120余条。

2.财税信息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专栏,及时公开了年度县政府总预决算、各单位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等信息,进一步提升了各级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公开的透明度和全面性。全年,共发布各类财税信息560余条。

3.重大建设项目与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建立专栏,集中公开县级重点项目调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等内容,加强对项目准备、采购、执行等阶段的信息公开,全年共公开信息605条。

4.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大厅宣传栏、网络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及时公布了减税降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政府性基金目录、社会保险等政策措施。全年,共公开本领域信息52条。

5.产业结构调整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了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信息、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以及农业供给侧改革等方面的信息,重点对新旧动能转换政策、农产品价格信息、粮食收购进度、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业补贴、农民创业创新等进行了公开。全年,及时公开本领域信息121条。

6.民生领域信息公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镇(村)公开栏等,对扶贫脱困、社会救助、环境保护、教育、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信息进行了全面公开。全年,共公开本领域信息450余条。

7.市场服务与监管信息公开。全面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消费市场和产品质量信息、金融风险防范、房地产市场和建筑市场、住房保障信息、土地征收等方面的信息。全年,共公开本领域信息130余条。

8.公共监管信息公开。着力抓好安全事故信息和安全警示提示信息、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随机抽查检查等安全生产信息及国有资产增资扩股情况等国有资产信息公开。全年,共公开本领域信息50余条。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县政府及各镇(街、区)、县直部门、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73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635条,占8.2%;政策法规类信息1523条,占19.6%;规划计划类信息1162条,占14.9%;业务工作类信息3018条,占38.8%;统计数据类信息652条,占8.4%;其他信息783条,占10.1%

(二)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1.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发布和解读政府信息。对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规范完善,对行政权力运行、重点领域、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政务公开组织管理等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了调整优化。协调、督促、指导60余个责任单位及时、主动公开有关信息,全年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00余条

2.强化政府公报发布功能。健全政府公报制度,着力提升规章、规范性文件发布的规范性和时效性,发挥好标准文本的指导和服务作用,满足基层群众查阅借阅需求。全年共编发《昌乐县人民政府公报》6期,向有关领导和镇街、部门及社会各界赠阅《昌乐县人民政府公报》3900余册,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同步发布,较好地发挥了县政府公报公布政策、公开政务、指导工作、服务社会的作用。

3.利用好公共查阅点。充分利用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三个公共查阅点,在显眼位置摆放政府公报等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积极利用我县政务服务中心人流量大、场所大、条件好的优势,通过电子显示屏、设置查询电脑、摆放政府信息文件等方式进行信息公开;对档案馆、图书馆开放查询,凡不涉密信息,群众只须携带单位介绍信及身份证,即可方便快捷查询到存档的政府信息。2017年,我县档案馆共提供查询档案2000余卷,提供查询1000余人次;图书馆共提供查询700余人次;政务服务中心受理咨询2500余人次。

17.1县档案馆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图片

4.积极利用新媒体公开。积极推进政务微博“昌乐发布”、政务微信“今日昌乐”等新媒体综合应用每天及时发布县内重要政务、民生动态、时政等信息,第一时间让公众知晓全县重要政务信息。积极开展在线互动交流,解答公众提出的各类问题。加强与主要新闻媒体、新闻网站和重点商业网站合作,拓展信息传播渠道,2017年先后在新华网、大众网等重点网站发稿百余篇,仅中国(昌乐)国际宝石博览会期间,就有人民网等几十家主流媒体网站转发相关报道。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7年,全县各政府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7件,其中,书面申请31件,网上申请16件,均已按照申请人要求,依照政府信息公开程序,依法予以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全年我县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举报投诉、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全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举报投诉,以政府信息公开为案由被提起的行政诉讼6件,其中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件,其他情况5件。

八、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各部门、单位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017年,县政府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05件,办复率100%;承办政协委员提案165件,办复率100%。同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专栏,集中发布了全县政府系统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保密审查情况。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各单位严格按照《昌乐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要求,建立了保密审查机制,做到了审查工作有领导分管、有部门负责、有专人实施。二是严格审查程序。将保密审查工作与信息发布程序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了完善的信息评估、保密审查、信息公开机制。三是强化检查整改。每年至少组织2次以上专项保密检查,重点清查已公开的信息,发现问题立即采取相应措施予以整改到位。

(二)监督检查情况。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了定期督查通报制度,对各镇(街、区)、县政府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督促和指导,切实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各责任单位的重视程度,有力推进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县所属事业单位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均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并及时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向社会公开了相关信息。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部分基层单位信息公开意识不强,信息公开的不够及时全面;部分单位公开人员专业水平不强,个别工作人员对上级政策文件要求了解不是很全面、细致;解读和回应的质量和效果不够高等。

(二)改进情况。一是强化督查指导。健全月督查制度,坚持网上查看和实地督查相结合,切实提高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二是进一步健全考核机制。加大考核力度,充分调动各单位的工作积极性,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和水平提升,确保该公开、能公开的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三是加强学习培训。优化年度培训计划,大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2017年,我县认真、扎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出台的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政策文件要求,有力推进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望仍有一定差距下步,我县将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公开的全面性和有效性上继续狠下功夫,进一步提高我县公开工作水平。

 


附件1: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昌乐县本级).pdf
附件2: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昌乐县全域).pdf
打    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