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政府办公室
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01-2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以及《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编制并发布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部分组成。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县政府办公室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丰富公开领域,优化平台建设,提升服务功能群众获得政府信息更加便捷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会议公开更加完善完善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通过视频、图文解读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展现会议内容,全年累计公开政府常务会议等20余次二是政策发布解读质量不断提升。累计发布政策性文件18重要政策开展不同角度和形式解读,累计公开政策解读信息80余条。三是及时做好决策公开。组织编制年度决策事项目录,以目录归集的方式,对各事项的决策草案、制订背景、意见征集采纳情况、会议审议情况、决策结果等全过程信息进行超链接展示。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明确专人负责,做好受理、办理、答复、归档等全流程规范工作,全年共受理申请16件,其中书面申请11网上申请5件,按时答复100%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优化政策文件分类推送。政策文件发布专题新增体裁、主题、年份等分类,并根据文件清理结果,对有效性进行了梳理更新,文件查询更加便捷、精准。二是公开内容更加充实规范。集中公开本地“十四五”规划、历史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持续完善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信息。三是把好政府信息审核关口。严格做好信息发布前审核工作,同时加强信息规范性、及时性、准确性日常监测工作,发现问题均第一时间督促整改。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完善政府网站。根据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充实完善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法定基础内容、重点领域等信息公开更加及时全面,新增医疗卫生、稳岗就业等专题10余个,信息展示更集中、更直观。二是规范政府公报。坚持常态化编发,完善手机看报功能,扫码观看更便捷。三是畅通新媒体等公开渠道。加强协调联动,相关信息同步通过新媒体等载体予以公开,有效提高了群众知晓度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完善政务公开科专职负责、办公室有关科室分工配合机制全力保障会议公开、文件公开和重要举措公开。加强学习培训组织镇街和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业务轮训和专题培训,深入解读最新公开要求并对依申请公开等业务进行培训,累计培训500余人次三是加强监督考核。定期对单位公开情况进行检查,累计通报、整改问题130余个;强化激励问责,把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全县重点工作积分制考核督查;将政务公开举措面向社会进行评议,主动接收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14

1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

4

0

0

0

0

1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

0

0

0

0

0

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4

0

0

0

0

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2

4

0

0

0

0

1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2020年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2020年报告中提到的问题,2021年认真进行了整改,一是梳理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和公开要求,强化日常监督,有效提升了各单位做好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二是督促各单位配齐配强公开工作人员,确保工作有人管、有人干,同时精心组织开展业务轮训,面对面辅导,依申请公开办理等业务能力逐步提升。

(二)2021年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策解读方面仍有不足,专家解读、媒体解读等角度及动漫、视频等形式的运用还不够多。二是平台建设仍需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题展示效果需进一步优化。三是业务培训仍需加强,对年报编写发布、依申请公开答复等方面的培训次数仍然偏少,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提升不够显著。

(三)改进措施

一是不断丰富解读形式,对新出台的政策文件,及时跟上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媒体等不同角度解读及简明问答、图解、视频等不同形式解读。二是继续加强平台建设,一方面调整优化平台展示栏目,另一方面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公开平台所需公开内容。三是增加培训频次和内容,针对性加强依申请公开答复、年报编写发布等培训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2021年,县政府办公室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根据《2021年昌乐县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安排,扎实推动责任事项落实到位,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公开,突出疫情防控推进政务公开,抓好政策文件公开及解读,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等。目前,县政府办公室涉及责任事项已全部落实到位。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2021年,政府办公室承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

(四)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月”系列活动,每个活动安排至少1名办公室工作人员全程参与指导,做到“真开放、有实效”,聚焦便企利民政策宣传、为民服务成果展示等方面开展活动40余场解决问题20余个,征求意见建议70余条。积极总结全县政务公开典型经验做法,提报的6项经验做法被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看山东》刊发。

(五)报告数据统计说明。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六)本行政机关认为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无。

(七)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报告的事项。无。

 

                       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26


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图文解读】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jpg
打    印】  【关闭本页